跟冠穎聊完天的同時,我不確定這件事跟冠穎是否有關係?或這是因為他是天蠍座的關係?


漸漸的,我又回到了小時候。


昨天看到的是安全感,今天看到的是:[罪惡感。]


 


[你用什麼決定你能做?什麼不應該做呢?]


 


上知見心理學的課那天,我深深的第一次看見,原來怪物的原型(也就是那條大蛇)就是:[罪惡感。]


我開始追溯自己的罪惡感,從何而來?


那股纏繞的黑暗,讓我沒有辦法獲取人生的進步,獨享我的快樂,獨自前進。(雖然我的本質非常快樂,比一般人開朗。)


因為當我想前進,我會有罪惡感。而且是我沒有感受與意識到的罪惡感。


[你怎麼可以獨自好過!?]


我第一次聽見我的內心竟然有這樣的聲音。連我自己都無法明白。


有罪惡感的人,會去自我懲罰;會使人喪失掉真正的自由與選擇幸福的權力。


 


課程裡有一句話:[人是一種會"自我入罪"的動物。]


例:[自己是不是個有用的人?][別人不喜歡我,是不是因為我不夠可愛?不夠好?]


這是我有生以來,面對的最非理性當中的非理性。


我發現我的這一生,都是受到罪惡的意識所驅動。


 


[你要當個好孩子。]這意同[不要當個壞孩子。]


當你當不了好孩子的時候,你的自我就會出現混亂與罪惡。[我怎麼會做不到?]等同於罪惡感。


這是非常~非常~多的信仰者共同面臨的哲學問題。


 


當你能夠區分出好與壞,你就能夠訂立出是與非,當是與非出現,你就有成聖的意識與入罪的羞恥。


光與暗,是同一種東西。聖與罪,也是同一種動力,在你的內心運作。


我就是這樣被越過邏輯理性而中招的。。。


 


罪惡感是非常複雜的東西,我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談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