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澱了好幾天,我覺得我明白了。

這道題還是要回到自己追求的人生的樣式來解答。

那就是我追求的人生的價值是什麼。

朋黨,群體,團隊的定義,都建築在共同的價值跟利益上面。


我追求的是一種清明自覺,跟真誠友善的人生態度。

這個態度是我認定朋友的核心,由衷感覺到他值得珍惜的價值之所在。

領角鴞之於我而言,就是這樣的朋友。這是真正的朋友。也是可貴的朋友。


這個問題的答案一直都沒有變,但是我人際關係的歷練卻增加了我下判斷的敏銳度,我能夠在別人的行為反應中辨認出關係當中如何前進的意義。


我並不是說隼不是我的朋友,而是我已經明白在我的特質(堅持原則,重視社交天賦)裡,以及我所選擇的人生方向,他現在的狀態不會是我嚮往的友誼。我希望他都好,可是我知道自己不要投入會比較正確。

因為他需要的不是關心。


他在人群中是既受傷又高傲的,既有魅力與上進心,也願意幫助人,重視跟朋友之間的心靈交流,但他也是對人沒有興趣的,看不見人的價值的,飄忽敞徉在自己的世界的人。

在我追求的價值裡,如果隼的狀態持續下去,那麼我便知道隼不會走入我生命的核心,只會擦肩而過。

這沒有所謂的是非對錯,只在於我跟他的特質如何去相處與合作,而跟領角鴞與小蜜蜂相處的這幾天,令我明白我覺得友誼是一種對人的理解與應對進退的能力,他是一種社交的天賦。我在找的朋友,是擁有社交天賦,對人性能夠掌握跟理解的人,能體會他人處境跟思維,並給予自己的角度跟看法上的回饋,也能夠在挑戰跟衝突中彼此理解跟和好。

隼不是這樣的人,他是會在人群中感到格格不入而消失的人.有著不為人知的心靈的受傷。


我真正從隼跟我的關係當中體驗到的,就是我的人際關係的基礎條件不正確:[過去我一直以為可以把講心事這個東西慢慢過渡與昇華成純粹的友誼,具有彼此理解與合作默契的關係,但實際上這是牽涉到社交天賦與人生發展方向的一件事,重點就是在此,他所選擇的方向是經由他的人生經歷所帶給他的內在動機所決定的,而不是由任何其他人給他的共鳴或關係。如果有,那也只是暫時性的幫助跟啟發,也是需要透過他自己的消化的。]

他需要這個過程-----但我有自己的階段.在階段不合適的時候,你只能盡量避免大型的衝突,然後觀察之後彼此的發展是否有一致或互補的地方.


隼給我的是一個懸案,他已經想好生日卡片的內容,只是他需要抽空才能寫出來----然後不讀line也不回,神隱消失.

我在意的並不是他消失,我在意的是他的模糊性,使得所有發展方向都模糊不清,而我無法去掌握我在人際關係當中所要規劃與累積的價值跟意義.

當然,我還是可以繼續努力,想辦法透過溝通,信任感與制約出關係的規範,使得隼在進入神隱期時,可以事先知會我一聲,但是...我會覺得這會壓迫到他在經歷的過程,同時,做這個我其實沒有喜悅的感覺.

因為我覺得動機是從內在出發的,他要學習如何使用理性看見友誼的與關係的價值,是由他自己的需要去理解,而不是透過我提供外在誘因去引導,因為被誘惑就失去了自主性,我在找的是朋友,不是能夠被我控制跟動搖的人,我要創造粉絲時再來練好了~~如果一個人能夠被我引誘我就感到這個關係是不對等的,就會讓我感覺到不真實.


改天再來研究我如果能動搖別人,為什麼這個位置跟角色會令我這麼不舒服??好像在操縱上我有甚麼傷痛跟議題@@


領角鴞其實覺得我給他的回應太負面,隼只是講個青少年會說的冷笑話而已,結果我卻反應那麼大----這種話大概只有角鴞能說服我,所以他說隼好可憐.因為人都是有感覺的,但是我的回應是告訴隼我不在意跟他的友誼.這是會給人挫折感的.


