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生涯探索團體這件事,其實是個無心插柳.

我不知道為什麼,前陣子就是在考研究所與走廣播之間很猶豫徘徊,我不知道我自己是誰?應該朝往甚麼方向?心中完全沒有動力使我下決策往一個方向全力衝刺。

不知道怎麼搞的,情緒卡住了,好像萬物皆進入冬天,有夢想卻無力前進,是一種低沉的情緒,很疲憊而不快樂.

我不曉得是甚麼阻止了我?


我仍然是開朗的,仍然是想解決問題的,跟龍貓也是在價值觀與性格的差異中,磨合的越來越好的.但是就是我的人生一直沒有動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只能斷斷續續的做,沒有足夠的專注力跟持續力

我有一種很強烈的沉重感,好像一個人在冰天雪地裡旅行,我一直不了解原因,但是去那以後就解開答案了


簡單說,那就是我一直在扮演跟偽裝不是我自己的樣子,去適應生存,去符合我遇到的團體規範要的形象跟目標,我信仰中的上進形象,而排斥了自己內在不符合那些形象的自己.為了融入社會,以免被視為失敗者.

人被要求去做事,去融入人群,而不是成為你自己,這不是真的被社會接納,被自我接納,而只是想一起去做對跟正確的事情.

將事情的成就,視之為人的價值.我感到這是一種利益導向的思維,是奴隸的思想.

我覺得我絲毫無法接受這樣的關係.


這是一種箝制的感覺,如果我不符合某項對方的標準,我就會失去我在群體中的歸屬,失去人生發展軌道的自我認同感,因為我是拿著那些成就事情的標準在看待自己.


我雖然也想把事情做好,但我更在乎一個人的潛能如何發揮?是否能成為一個真實,可以感受到活力與幸福的人?可是這個社會在乎的不是幸福,而是更多的競爭與發洩.

我的性格其實不擅長偽裝...無法去為了地位、金錢、愛情或權力等外在的東西卑躬屈膝,用物品去形成自我認同.即使是信仰中的真理,若無效用我都敢予以質疑並揚棄.所以我也會一直跟我身邊的人與他們的價值信念發生衝突.

因為關係當中有太多的物化,計較著地位,利益,而不是真正的合作與交流.


當他們不願意承認跟正視我的特質並且去跟我相處,而只是用我的外在行為或他們的意識形態去打量我的價值,不顧我需要心靈的交流,這不是真的接納我跟愛護我,我感覺到不夠被愛,所以久了就是會想要離開,也感到我的投入沒有回報,我的努力不會得到報償的感覺.

所以,努力沒有用.

因為不管我再怎麼努力,我建構的關係還是脫離不了物化跟利益,我只是財產而不是一個人,所以我沒辦法有動力.

那是一種人生沒有報償的感覺.


被當成財產,但不是真正的被珍惜與尊重你是個自主自由的人的感覺,是來自於媽咪跟我之間的關係.

因為他要的孝順完全不平等.

還有,也來自阿哥,DC跟龍貓在生存奮鬥的壓力當中,要求挑剔我沒工作,卻不曾諒解我的身體不好,反而指責我不夠有意志力這樣子互動的關係的印象.


很奇怪,拜訪領角鴞從宜蘭回來後,在家中我感到有壓力,影響到了身體的狀況,特容易累,但是在宜蘭的時候精神反而好多了.

這就是我順著壓力去覺察,原來我心中還殘留著這些憤怒與不被珍惜的傷痛.

我把它寫出來,是在半睏半醒之間寫的.我想提醒我自己,我們要成為一個人,這些痛苦跟陰暗我不要再視之為脆弱跟過錯,或失去秩序的混亂了,其實這就是屬於人生歷練的本質,這就是真實,我已經可以平等的看待這些體驗了,把我們所有人生的偏差都真正的接納了.

我的內心終於有足夠的強大.


不用樹立理想,而是切身的明白,人需要智慧與愛變得宛若神明,但也需要自私自利,懂得戰爭才能保護自己.

唯有如此,人才能跳脫規範的束縛,真正擁有生命力的感動,同時掌握住善惡之道而非墨守成規,追求完美就注定了淪落為規範的奴隸,就必將失落自己.

這就是為什麼我失去了內在的動力吧?


我長大了,對人性黑暗面的掌握越來越多了,這些領悟我要明天寫,有許多啟發是在跟領角鴞互動時我自己發現到的.


那回到生涯探索團體的主題上,只想簡略的交代一下,我內心跟外表的夾層跟隔閡是如何被發現的.

