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上次的戰役,我一直停頓到現在...


唉,我也搞不懂?一切計畫又都停止了...雖然,跟力仁之間的感情,不斷的持續加溫當中。


他開始上我給他的音樂課,一天十分鐘,即使他沒有興趣。但他用這個方式,來試著了解我的世界裡有什麼東西。


我給他聽李建復跟潘越雲的"浮生夢",讓他知道什麼是男女雙重唱跟合唱,共鳴的聲音是什麼。


第二天我給他聽"When you believe",講了摩西的故事給他聽,天父降罰三次的奇蹟,還有摩門教徒在鹽湖城這個應許地開創奇蹟的故事,還因為不喝咖啡因這個週連續12年還是20年,可口可樂沒進去過。


 


第三天聽"曉之車"。一聽,他就睏了,覺得是安眠曲。


我就跟他說,你這個右腦的ㄚ~太感性了,我們左腦人就會開始看歌詞,聽是什麼樂器演奏的,編曲編得很不好,有沒有傳達出歌詞的意境。我們會去分析、理解跟評論。


他說,他看不懂歌詞,覺得完全是斷掉的(因為像詩)。我就教他,怎麼看歌詞。


我先問他:[第一段他在說什麼?]


 


在隨風起舞的樹蔭下俯面哭泣

望著那素不相識的我

吉他為了逝去之人而演奏

流星為了不歸之人而嘆息




 


力仁回答:[有一個人在哭,在難過。]


我道:[恩,對。那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意境?]


力仁道:[意境?]


我問:[你試著描述整段歌詞的意思。像我會說,有一個人在大樹下掩面哭泣。那歌詞告訴你,是狂風吹著落葉的大樹下嗎?還是微風拂面的樹底下?這,就是意境。]


力仁回答:[吹到臉有點癢癢的那種風。]


[恩,然後呢?發生什麼事?]


力仁道:[有人離開他了,他很難過。]


我問:[他是什麼樣的人?]


力仁道:[他沒說。]


我道:[有~他有說。他為了一個不會再回到他身邊的人難過。這樣的傷心,讓他不認識他自己。而離開他的人,就像是流星一樣,短暫而充滿嘆息。那他歎息的意思是,一種惋惜的感覺。所以她難過。]


我跟他說:[你看,我講的每一個想法,都有對應到歌詞裡面特定的對象,所以我說的都是有根有據的東西。比如說流星比喻離開他的人,演奏中的吉他表示追念。想法跟事件,都是對應的。]


 


整個過程,我讓力仁不斷在字句裡面,找到事件跟他腦海當中呼應的想法。


我跟他說:[這就是在訓練邏輯,注意到自己的想法之中,概念的源頭是什麼。]


力仁機伶的道:[我懂了,你們會列清單。]


我滿意的點頭,[是,沒錯。(聰明)]


 


除此之外,力仁他又開始覺得"他不是沒回應我,可是我卻硬要他聽我的規則"的時候,我大聲道:[聽不是回應!回應是你學著用言詞或是態度,傳達你對我的了解!~~]


他生氣,可是他會回到家向我溫柔的低頭安慰我,賠不是。說他會去了解我的想法。


然後我要求補償,他就帶我去吃吃喝喝。又答應我週末要去陽明山爬山,因為他開始體認到,我想過得生活是跟他不同的另外一種,他也願意試試看。


 


我很好奇力仁為什麼改變這麼多?


他跟我說:[因為我現在已經是好人了~你是那個改變我的人,所以我想要回報妳。]


我聽了,很感動。。。我第一次遇到一個男生他在回應我對他的好。而不是一直覺得我該去服從跟配合他。


然後他說:[秋水,有件事我要跟你說。你常說不喜歡我三更半夜睡前,窩到你的懷裡擁抱妳,但我想讓你知道,每次我這樣做的時候,都是因為我胸膛裡對你有滿滿的愛。]


我摟著力仁的頭,摸著他的頭髮,我其實不懂他的感受。但我回應他:[我會試著去懂。]


他道:[你不相信我愛你對不對?]


我道:[我相信,可是我感覺不到。]


於是,近期的力仁,都是在力圖讓我看見,他對我的感受與溫暖。證明他是個好男人~


當然,也是因為我在他強橫、自我的時候,告訴他,他的這些反應都沒有辦法讓女生感覺到被愛之故。這並不是他的人生追求的目標。所以,當一個人知道他行為的後果不是他要的,那他一定會轉變。


 


我就趁勢告訴他,我需要你的回應,我的自我發展才會健全。(這是第一點)


另外一點是,也就是今天的主題,我已經醒悟到我過去的人際關係,究竟是一個什麼狀況。我明白了整個來龍去脈,也釋懷與適應。自我與他人的界限,越來越清楚。


我跟力仁說:[多年來,我追求的一直都沒有變。現在已經懂了,所以我們之間的不適合,我已經不會再去挽留。因為我懂,就能夠放下,不再執著。]


力仁一聽,心裡當然不是滋味。。。[你明明是說永遠的。。。]但他也佩服我的氣勢。


[很多人講這句話,都是表裡不一,但是你總是能說的跟做的一樣。]


我道:[哪有?要是我說到做到,我就不會一邊覺得不適合又一邊愛著去交往了。。。]


 


力仁有次非常性感的裸著上身(因為很熱),美目盼兮的望著我,說:[其實你把我當作是實驗對象對不對?]


