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心愛的龍貓聊天~
我發現我們之前建立了好多溝通的原則,而且他還記得並遵守。我好喜歡這樣的龍貓。
他跟我說,我們不是約好「先講重點或目標」,然後「再講過程」,「最後說結果」嗎?
所以昨晚他跟雀貓碰面的事,就是按照這個邏輯來講的。
他竟然把我們的約定記得這麽清楚啊~!(≧∇≦)心中竊喜。

我聽懂他的意思後,都會覆述我了解到的東西給他聽。
但是今天我聽懂之後,我就再加上建議,他在講過程時,先對事情講述正面的理由,再講述漏洞的部份,最後講自己的結論。

我也不曉得龍貓有沒有答應我?^_^
但是我跟龍貓說:「我覺得你有很多不錯的看法,希望這些建議能讓你把話說得有條理,這樣你會更得人心。」
龍貓應允我的姿態都是很輕微的,不過我相信他有聽進去。因為我覺得龍貓最近變聰明了,反應有變敏銳,思慮有變周詳。

我覺得溝通的方式,是集合社會集體智力變高的秘訣。合作的基礎,就是建立在溝通交流有一致的順序上。
誰先發言?
發言的時機是以什麼為基礎?
發言是被支持或被反駁?
沉默的群體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價值觀?
有良好的信息系統做交流,社會的分工合作才能夠有效率。

我覺得,在今年我對人類的溝通模式的研究,開始從個體邁入了群體,並且我發現,很多溝通的觀念都是很粗略的,並不細緻。
真正的溝通絕對不是在態度上運作的,而是權力上運作,因為語言的本質是政治。(維護自己的生存地位跟生活風格)
人際關係的本質是既競爭有合作的複雜系統,所以關係隨時都在改變。
很多傳統觀念都在追求那種不變動、保持對人的忠誠、忠貞不渝的愛情、保持友善助人。

我覺得這些觀念是用來維護社會秩序的穩定,但絕不是用來看清楚相處的本質的。
一但理解人際關係的本質是生存,我不再像小時候那樣感到這個社會不團結...自私自利,自我中心不為他人着想...充滿黑暗而沒有希望了...
我反而充滿了理解。
因為【自我實現】是生物的本能,所以競爭是必然的關係,也是非常必要的關係。因為通過群體的競爭才能悟道跟證道。
所以人必須學會競爭也學會合作。
這是今年我給我自己的教育訓練。

因此,我看到溝通的基礎是先去確認彼此的地位站在什麼基礎上。
這是非常細微而隱藏的潛規則,而且並不是用表面上看起來的東西運作的。
這社會一直都是說一套做一套。
這就是我未來想去研究的東西。
還包括今年無意間踏入廣播跟影劇的領域,雖然只是小小的嘗試跟探索,但是我對議題的操作很感興趣了。

感冒……頭痛,喝黑糖薑湯祛寒~
感謝父親要幫我燉大蒜雞湯給我吃,感恩。

最近,跟龍貓相處得特別安好。
我覺得我自己對待他的方式上,最大的改變是:「我不再期待他做出什麼實際或有效的成果,我只是讓他自己上路,陪他探索,問他問題,了解他遇到的困難,聽他的答案跟規劃後,再問他細部一點的問題。」
我沒有告訴他任何的答案,但是我是一面鏡子,照出了他的處境的輪廓。
龍貓是個有上進心的男人,看清楚後,自己就會主動挑戰自己突破障礙。

不給予答案跟限制,只是提問,這就是我跟龍貓後來加溫的秘密。
這同時保有了朝往我的追求進步與天天向上的生活風格,也保有了龍貓展現自己個人的創造力,不被他人標準所框架的自主權。
這是我採取的溝通策略,去解決我跟龍貓之間的差異問題。

由於龍貓獲得的自主權變多了,當然同時他個人轉變上是把團體的利益變得一致,而更好掌握發展運作的方向。
他在互動上他變得很喜歡出主意解決問題,我也樂得去交換意見。當然,很大一部份是因為管理房屋的合作上,我們取得了很好的默契。
我找到龍貓的性格思維是必須跟他事先溝通,經過他同意才能去做的。

於是近來我們聊天的話變多了。他都能聽,而不再只是說他只對賺錢感興趣,然後對其他話題興趣缺缺。
以上是這半年我所使用的愛情創造性解決問題的溝通策略。
今天,我跟龍貓說:「我覺得其實你並不是符合我心中成功者定義的人,我也知道自己不是你心中成功者的形象。
但是,你是我認為可以一起*過日子*的人。其實你懂得怎麼生活,你的品味我能接受。像是你的黑色幽默,你要做一台露營車帶我去旅行,你能做一台電動車給我自由自在的遊蕩。
而這就是我找到的答案,我覺得你愛不愛我的答案。【我們能在一起踏實的過日子,這比我們宣示或承諾的華麗裝飾還更重要。】
我愛的你,就是你現在原來的樣子,而不是你的潛能跟未來的樣子。