領角鴞說:[他是來關心你的,但純粹是想聽你說你的情緒哪裡卡住了,看你有沒有話想講,可是你沒有話要說,你在意的是生日的祝福,但那不是他的預期.這是你的預期,還有,從你的敘述聽來,隼不是一個擅長社交的人.]

總之,我聽完領角鴞所說的,我可以理解到隼並不擅長社交,有著愛說冷笑話的青少年的一面,但我覺得隼的心態是高傲,他對我並不是不在乎,但他是個高傲的人.他沒有惡意,只是他對人並不熱忱.

這點我傾向不接受,因為我是熱忱而平等待人的人,我在乎的就是我身邊的人有著感染力與熱忱,去推動世界的進步.



我希望隼都好,我的承諾沒有變,如果他需要我,我還是會在。

但是我已經懂得了分辨什麼對於我而言,是真正穩定而可貴的友誼,而什麼是未穩定而飄忽的樣貌。

而人不應該在飄忽不定的人身邊經營自己的人生。

因為這很容易通往無秩序跟毀滅。我曾因為如此在意而自我毀滅。


所有人的改變都建立在對自己的痛苦的反省跟領悟上,而不是別人給予他多少的關心。

所以以下是我分散好幾天的心理歷程。


隼 舞墨:

我跟你的友誼是雙穩態的分子結構,具有極端的特質.

在面對極端的立場不同的恐懼中...我漸漸地遺失我自己...漸漸地遺失我對你真實的心情是甚麼...然後深刻的絕望沉重的將我包圍...我找不到任何可以信任你的地方...彼此有所連結的地方...那比泡沫還更像是幻影..因為原來你並不理解友誼的價值是什麼...

我問我自己,我怎麼會這麼晚才知道?你明明就跟我講了五年,你對人沒有歸屬感的心事.你明明就告訴我,你因為某些緣故對人沒有承諾...我怎麼就像瞎子一樣都看不見?也沒聽進去呢?...


我想我是以為自己可以例外...我想我是以為你教我統計,絲毫沒有對我的白痴不耐煩...幫我開方劑,那天我全身發冷的躲進了被窩中...你關心我的反覆搓熱了我的手掌,要我含蔘片...臨走時,你的眼神很關懷的望著我...所以你的飄忽不定,只是針對你的感受跟狀態...針對你在你這階段面臨的人際關係...不會是我跟你之間的;

我們是屬於初識一碰面就能夠聊到天南地北的朋友...可以徹夜不眠,你還記得前兩年春節,我們聊到凌晨六點嗎?...睡到九點我們又出去陽明山玩...


然後我看見,你能忘卻這一切...只要我不提醒你,你就可以忘記.你能在我說這陣子錄音時,你的能量帶我回去我的小時候,連結起我自己的生命歷程...而你不安的回答說你不知道那是甚麼.然後你能說你是會飛的鑰匙...我才忽然地驚覺...我怎麼會這麼的濫用我自已的同情心!?...我聽了你講你的心事這麼多年...而這就是你給我的回應!?

你莫怪沒有歸屬感阿...!!

你是有罪的.你所遇到的並不僅僅是像我之前所以為的一個社會結構性的問題,你自己本身的性格也有問題.


你打醒我了

你讓我知道以後我交朋友時,他們再來找我講心事,我都要看見他們的思維有甚麼偏差.否則為什麼會造成今日的問題?

因為如果我不這麼做,受傷害的就是我...


是阿...你總是來找我說你沒歸屬感的事...而你為我的反應...不正恰恰的證明....你沒有歸屬感完全是自己惹出來的嗎?----因為你根本不在意朋友的價值.那你來找我說心事這麼久...在部落格裡問...你為什麼被這麼多人愛呢?...


而我始終不知道如何面對這樣的極端...