第一次團體,柚子茶他跟我說要我[放慢步調,不是用欣賞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而是問自己有否真實的感動?...跟自己的體驗在一起]



第二次,我看見自己的憤怒跟無力感...當我費盡千辛萬苦..終於讓別人理解了我心中知道的一個重要而基本的道理的時候...我只有被辜負的感覺...歷經滄桑與窮困的感覺...沒有任何助人的成就感跟喜悅...



第三次,我在分享自己的近況時隨口提到我感覺到自己越進入到一個團體時,不是隨著時間"融入",而是越來越覺得跟環境之間有"陌生感"...(長年困擾),是一種格格不入. 

他問我:[我在團體裏面有甚麼感覺?]

我回答:[站在舞台上面對觀眾,需要展現演技去表演自己的感覺..假裝自己是團體的一份子,這讓我好累...]

但是那天帶領者很快地就幫我處理(He is so sweet),他同理到我內心最深層的感覺...然後一一的請其他成員描述出我的表情與狀態給他們的感受...我的眼淚開始莫名地滑落...那是輕輕的...非常輕微的眼淚,我的心情並沒有很激動,我的理性是非常茫然而意外,無法與我的情感連結的感覺...只是默默的有悲傷溢出...而我並不知道自己的悲傷來自何處的感覺?...

帶領者有把我拉出來做角色扮演,讓我看見自己在人群中的樣子

我看見,我在人群中很神祕,低調,沉默而古典,常說些抽象的哲理,很誠實真誠,人也溫暖.看著別人就像是在不同的星球之間做觀光旅行一樣,在賞析而不是用感覺去接觸人群.天真帶著好奇心,善良,開朗.但是我的身上裝著一個神秘的黑盒子,在表達自己的事情或感受的時候...好像沒有辦法說出來真正發生什麼事情了...所以別人也無法往下詢問.因為問不出來我的感覺從哪裡來?

但是我被同理到的部分,我有印象的是[內心耗竭]跟[強顏歡笑]...以及別人感受到我內在的悲傷是很可怕的,而不敢靠近我的身邊...有成員說,對於看見自己失去陪伴別人(我)的能力...她也感到難過跟可怕...然後帶領者走進我的身邊,問他能不能待在我身旁?然後問能否輕撫我的背?

我對於他願意給予的愛跟真誠有了觸動...不過其實我知道自己夠堅強,其實並不需要他的撫慰.關於這點,我有點得意~但是他的善良我很感謝.

恩...應該說,好吧...說我感謝他的善良應該也是一種表演..我真正的價值觀是,我的痛苦與喜悅,已經不是依附在別人是否有善行?或是否有惡行?了.所以那不再是我關注的點了.可是我看到他是一個願意去給予的人.


第四次,我們做身體語言的訓練

柚子茶要求我們去思考,[遇到困難時,你的身體是甚麼姿勢?]這個姿勢其實就是潛意識的語言

我的姿勢是淑女跪姿,側跪而坐,穿著裙子側坐在地板上,我很明顯的感受到我的腰挺直的迎接困難,但是腿卻坐了下來,告訴我,我好想休息,這是第一次我那麼清楚的聽見自己的心底的聲音. [我想要一邊休息一邊讀書跟工作,可是我要休息]

但是當我允許自己休息,即使有焦慮告訴我,你休息的話事情怎麼辦?我還是鼓起用氣告訴我自己的焦慮,[我想要一邊休息一邊做事].然後,我身體的姿勢就變了,像一隻活潑的小麻雀開始雀躍的走路,幾乎想跳起舞來.

有點累,我又側跪著坐下休息,可是我已經掌握到了自己的活力了,那就是當我允許自己可以休息的時候,我的活力才會湧現.而且我希望我身邊的人都能夠體諒這樣需要休息的我.

事後電話跟龍貓講這段過程,龍貓答應了.此後我們相處他也逐漸的放下自己認為要力求上進的權威,用體諒跟尊重對待我.


然後,柚子茶做劇,我沒太投入,專注在休息,所以沒有特別發生甚麼關於我的事情.

但是我逐漸的可以在團體當中不是關注別人或環境當中發生甚麼事,而是處在自己的狀態裡面,跟自己的內在在一起.那天我對成員的劇沒有特別感受,可是這些跟自己的內在待在一起的過程,逐漸讓我越來越可以感受我自己...去說出當下我自己的感覺跟被觸動的地方...與自己真誠一致,而不是使用理性去解決問題跟賞析...