這對我來說並不容易,因為我是理想主義者。但是我的理想不是在你身上,而是在我自己的能力與生涯規劃上。」
然後,因為今天生病……唉,我知道自己的體力沒有調好……天啊…這要怎麼活下去啊?
我跟龍貓說我很緊張,畢竟幫他當房東只是兼差的收入……
結果,龍貓他並沒有把整句話說完,但是我聽到了半句:「你生病我會照……」
然後他就講起了他有哪些資源可以提供給我。我聽著,心裡很感動。


我跟龍貓說,我覺得我在愛情世界裡跟男友的位置變了,至少,不是因為理想或目標而產生感情。而是在生活裡產生真實的感情。
所以,要感謝龍貓帝王願意跨越自己的門檻,跟一個又窮又病,但就是滿懷理想的人發生感情。
感情,真的是件奇妙的事~
感謝有龍貓帝王在我的身邊。

啊,對了,我還有跟龍貓說,人好奇怪,總是要繞一大圈才發現最值得珍惜的人就在自己身邊。
而我跟龍貓的共識是:「我們在一起的日子,是一起進步的。」

雖然世人總是說,不要改變對方。
但事實上,只有能夠一起成長,一起改變的情侶,才能夠變得契合,走到終點。Y(^_^)Y


今天,行程忙碌。看完電影,牙跟我去找媽咪。
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刻,因為我跟牙首度聯合起來告訴媽咪,愛情裡(人際關係)她遇到的瓶頸是什麼。
我跟牙的默契真是合作無間啊!感性同理由她負責,理性歸納事實跟反應狀態由我負責。哇哈~!雙劍合壁,於是我媽一直點頭稱是。
做子女要是有個難纏的父母,應該都能理解做子女的心情在此刻,有多麼得爽!Y(^_^)Y

哇哈哈!竟然她想改善耶~
我們談的主題大概都跟重心放在自己身上有關,尊重自己。愛一個人要給對方選擇的權力。以及表達自己的需求希望對方配合時,要真誠一致。不是講反話。
還有,要能夠在獨處時也快樂。以及要能從適合的地方去平衡不適合的地方,不是要求別人。
當然,還讓媽咪知道她的態度給別人的感受。重心是她自己的無意,跟別人感受的差距,她能學習理解別人的狀態。
認識我媽的人都知道,要能說服我娘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但我們不但讓她誠實面對她自己,還提供她方法去處理她的問題。
相信娘會漸漸開朗快樂起來。


從中我發現,我的諮商能力不退反進,神奇。
因為我都能秒殺的看穿我媽所有的心理遊戲跟防衛。我都知道她在試圖掩飾什麼。我也不曉得為何自己的速度變快了,不再是初學者那樣東拼西湊。是今年幫牙走出低潮時練出來的。
所以今天家庭聚會,感覺很充實,彼此交流意見,互相幫忙的感覺很好。
媽咪煮飯給我們吃,很久沒嚐她的手藝了,味道不錯。

今天我很爽的是,牙跟我說,姐姐你真的很厲害,(應該是說我很會抓男生的心)。你告訴媽咪的,我有去上課聽老師說,你教媽咪的東西跟老師說的都一樣。
這是第二次,我被身邊的人說我跟一般人不一樣。我覺得很高興,因為我妹是個很實際的人,不會加油添醋。
被肯定是個開心的理由,但是被牙認同我特別高興。我覺得有增加我的自信。唷呵呵~
她有心事都會找我談,同時我也看到她越發的成熟有開竅。也非常替她歡喜。

天蠍一直以來,都是我的陰霾……不過這兩隻天蠍終於漸漸走入天枰的世界了(≧∇≦)
哇哈哈!平反的天枰(在下),當然是非常的開心~O(∩_∩)O


今天,跟牙,kou約看電影~≧∇≦
一早就為了看錯電影場次的時間,走錯路,開始了驚趕電影之旅。
我的少女時代其實……因為預告片洩太多密了,所以很多感動都被劇透毀滅……
真的很該死……
但是最後我還是有被感動,因為愛一個人,就是會去做到那些小小的,甚至覺得不夠重要的承諾。這就是愛。
不過老實說,迂迴的愛會憋死我,我還是不喜歡。
然後要感謝kuo大爺請飲料+午餐~好久沒見,他還幫牙推拿落枕……
太可怕了,推拿就是痛跟疼……才會有效。
哈哈


今天躺在龍貓的身畔,感應到了他身上高級能量石的靈氣,源源不絕的湧出。
愛龍貓~

唉…我也真實而無奈的很長嘆,臺灣的形成族群勢力都是靠排擠效應……不是靠公平,平等的分享資訊,卻是靠壟斷訊息。
這樣,社會要怎麼合作跟進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