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現代相信,沒有絕對的客觀,都只有主觀;而建構世界真實的,要透過語言;語言為主觀的敘事,我們沒有客觀的事實。



知識reality是被<發明>的,由知者的敘事理論建構出reality(現實)。每個敘事用自己獨特方式過濾建構出經驗世界,無真實的外在客觀實體,透過對話會發現(創造出)敘事上的一致性(或可謂真實),即敘事創造真實。


 


聽親身體會過的人描繪,當作真正的事實,也就是瞎子只能靠別人說的畫面然後相信 。

 

 

 

*******************************************************

 

 

在我出社會之後,一直有一個謎,就是:有一堆後現代主義者,不相信所謂真理,不相信所謂對的事情,只認為現實是多元文化下破碎的鏡子,但卻從不去看,他人或某團體建構出的文化、觀念的優點,與自己建構了甚麼世界觀、人性觀、價值觀,只是一昧的反對、嘲諷他人的真理,認為小仁小德,不足觀矣。我很難理解,後現代思潮的興起,應該不是這麼膚淺,又能遍行全球的主義。

 

 

我一直有疑問:請循其本,既無客觀世界,由知者的敘事理論建構出reality(現實)。那你以自己的建構經驗去理解他人/社會內涵,並予以否定,這不奇哉怪哉,井蛙窺天也?-------後現代的積極意義,不就是捨棄以理性出發不能到達的真理,尊重、包容多元文化,並建構自己本身生命意義,學習為自己行為負責,並與他人合作為出發點嗎?

 

 

應該不是為自己樹立一個沒有對錯的權威,然後去攻韃別人,拿自己的主觀去建構別人吧???----你硬要建構別人口中的好、對,是個絕對、沒有彈性、硬綁綁的東西,你有沒有反思過自己用甚麼東西建構呢?尤其是反基督的,基督教的歷史是有許多自打自己嘴巴的行為,腐敗、遠離活神;是有些基督徒行為不檢;經文的確是寫得不十分明白,但這跟宗教本質有甚麼關係?你用人會出現的錯誤來代表宗教、代表神,又明知人不完美,這不是矛盾嗎?---------這種思維,怎麼可能真正認識神、認識神所要傳達的訊息?(姑且稱之為真理。)

 

 

以前,我一直不懂,後現代主義的思潮興起,就是為了要維護自己一昧的價值觀去批判?現在我才明白,是被某些人誤用了。那些嘲笑者,謾罵者,講得再對都不能真正接近"道"。"道"不是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樣子。

 

 

不論任何主義,甚麼思潮變遷,千古不變的東西就是:學習恰當地去愛。

沒有愛的人,不會顧全大局;不論思維再對,也許都不值得全部相信。因為沒有純潔的愛,人不能與道同行。

 

 

********************************************************

 

 

腓二:28:4   (預言)

他們必彼此爭論;他們必用自己的學問來教導人,而否認那位賜給說話力量的聖靈。

 

 

 

摩羅乃:10:19~20

我所愛的弟兄們,我勸告你們,你們要記住神是昨天、今天、和永遠都不變的,所有我講過的這些屬靈的恩賜,只要世界還存在,是決不會廢去的,唯有人類兒女的不相信,才使這些恩賜無法賜與。

 

所以必須要有信心;如果必須要有信心,也必須要有希望;如果必須要有希望,也必須有博愛。

 

 


 

摩羅乃:10:5

藉著聖靈的力量,你們可以知道一切事情的真實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