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FTSPqLCeAE&feature=related


我沒騙你,約翰李貝特問的問題,H也問過了.
只是好險...H沒有李貝特激進....

這一幕是在反映約翰李貝特對天馬的測試:[你說人的生命是平等的,但只有在死亡之前,人命才有平等.]
他把手指指向自己的眉心.
[殺我.]
他測試天馬對於自己的信念與人性的情操,有多堅定?

這足見李貝特對於人性的掌握多麼深入與具有洞察力.
但他是迷失的.

妮娜趕來告訴天馬,千萬別射!因為天馬不能失去他寶貴的情操,與對人性的信念.
但是,約翰所設的局,包含著犯罪者是否能被救贖的道德.

[天馬醫生,你連惡魔也救嗎?惡魔跟天使是平等的嗎?]
這是他真正提出的問題.
也是H跟我之間,玩弄的遊戲.
撕毀我的書,把冷氣調到16度,在我身上潑水,不給我棉被.(只有兩個瓶蓋的水拉,其實還好.)
[你告訴我什麼是愛?你告訴我什麼是接納?]

妮娜象徵著對於寬恕與愛的形象,他對約翰說:[即使這世界只剩下我跟你,我都會依然的跟你一起走下去.]
但,這並不能解除約翰心中的疑惑.
慈悲與愛並不是約翰所認為的答案.

他把槍舉向一個小孩子的頭,說:[天馬醫生會射的.]
[你看的到最後的風景.]

那最後的風景,就是約翰心中所體驗到的這生命的寂寥與無意義.只有死亡與荒涼.
這就是人生的結局,生命的盡頭.
你如何反駁這個東西?
這才是約翰真正在問的問題.所以,他要天馬醫生回答他.

但為什麼,愛與慈悲不是解答.這必須看另一部片,也就是約翰李貝特的另一副臉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4oZvProrXo&feature=relmfu


天使般的約翰李貝特.
也是天使般的H.
他們都是天生的給予者.

他們都非常懂得什麼是疼愛與溫柔.是足以治癒人心的溫柔.
他把堅果藏在手心給妹妹,說:[猜對了就是你的.]然後故意讓妹妹猜對,透露出他人性當中極盡的疼愛.
他說:[所有的玩具都是妳的.]
妮娜問為什麼’:[為什麼?真的嗎?]
約翰只回答說:[本來就如此.]

這句話是整個他的人格核心.
[理所當然的愛.]
就像是他長大後回來找妮娜,只說:[我出生,是為了用花將你淹沒.]
這是非常浪漫,非常溫柔的一句話.
也顯露了他內心有著極其的細膩,跟佔有慾或是掌控欲.

到了夜晚,約翰犯案殺人.
妮娜非常驚訝的問他:[都是你殺的嗎?為什麼?為什麼?]
他說:[今夜很特別,怪物出現要把我們帶走.]
然後他要妹妹伸出手來,槍擊他.
又非常冷靜與溫柔的告訴她:[你殺了我之後,要記得把指紋擦掉.然後趕快逃走,以免怪物抓到妳.如果我死了,不要擔心,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這表示出約翰跟人心的融合是到達了極致.
他跟妮娜是雙胞胎,兩個人是合一的.超越了生命.超越了死亡.
他為了保護妮娜,連自己的生命都願意割捨.

在這樣一顆細膩的心理,他們不理解的,並不是愛這個東西;卻相反,他們非常懂.他們不懂的是人生的意義,生命的意義.人性的意義?

即使有愛了,又如何?
最終都會消失.
他們在找的,是信仰.是自己.
約翰不曾在自己對妮娜的愛裡面,獲得了信仰跟滿足.
也像是H不曾在自己付出的愛情裡面,得到對自我的認同一樣.

這是為什麼會有這篇:[沒有名字的怪物.]
他在找自己的名字.
就像是H告訴我的一樣:[我沒有臉孔.]
因為H跟約翰李貝特一樣,都可以非常完美.
而完美,只是使他們能夠看見這個世界各式各樣的風景.
約翰李貝特可以無情的操控別人對他的恐懼,依舊如此冷靜紳士與優雅.殺人不眨眼.
H也可以很社會化的交很多朋友,如果他願意他其實也可以交到很多女朋友.

但,我想,他們始終是保有內心純潔的那一面的.
即使過分與黑暗了一點,約翰李貝特卻依舊想找天馬醫生給予他信仰.
H也找我跟我交往,目的是想要學會,如何去愛?