===================================


我希望你會記得寫生日信~不過,我想讓你知道我為什麼要提醒你;並不是因為我很想收到你的祝福,或我很在乎我們的友誼。你寫不寫對我來說,並不是我看重的。因為我覺得目前你的狀態不穩定,其實你並不知道友誼是什麼。
所以你寫的內容,也不會是真誠的,跟穩定長期的東西。因此,這樣的文學內涵,就不是我想看的作品。我相信,在你學校的磁場中,你也忘了相聚時,聊天中你被觸動的領悟。如果你遺忘了,遺失了感動,我也不想勉強你寫。

但是,我希望你寫,是因為我希望你開始學習運用自己的【理性】去經營關係,去從無到有的累積價值,掌握方向,而不是依賴感動跟感覺,順著本能盲目衝動的回應他人。
當你去寫信的時候,你會投入跟回憶,會去分辨彼此之間的價值,跟尋找信任。這種投入是需要理性做為探勘的路燈,去指引自己的方向的。

我希望你為了鍛鍊自己的理性經營關係的能力而寫。

你還太感性,我最近碰到些人問了你小時候問我的問題,像是曖昧是什麼?他這樣的行為是不是對我有意思?都是屬於會錯意的狀況……
我覺得他們溝通上的收發系統讓我很感興趣,因為他們誤解狀況的情形實在很嚴重,這讓我窺見人性的內在有什麼元素。
這讓我反思到你的情形,是,你會對異性敏感,你的收發系統(接收跟發送訊息)會讓你想逃離關係,以避免……嗯…反正你不想戀愛。
我本來覺得,這是你的私事,應該跟我沒什麼關係。
不過連續好幾次,我開始發現你對於比較熱情的友誼,你也有無法分辨的情形。
你還記得你小時候怎麼跟我說嗎?你說,你不想長大,你希望跟異性朋友也能維持不變的友情。
所以我希望你能學會去辨識
好不好?


因為從你說那鑰匙長翅膀會飛,以及你說生日信一下算了,一下說會手寫給我。你的回應讓我明白,原來你並不是從理性當中去理解友誼的價值跟重要的。
所以你的人際關係才會不穩定。
如果你能夠從你的理性當中,提醒自己,尤其是從負面的狀態去提醒自己,一個人,一個友誼,一個團體,對你自己這個人有什麼價值,你就會開始理性的去創造與累積價值,不再心慌意亂。
找到自己的歸屬感
還有,找到兩個人或一個團體之間的共同價值。別人也才會對你有歸屬感。
你說的品薰離開讓你感到很挫折,是因為你忽略了我以上說的,創造共同的價值。你只擅長啟發人卻無法找到共同價值,是沒用的。只會讓你感到耗竭。


我不知道你過去的傷口是什麼。不過我希望你能克服。我不是一個很溫柔的人。因為我覺得一個人能夠從錯誤中再站起來,不自憐,不自戀,不驕傲,不脆弱,這樣子的靈魂散發出來的光輝與榮耀,才是真正動人的品格跟美感。
所以我不想用我的關心去玷汙你
可是我提醒你前進行走的方向

最後一點,你能運用理性的價值去建立關係,而不是運用魅力或啟發建立關係,你才能跟人並肩而行,甚至帶身邊的人超越。你交朋友的方式才能跨越時空跟環境,以及很多的限制。
你也才能在感性跟你天生對人的關愛中,運用智慧(理性)來為你的人生服務。

隼:
我需要抽空才能把它作出來
但我已經想好了
期待吧
然後,雨天不要出去運動
會悶
補心還補肝我再研究一下

我:

隼 嗯…我很挑,並不容易滿足跟取悅。並且容易讓為我付出的人因為我的回應而失望。還是希望你別以我的期待為主,好嗎?不過你的心意我收到了,謝謝你,我有感動,也很高興你是認真的想寫卡片給我。例:陸兄送我近六萬元的手機 Galaxy Note5跟平板電腦,龍貓送我電動車。我都覺得那不是我的需要……


那我的反應令他人失望,卻又無法擁有自己的想法的束縛氣氛……令我如驚弓之鳥,膽顫心驚。
我對隼的需要就是,1.你能真正理解友誼的價值,尤其是辨識異性友誼的特徵跟同性友誼的心靈交流的差別。
2.你能找到自己跟別人之間的共同點,或互補的地方,在人群裡看見價值,擁有歸屬感。能看見你平安快樂的長大。
這對我而言就是撫慰了