第五次...應該就是這一次了吧?我去上課前其實正在為了隼的事情而不爽...我覺得他讓我看見自己老是誤交匪類的模式...那就是我的傾聽跟真心會吸引到別人對我訴苦吧?隼曾經跟我說過他覺得某部分我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會去聽他講話,那是一般的人不會真心去聽的話.

所以他們...好...所以隼的憂傷跟低落...他的慌亂跟寂寞都會觸動我...讓我覺得會捨不得他再被傷害...他是一個會為人付出也有真心關懷別人的人...所以我想珍惜,也一直拿著他對我的付出,當成我們之間擁有友誼的證據. 像是幫我開方劑,教我統計這些---------但我真的是錯了.........我真的是太天真了....他明明一直跟我講他常感到自己對人無以回報..對人沒有興趣..


我覺得我這輩子受最大的傷...就是真的...我不知道他們跟我的關聯是甚麼?我要拼命找阿找的...告訴他們不要走錯方向...然後我逐漸遺失我自己...真正的感受與觸動...像是一個接到指令要去完成任務的機器人一樣...

他們還真誠真實嗎?...懂得愛嗎?...還能相信嗎?...

如果不懂得愛跟真誠與理解...還是一段值得保留的關係嗎?還是足以致命的耗竭的來源呢?...

我知道我深刻難過的點...是這世界沒有愛...沒有偉大高尚的價值觀去引導這個世界...卻反而充滿了傾軋與紛爭...整個要為公眾服務的政治,只為了勢力跟利益在鬥爭...真正有能力與愛民如子的人並不會大眾認同跟被看見...反而是請他坐冷板凳...


只不過我終於透過這篇部落格,真實地看見屬於我身上的創傷的真相了....我愛的並不是真實,而是理想,也就是我在追求的信仰..這是一種偏好,也是偏離中道的.

這樣的模式會使我偏離與事實的接觸.實在很不好...尤其會使我看不見別人為我的付出可以朝往甚麼方向?這對於我理解事實的脈絡有很大的傷害...

但正是這份對信念的堅定,使我混淆了甚麼應該要去"相信".混淆了我去判斷...別人經驗體悟的過程與所到達的程度是在甚麼條件上運行?


不,增進人理解與智慧的,並不是無條件地對人性本善的相信.

而是當你能夠歸納眼前發生的現實,你才能夠知道甚麼東西真實而值得信任--------世界是不存在所謂的相信的.因為真實可信的東西他自然會向你顯現,我們該做的只是謹慎仔細的不要誤判,而該小心地觀察.

信仰與信念的實踐...與塑造人格的成熟,是一輩子的事情,而人是需要透過偏離正路的體驗來悟道的

所以我何必創傷呢?...

了悟此點,我就覺得沒有那麼糟了...小心避開傷害就好...不要因為他人而偏移自己想去的方向------不要犧牲自己...


第六次,我忘了. 阿,是做每個人小劇場.輪到我的時候,我發現我跟自己相處沒有問題,但是我需要一直耗費精神跟別人相處,我又想保護對方讓他們自己進步成長,雖然我實在覺得他們很笨,可是也有很多自己的需要無法被滿足.他說我保護別人的心很偉大.

在那一次,柚子茶跟我說,你有時空錯亂的問題,要練習把當下每個人每件事分清楚.或許我曾經受過傷害,他也承認有時候會不理解我,可是理解不見得是相處的必要條件,不理解有時候也是可以相處的,若我太堅持這一點,會讓人感覺到被拒絕.


第七次,也是最後一次,我的狀態並不好,柚子茶給我的回饋是,你需要去覺察是甚麼讓你遠離了你內在的體驗跟聲音?

但答案就是我一開始所寫的東西了,就是求好心切的心,這使我運用理性解決問題,卻忘了自己的感受跟體驗.

像是我總寫著,無法與事實接觸而洞察本質,這充滿著目的性,當我把自己變成工具,這又如何自愛跟發揮潛能呢?

我生命的重心永遠在理想上,而不是自己的身上,難怪我會沒有存在感,沒有生命力與動力,也找不到自己對自己的認同感,不是嗎?


所以,這陣子我過著沒有外來壓力的自我反省的日子.

發現了要當自己的關鍵,就是不要追逐理想,而是認真接受所有的自己的感覺,活在自己的經歷裡面,不要去管那些規範讓自己落後甚麼的.你就會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而不再被理想挾持而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