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康健雜誌157期

2011.12.01

作者 : 林慧淳

圖片來源 : 高北雁
善待動物並提供友善的飼養環境,已經是國際趨勢,更且蛋雞不生病,就不必用藥,還能減少藥殘風險。
「叩叩!」進雞場前,老闆洪進正輕叩鐵門,彷彿先向裡面的雞隻住戶說:「歹勢,打擾囉!」

門一開啟,雞群果然沒驚慌失措,反倒像迎接老朋友似地,慢慢圍靠過來好奇張望,不太怕生,遠處雞隻或走或臥,有的甚至飛上兩旁管線當成鞦韆,一躍而上,神情一派悠哉。

這是經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輔導、SGS認證的牧大人道雞場,採用密閉式平飼雞舍,在不被外界疫病入侵的前提下,給予蛋雞自由活動空間。「每隻都生龍活虎、活蹦亂跳,哪還需要投藥呢!」洪進正走進雞群邊笑著說。

年輕時,洪進正從事動物藥品和疫苗販售,1989年赴日本參訪雞場的行程中,他觀察到,超市裡販賣的幾家品牌蛋品,和一般雞蛋價差近100元(台幣),且5個消費者當中就有1個選擇品牌蛋,於是他當下反省,日本人能夠不用藥,把雞蛋品質拉高,民眾也願意負擔較高的金額,選擇比較安全的產品,台灣人是不是也可以?

這樣的想法一直藏在他心中,回台後幾年,他決定自己養雞,落實優質品牌蛋的理想。

他先從飼料配方著手,從日本進口富含有機酸、礦物質的健康添加劑,幫助蛋雞新陳代謝,強健體魄,並改良採環保溫控水簾式雞舍,從德國引進空氣導流和冷熱循環設備,讓母雞們住在冬暖夏涼的舒爽環境。

除了改善蛋雞的居住環境,洪進正還劃出一棟雞舍,自己育成雞隻,也就是說,他直接向種雞場購買雛雞回來養大,而非向中雞場買雞,「中雞場品質良莠不齊,為確保每隻雞的健康情況,就算浪費空間也要自己做,讓牠們從小就強壯,長大後才不易生病。」

近幾年來,動物福利逐漸受到重視,歐盟甚至規劃在2012年起,全數禁止籠飼(把雞關在籠子裡高密度飼養),洪進正於是將一半雞舍改為平地飼養,讓雞隻能在雞舍裡自由走跳,上演賽跑追逐的戲碼。

「做人道飼養其實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洪進正感嘆,籠飼,一個人力就能管10萬隻雞;平飼,得請4個人才能管理3萬隻雞,因為雞舍裡雖然有產蛋箱,但仍然有些母雞會在地上下蛋,得仰賴人力撿蛋、清理,產蛋量也不如籠飼高,「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走進人道雞舍,就覺得這些雞特別快樂、對人也特別友善,我看了也開心啊!」他咧嘴笑開。

目前牧大有五棟雞舍轉做人道平飼,共約6萬6千隻雞,產下的雞蛋會挑選出蛋殼著色均勻、大小適中的蛋包裝為「盤古蛋」和「靈芝蛋」,其餘則經過洗選,和籠飼雞蛋一起包裝為「古早蛋」。

*****

【五湖畜牧場】

飼養密度低 讓雞很自在

同樣在人道﹙應該說是雞道﹚飼養道路上努力的,還有位在苗栗的五湖畜牧場。

從事肉雞屠宰20年的邱昌明和賴淑雲夫婦,7年前決定不再殺生,因此改養蛋雞,並採用低密度飼養。

地處苗栗深山,只要備好充足的水和飼料,雞隻便能自在地趴趴走,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晚上則飛到高處棲架上棲息,非常自由。

由於禽類天性,低密度放養的雞可以不受到籠子的約束,可以到處探索、趴找地面食物、有群體社交、還可以玩墊料洗沙浴,日子比關在格子籠裡快樂許多。

在這樣的飼養方法下,「雞很快樂,但人很辛苦」,農場主人賴淑雲苦笑說,雖然雞大多會有固定的產蛋位置,但仍有部份到處亂下蛋,因此每天從清晨6點就有6個人巡視雞場撿蛋,一直工作到中午才能稍事休息,另有五分之一左右的雞會拖到下午才下蛋,必須當天撿起來,以免蛋被踏破髒污,再加上後續整理環境,夫妻倆經常忙到半夜兩點才能休息。

賴淑雲每個月都會將蛋送到中央畜產會檢驗,以確保控管了放養的安全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