你對愛情的抗拒的事情啊,我還有印象,那時候我是在跟你聊line, 而你很生身邊的人的氣。你好像覺得有些人很不應該,而連帶的,你想抗議,我感覺到你似乎連自我毀滅都不足惜。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你的憤怒,也記得我回答你:「你要不要等你遇到了再來說?」我一直以為這個影響只在你跟異性裡,因為你沒再交女友了,就沒說話。但是這次你的反應,我感到你的傷口外溢到異性朋友關係的程度,比我理解的還更多。

我的創傷不在愛情裡,最後我總是能收服我的男朋友的~但是我的創傷在友誼裡……因為經營友誼的籌碼比較少,其實我覺得比愛情困難。我屬於那種把別人當朋友了……才發現原來彼此的信仰不一樣,理念價值不一樣……包括連友誼對等的付出也有落差……終究水平不同是無法相伴的。
所以其實你的反應觸動我很深,有帶給我一種心理角色的位移。我不再那麼渴望友誼了,也弄懂了人跟人之間的政治關係。友誼真的是很困難得到的東西,對我而言,那比愛情還貴重。

今天我看邏輯思維,明白了我的寂寞是正常的了,其實一點都不怪異,是我早年不懂得政治現實,才太理想主義。
沒想到隼的存在,戳中了我小時候的理想,也戳破了理想的幻滅,為我帶來了真正看待現實的成熟。
謝謝你幫我看病,這真的很感謝。我這幾天還發生很久不曾有過的現象,就是嗜睡。好像醒不過來的那種睡。有點奇怪。時間約有3小時左右,醒後正常。可能最近12點睡,太晚了,干擾生理時鐘吧?跟隼醫生報告一下

最後,我還是想罵你一下。你還記得我對你說過你看人的表情跟姿態,都像情人。我們走在中正紀念堂時對你說的。我提醒你對自己的形象跟魅力要收放自如。這代表我真的把你當朋友,而不是懷疑猜忌你。
但是你知道這次在捷運站上我隨口問你,你會回信對吧?然後說有兩個你,我不知道哪個你才真實?有瞬間你的表情沉默的望向我,很曖昧不明的看著我端詳。老實說,那瞬間你的表情我的感覺跟解讀是,你敢情是當成我要愛上你……是嗎?……
如果是的話,死自戀狂!!我怎麼對你的?你竟然這樣對我!!邪惡!!
不過畢竟你有向我道歉過,我只能說這幾天在心理很想把你捏死……


隼:

表情的事我沒辦法,有冒犯我跟你道歉
我只是很自然的表現而已
不然下次去找你時我裝撲克臉好了



我:

你心裡沒那麼想就好
你能認識我的行為就好
不用裝撲克臉 我也不會刻意誤解你 能理解你是怎麼樣的人就好
……嗯…還是期待你的生日卡片~~(卡片)

 我妹要我跟你說,你的紫雲膏淡疤很有效~~她覺得以後你會是名醫^_^ (我在幫你宣傳,哈哈)你有考慮要賣嗎?我可以當你的中盤商。


=================================

我想起來,要怎麼跟你表達我的感受了,為什麼我情緒卡住的原因。其實原因跟你有關。而且我覺得我有必要跟你說,我對你真實的感受。

因為這跟我長年自我感喪失,失去動力有關。我選擇要讓你知道。不是因為我覺得你很能理解我,而是因為我要基本的尊重跟公平。

昨天我跟龍貓吵架,在我對他表達我的真心話的時候,他會反駁我,才吵的。這讓我忽然意識到,這就是你跟他一樣的地方………這同樣是我在你身邊的感覺………你跟他一樣白目……-_-#我為什麼身邊都圍繞這種人……唉…

你心情不好時,就會想到要跟我說,讓我傾聽跟看見你的寂寞,去理解你的感受跟狀態。

我跟你表達我真實感受,你像是一把鑰匙一樣,把我的過去打開,連結到我過去的生命經驗,結果你回答,這鑰匙會飛,他有翅膀!
媽的這樣你可以告訴我你是來關心我情緒哪裡被卡住的嗎?!……下次你心情不好……你是不是也想聽我告訴你,我在飛碟上你抓不到!?