我笑道:[是阿~我覺得能跟你交往,那我也能跟全天下男人交往,就應該沒有難得倒我的了~之後,我要找的,就是一個能配合我的男生。]


 


但我會把來龍去脈的後果跟原因,分析清楚讓力仁知道,促進他左腦開發,而不再單憑感覺去認定某個狀況。所以他倒是不會埋怨我,因為我講的都是客觀的事情,而且我的態度很好~會不斷向海浪一樣,誘惑他到我的這一國來,秋水這裡流著香甜的蜂蜜跟牛奶~實在太值得永久居住了!~


所以力仁知道,我針對的都是某個行為引發的後果,而不是批評他的對錯。


而且我會去提供,他能夠馬上做到的方法。


天秤座的推銷術,就是:[你實在找不到理由拒絕~一點點的付出,收穫至少是兩倍!這麼好賺的生意,怎能不賺?]


 


就這樣,我確實跟力仁有著越來越好的情感品質,但我仍然持續的每天發呆。。。心情抑鬱沉重,可是反應活潑開朗,這樣持續著,我也不懂我要的是什麼?就在昨日,我靈光一閃!


我終於明白我需要跟人保持的距離在哪裡了!!!


那個使我穩固的界線在哪裡了!~


這都要多虧我教了力仁"注意客觀事件,他是你的內在概念的起源"。


 


在跟人溝通的時候,要去注意對方的思考焦點聚焦在什麼事件(角度)上,因為那是他內在世界的原點。


 


話說力仁的愛情培訓班,主要目標就是讓女人越來越獨立,不再需要男生的"伺候"。


我也認為我很需要這方面的鍛鍊,久了,我也實在覺得:[我為啥需要男朋友阿?有開心點嗎?正負扯平~跟朋友到底有啥差別?]


我跟力仁說,[我之所以會有那麼多的為什麼,其實就是在表達:"我不了解"。]


力仁是第一個聽完點頭,然後表示他在了解我的處境的男生。


 


而就這樣,我看見,原來我那麼多的不了解,就是我內在世界的原點。


我跟人的關係並不是喜歡那麼親密的。


當力仁逐漸的黏著我,要我陪著他吃飯、買飲料,用這些生活點滴相處。我感覺到的是束縛而並不是快樂,但我從來沒有去重視這些自己的感受。


因為,力仁是把重心放在他自己身上,而不是我身上。(他有承認,他需要別人討好他。)


我感覺到我在照顧他,而並不是享受著一段相知相惜的感情。


並不是。


最重要的是,從偷偷那次我懂了,我對自己需要照顧的人,不可能有純粹的感情跟欣賞。因為照顧就變成了一種責任跟問題解決的過程。我的角色就不會是散發魅力跟吸引力的情人,而會比較像叨叨念的阿娘~


而我領悟到的,就是這中間,我戀愛的方式哪些步驟出錯了?現在,我要用對的方式糾正回來。


 


1.要先觀察這個人,找到可以觀察他的資訊跟管道。(而不是直接接觸)


2.看清楚他的本質跟目標。(喜歡跟追求什麼)


3.找到他有興趣的點做接觸。


4.否則不要超過界限去影響他。----這對我,真的很重要。有句名言是:[想對別人好,要經過對方的同意好嗎!]


 


5.[不管發生什麼事,根據客觀事件作反應,而不是根據感情和狀況的需求作反應]-----我才能夠當自己!!!


總之,我不該一昧的認為,我要顧全大局。


我不能總是落入別人對我的期望與需要之中,自己變得充滿憐憫,但是連他要的是什麼我都不知道,他懂什麼我也不知道,就憑著信念往自己認為的感情邁進!


然後,我滿足了對方的要求,我的要求卻因為對方本身的限制,就達不到,而變得非常不公平!


這種情緒,又使我無法凝聚別人跟我的關係。


 


5.當有人愛你需要你,他會自己找辦法跟管道,去使你願意跟他走下去。


重點在於,這會讓男生變得主動。(主動了解你,並且是你也感同身受他了解。付出並不是關鍵~)


我也有條件開籌碼。~就可以多享受一點~^^


 


但當然,第一點就要徹底落實,確實的找到你對他有價值的地方。


所以總而言之,平常就要不斷的搜集資料,知道自己在各種不同類型的人面前,自己有什麼價值?別人需要什麼?喜歡什麼?


