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14375_847412718626308_8108526118331070020_n  

 

藍白拖(7年級背包台客)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旅程】

劉其偉 畫家、人類學家(1912-2002年)

老頑童劉其偉,終其一生都在漂泊。9歲因家道中落,隨家人移居日本,24歲成為知識分子的他,選擇返回家鄉中國天津工作。3年後,在中日動亂中結婚,舉家移居雲南。

28歲時,因擔任軍職而多次進出滇緬,就此開啟對人類學的興趣。

1945年後,被政府派至臺灣戰後收復工程,當時33歲。接下來的日子都在經濟部、臺電、臺糖從事公職。

直到38歲時,欣賞某個畫展後,下定決心開始自學水彩畫。他工作賣力,但那個時代,若要升官發財就得熟背政治教條,他不爽背,所以總是領著微薄的薪水,養著一家五口。

開始作畫,正好讓他找到一個情緒出口。因為不知道要畫什麼,第一張畫竟然是一歲多的兒子露著屁股趴睡的模樣。

非科班出生的劉其偉,平時有空就會到師大美術系請教專家,或到郊外寫生。3年後就舉行了第一次的畫展。

53歲,和美軍簽約3年,遠赴越南戰地工作。戰場原是消磨生命的地方,他卻掌握機會,磨亮自己的藝術生命,這些日子是他畫畫進步最快的時期。返回臺灣後,一共帶回兩百多件畫作。

60歲從聯勤署退休後,他開始全心投入寫作、繪畫藝術創作、人類學之旅。

之後,他去過菲律賓研究古代遺跡和土著文化、朝鮮半島研究建築、中南美洲探訪馬雅、西斯底卡,印加古文明與叢林印地安文化、 婆羅洲沙勞越蒐集原始藝術資料、沙巴採訪隆古和姆祿族部落、南非。

81歲時,甚至組探險隊前往大洋洲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石器文物的藝術研究。是他最後一次前往蠻荒地區的長期探險。

「我們要了解叢林,才能體會什麼是生活、藝術與人生。」劉其偉說。

「人生啊,最好有個正當的娛樂,你必須把這娛樂當做一回事,認真的地做,即使不能變成財富,也可以擁有豐富的人生。」這是劉其偉最欣賞的英國前首相邱口爾說過的話。

文:書本整理
圖: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