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的課,讓我發現了...一個我從來沒有發現到的事情..
(蠻奇怪的,吵那麼大的架,我竟然卻沒有發現到@@)
因為我選擇了用忽視,去回應發生在我身上跟父母的爭執.

那就是約束.
並不是真正行為上的約束,而是精神上,對於自己所行所言的[決定]是否安全可靠的顧慮.
這樣的顧慮,使人很難擁有完整的個體性,去經歷自己獨有的生命歷程,去經驗自己的東西,去學會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
卻有許多的考量,在內心中拉扯著...分散了自己專注的力量.

是的,無法專注.

我的祖父母對我的父親非常溺愛,為他承擔了一切他人生該盡的責任;於是我父親對於家庭並不是一個有責任感的男人.
我的母親非常恐懼的感到沒有依靠,對於未來的歸屬之渺茫,一切都充滿了危機感.
生活當中充滿著缺乏與家庭破碎的危險,所以每個決定都不能出錯.
那是來自一種,掙扎著尋求光明與愛之下,[你不能出錯]的約束.

這種情感,在我母親以恐懼為出發點的信仰之下,更為渲染了[你遵守我的祴命,才會順利繁榮,否則會被剪除.]這節經文當中,所帶來的自我否定跟悲痛.當然也包括社會價值觀當中的成就.

這點後來我有跟我媽討論過,我覺得你相信的不是天父.
因為神是愛,但你看神的角度,從來不是感謝跟愛.

總之,我家的人生經驗當中,充斥著...你的決定,不能出錯!出錯了怎麼辦?的焦慮感.
所以,[排斥了去經歷錯誤]的經驗.
強調你必須知道做什麼判斷是正確跟錯的.否則未來會更加危險!
你難道想要過一個失敗的人生的質疑感,遍佈在我家之間.

這在後來,我的22歲之後,整個推翻掉.
[你必須讓別人自由去經歷,他們必須體驗的錯誤.]
這就是神的計畫的一部分,這,就是愛.

基督是爲人贖罪,他是在爲人贖罪並扛起自己的十字架之後,宣揚真理是[愛].

而在對於理解真理的過程當中,教會採取的教育,或說是經文
其實我說真的,經文很矛盾...一邊說神是愛,又一邊又說末日有審判.
信徒不矛盾分裂也是很難...
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被審罪;又要一邊相信著他會對自己完全無條件的接納.......
這真的會人格分裂..

這導致了一個問題,那就是[面對權威或是他人意見時,有種無法協商跟表達的感受.]
這是我往後變得沉默的一個主要原因.

權威,是用來限制別人,不需要任何知識只憑自己的喜好(情緒)指揮別人,干預你的思想跟行為,卻不用負任何的責任.

這是為什麼,我感到無法溝通,很容易在行為上直接採取離開的反應.
因為這樣的傷口,面對著他人強硬的姿態,我的腦筋會空白一片...無法反應,這代表著我一直都沒有療癒這個傷痛.

即使我沒有感覺,但受到驚嚇的不安與震撼,跟本能的排斥跟想要離去,都印證著我的傷口是存在的.
於是我想解決問題,卻一直都無法真正的解決.
因為其實我是一種反抗的心態.

我要反抗的是什麼呢?
我想把對方自己本身的無能懦弱跟逃避責任,通通丟還到他的頭上去!
我非常憤怒跟悲傷!是非常深刻的憤怒跟悲傷..!
無法自己去消化,必須透過專業才能釋懷的那一種....

這點,是我一再無法維持長久的親密關係,無法真正的適應社會的傷口.
這才是真相.

我沒有在我的家庭當中學會跟權威溝通的方式,並療癒自己內心受傷的感受.
因為受傷,而無法了解跟接受人性.
即使我非常努力!

但是...傷害並不是外來的,他是存於內心的東西.
也就是,使你軟弱跟受到傷害的那個東西,到底是什麼?

是你對問題的反應,形成了這個問題的長度.

感覺,是一種痛苦.
我對待痛苦的回應是,抽離,忽略;
也就是把我的傷口遮蔽住,等待他因為時光自然痊癒.

另外一個回應是,趕快去解決問題.
我以透過解決問題的行為,來安撫自己內心的恐慌,並以為這樣子是有療效的.

但是我從來都不能夠碰觸到,我在痛苦什麼?我在難過什麼?
我沒有辦法碰觸到,我內心的感受.
因為那痛苦之大,無法不迴避.

所以,傷口才一直存在.
外在的環境或許隨著我待人處世的技巧跟理解而變好了,但內心的傷口始終因為沒有正視,而停留在我的心中.

我在很年輕的時期,就因為想了解人的脆弱與拯救的方式,學習心理學.
人類的感情跟所會犯下的錯誤,對我開始有了不同的切入點跟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