但有個無敵版的價值是這樣的,適用於所有人類,那就是:[接納跟了解。]傳達出你是真心懂他與接受他的那一面。


除非你遇到權力狂,他怕你太懂他就會危害到他,又另當別論。


 


6.自在,不心急。


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了解需要時間。在你不了解的時候做太多的反應,只是更加碰觸不到對方。


這時候,只要簡單傳達自己的心意就好,不要去設定目標


 


所以那個使我穩固的界線到底是什麼呢?---就是自愛。


我真正想要的東西,我總是以為別人給我的才珍貴,而失去了自我的空間。


 


這是某晚,我發現,我在力仁旁邊根本讀不下書。我一直都是喜歡自己分析跟研究事情。他在旁邊晃來晃去,一直讓我覺得內心很緊張,好像要隨時stand by。


那時候,我出現了一個反動:[我想要離開,到自己的地方讀書。]一股充滿新鮮感、充滿自由而明亮純淨的空間感,飛進了我的心中。充滿著好奇與喜悅,思考熱烈而旺盛。


 


原來當我為了我自己的時候,我會這樣的充滿力量。


這個界限,叫做自愛與自由。自己一個人也很完整,很開心,獨立的力量。


那一晚,我一個人去了松江路上的小公園,在健身器材上做小運動。沿途風景被雨水洗滌過,晶瑩透徹,輕吹著薰人的涼風。我逛到了一個學校的操場,跟兩隻貓打招呼~又差點被鐵門鎖在學校,好險我有在鐵門放下的最後一刻逃出來!不然真的就要等天亮才能回家了。


 


這些感覺,如此的自由與喜悅,沒有拘束。


 


之後,我看見,我不喜歡按照規矩跟流程做事,我喜歡自己去探索跟研究。


原來我是這樣的一個人,但我卻一直在勉強自己要跟大家一樣,去遵守那個規則,去在是與非之中打滾,在喜與惡之間束縛自己。


 


當我能夠在自由當中去探索跟研究,我會變得很放鬆很有創造力。開始非常機伶的出現"自己該做什麼",又"該怎麼做"。


但當我去遵循著某個信念或規則,我的心其實不斷的在凋萎。。。


我喜歡自己自由的去運用,只有在我能自己去運用的時候,我會想要用功。


 


只有在我閱讀的東西能突顯我自己的重要性的時候,我才會有動力想要閱讀。


因為這個重要性,使我產生了我跟別人之間的區隔,這個區隔使我感受自己可以變得穩定。我也還不知道為什麼。


這個區隔讓我覺得,我能去做一些事,知道該做什麼事。


但是當這個區隔沒有出現的時候,我不知道我該做些什麼?也不知道自己現在扮演的是什麼角色?


我發現我需要知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我才知道自己在哪裡。


 


我一直都害怕,自己跟別人的差異太大。


但現在才明白,這幾年的顛簸就是因為我沒有仔細去看,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才使得自己跟別人的界限如此模糊,而感覺到失去自我。


這才是真正我的自我發展不健全的原因。


 


那份"區隔"其實才是我生命當中的動力。


 


我覺得之前我一直錯認自己是為了想去實現自己心中的理想;


但內心中原始的那個部份,我覺得自己是為了用知識跟人群畫了一個界限,這個知識就是自由,方法就是自由。


而我,需要這樣的自由,使自己免於一切外在的束縛,也免於內在慾念的束縛。


所以我會逼男朋友,因為我不想看到他在束縛裡面,而下錯決定,造成損失。


其實我要的,並不是理想。我只是想在一個自由的空間裡,彼此的相處是開心與沒有傷害的。


所以我會去阻止跟否定。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在我男朋友一直感覺到悶。。。。悶!~~~太悶了!因為彼此的角色關係幾乎都會出現固定的模式跟步調,而"不再進步",這會殺了我滴ㄚ~~~!


我覺得,我一直都讓自己被淹沒在角色當中,而不知如何解脫@@。。。


原來我是如此的需要自由與超脫。


 


我會愛上張力仁,是因為他很不安,會一直從我的身旁逃開。這種逃開的滋味,就讓我再去抓他,好像貓一樣~一直玩著他的獵物。(話說,力仁是個強勁的獵物。。)


逃跟抓與悶相比,我得到的自由跟進步是比較充足的。所以我會愛力仁更多。


只是,在追求自由與超脫的過程裏面,我感性的那一面,其實從來沒有人真的了解,我的情感的世界裡有著的澎湃是什麼,意義是什麼。


所以,感性交流就被策略與方法所取代。別人勾不到我的感受的這個狀況下,使我無法真正的參與別人。


 


之前,我一直以為是自己不夠好,或者是自己遇到的人不夠好。


或者,根本跳開這個問題。


但是,最近這個自我的界限逐漸跑出來了。


因為我懂了自愛的重要性,也懂跟接納了別人的限制。


我會給自己足夠的愛,然後不再跟無法給予我的人強求。


 


但是我很幸運的,已經感動了力仁。也謝謝力仁對我的知恩圖報。


目前,是我的人生當中,人際關係裡最為圓滿的時刻。


我要對我自己說,光明必然能衝破黑暗。你已經見證過一次,並且學習這方面的專業。


所以,永遠不要灰心,又向外索取。


幸福,永遠是來自內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