你不懂關心別人就是去理解跟尊重別人,你不懂是不是?
我曉得你跟我道歉了,也說會寫生日卡片。

但是我要的不是那些表面的東西,我要的是不會再莫名其妙,在我表達自己的時候不會被你反駁跟不理解。

如果你的反駁裡面有我不知道的道理,請你證明你是對的給我看。我要的只是禮尚往來的理解與尊重。

你不想投入心思經營關係或是狀態不好怎樣,我知道,也不會勉強你改變。因為我知道你需要自己的過程。

但我就是太為你想了……就是因為我知道你需要過程,我在乎你的憂傷跟耍廢,知道你的寂寞跟心慌,我才會選擇去照顧你的感受。

不管你覺得我照料得好不好,即使我再生氣跟對你心寒,我都還是只想著你能承受什麼樣的言語?來保護受傷的你,來選擇對你說要去創造價值,找到歸屬感的話。我覺得自己的心事自己承擔就好了。

但是你有感受到我的心意嗎?
你沒有。
我真正的感受,就是我得到的下場就是聽你講話五年,然後輪我說心事的時候,你告訴我你是會飛的鑰匙!!我對你的照顧都是白費的!!你這個白目的傢伙!!我怎麼還會擔心你掉到寂寞的黑洞漩渦死掉呢?反正你不是會飛的鑰匙嗎!你掉下去反正也可以飛出來啊!我擔心你什麼?

你不要以為你有用中醫回報我,可以拿你幫我開方劑跟教我統計,所以你有關心來抵!!這是不一樣的!!

我告訴你……我昨天去參加生涯探索團體,看到我自己在需要表達我自己的時候……別人永遠有理由合理化自己不用聽我說……

這就是為什麼我的情緒被卡住。
我不但沒有替自己說話,我還變成我去配合別人的步調,因為我知道你們的狀態的調整需要時間。
我就這樣等待著我以為值得的人進步,直到我完全迷失自己的感受跟心情……徹底的失去我前進的動力……甚至不知道那個未來是否真的足以彌補這一切?

理解我想表達的,不反駁,對你而言有很困難嗎?

對,就是因為我選擇要去對你好,去諒解你的狀態。於是我走入人群裡只是被利用,有得到物質的給予跟照顧,但是沒有得到任何發自內心對我的理解與尊重做為回報…………

你跟那些人一樣,並沒有例外。
所以,你覺得這樣子的你,這還是朋友嗎?
我非常的生氣跟傷心。你這樣對待我,辜負我對你的照顧跟信任。你是有罪的。

我告訴你,我的情緒卡住的原因了。
所以我要收回我對你的承諾。我不會一直守護在你身邊了。

我該守護的人,應該是同樣能夠去理解與尊重我的人,能平等善待我的人。
除非你能重新向我證明你是值得守護的人。否則我真的覺得自己太濫用自己對人的感情了……

我知道你不是很惡意的那種。我也知道你會對我好。我的心事也不是你這次造成的。是我自己好管閒事造成的。

但是,我真的沒有辨識人的能力。這就是我強烈不安全感的源頭。我沒有辦法分辨你是不是值得我託付信任?因為過去我以為你可以……

所以,這次你寫給我的生日卡片,我會重頭觀察你對我的真心與真誠有幾分。
再決定我要不要守護你這個人…………………………………………………………………………………………………………………………………………

………(人格討論大會……潛意識運作……神秘黑盒子……)………好,算了,………我希望你都好……………你有任何問題跟心事還是可以跟我說……………………………………因為………………我內心忽然浮現出強烈的直覺……………………我們之間的相遇是有更高遠更深刻的意義的…………所以現在需要為你做這些………………

我好雪特!!………………為什麼天父不找人幫我做這些!?………………都要我為別人做………………這到底是什麼道理跟意義…………!?

Fine 她贏了。
隼,你得到了我內在智慧很核心的一票。所以我沒辦法反駁我跟你之間的友誼。同時我也感覺到自己的內心忽然浮現起非常多的愛。

隼,祝你都好。但是別忘了,我還是會觀察你對待我的心意,我會這樣去觀察我身邊的人,以免我使自己透支。

祝你平安。

P.s 我想好我的廣播節目的名字了,我想叫他做:「為愛朗讀。」(^_-)

http://joleanpopo.pixnet.net/blog/post/100010231

空虛者愛情哲學大哉問:愛情有什麼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