小時候的妮娜,對他選擇了:[公平與正義.]而槍決約翰所要他槍決的怪物.
拋棄.拋棄惡的那一面!
但這就是無法自我認同的開始.

妮娜的進化就在於長大後,他對於約翰的寬恕與救贖.
對於惡的接納與認同.
但對於約翰而言,這是不夠的.因為那並不是他經驗的源頭.

在劇情的最後面,來探望他的天馬醫生,聽到約翰突然間清醒問他:[媽媽當初要拋棄的是哪一個呢?是我?還是妮娜?]當兩個人都緊緊抓著母親的衣角,[不要選我,不要拋棄我.]的恐懼與悲傷,被約翰李貝特戴上了完美溫柔與操控恐懼的無情的兩張面具,所掩飾著.

這帶給約翰的疑問,變成了:[我是誰?]

他透過了給予價值,透過了交換利益,都無法找到自己的名字.反而因為更加的飢渴,加速了怪物的肆虐.他們可以變成任何人,任何樣子.
但最終,[又變回了沒有名字的怪物.]

H也有著同樣的問題.
他跟女孩子戀愛著,扮演一個完美的情人.然後當對方對他有一點點的不聽從,他就會做出讓對方討厭的事!破壞整個關係,然後又在對方身上去找愛,去擴大對方對於自己的接受度.(朋友同事也會)
即使過程痛苦,但依舊樂此不疲.
永遠在測試對方的底限,[你能夠接受我多少?]
去玩弄著自己改變他人底限的能力.為此感到滿足.


在我跟他的關係裡面,我知道,解答並非是我對他好,接受他就足夠了.
因為他需要的,並不僅僅只是被愛跟親密.
目前我帶給他的安全感與接納,會重新定義他自己的自我.然後這個層次還要能夠再往上才可以.

必須要一直到達他可以不憑藉外力,而純然的自我接納.
就像是西邊的怪物一樣,他才可以穩定下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HspknfA-XE&feature=related

這個影片,很有意思!~

怪物分裂成了兩個,去尋找自己的名字.
我就像是往東走的怪物,最後找到的小王子,因為他很喜歡這個名字,跟城堡裡的一切生活,他捨不得把小王子吃掉.於是,他開始吃掉小王子身邊的人,換來一片的死亡與結束.

他遇到了同樣是他的自己,往西走的怪物.
他對他說:[我已經接受我自己了,我沒有名字一樣過得很好!因為我本來就是沒有名字的怪物!]

東邊的怪物不滿意這個答案,就把他給吃掉了.
他變成了一個非常有力量的怪物,有著自己喜歡的名字跟身軀,但身邊卻再也沒有可以喊他名字的人.
[約翰,這個名字多麼好聽!]

H也有著被拋棄的經驗.
我不知道,這是否是他感到自己不會被愛,不安的源頭?
我不知道他之所以一直喜愛測試別人,是否真正意味著他感覺到自己不會被接受?

這只是我的想像.
但這想像還挺有意思的~因為雷同處很多.
我也情不自禁的很開心可以跟像是約翰李貝特的男人交往!!!
我真的超愛約翰李貝特的~!

H也問過我:[你真的喜歡心理變態?]
我點頭.
他很幽默,說:[妳中毒很深.]

但身為目前跟他和平相處的小王子的我,就像是他跟我之間玩的遊戲:[我可以讓你感覺到被愛,那你告訴我愛是什麼?]
我們這樣締結了這份關係.讓這個成為我跟他之間的關係當中的一份元素.

表面上這是愛與被愛的議題,實際上並不純然是.
卻是:[認同.]
因為他絲毫不能接受自己被反駁.

我想這終究要回歸到一個自我認同的議題上.
而我的議題則在於,我如何認同他人?我如何去愛與接受?

我知道潛在的我自己,我自己心中的那頭怪物,是毀滅一切我跟他人之間的關聯與情感的.
某種程度上,我無法接受他人.包括對我好的人.
那是一種極度的不安跟抗拒.很詭異的那種.
至於為什麼,我會在這幾天整理出來...希望我能看到答案.

這就是為什麼,會變成我不斷的需要跟龍貓或像是H這樣的男生,產生交集跟關係的原因.
因為我的怪物無法管教,只好由像他們這樣激烈的方式的男生來管我...我心中的怪物才能夠被馴服.

那怪物蔑視了一切的黑暗,卻反而使自己變成了黑暗的源頭.
這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所以我必須坦承,這樣的H也正在救贖我.
我想,過去的龍貓也是有在救贖我的.


有關對我自己的療癒,也有很多故事.
但必須一直到我真正的看見後,我才能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