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報【交通大學陳燕珩╱採訪報導】

大學畢業前的最後一學期,來自台灣交大的陳慕天,選擇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前往北京清華大學擔任交換生。實際踏上這片土地,感受中國的教育體制與整體環境,擺脫台灣人主觀的思維後,他感慨地說:「大家都誤解中國了。」

台生不差 輸在環境
許多人在比較兩岸校園和學子時,常提到台灣學生的優勢是創意,陳慕天卻不這麼認為。他提到,赴陸交換後發現中國學生的創意不比台灣差,他們的教育風格也早已擺脫填鴨式教學,學生的思想變得快、學得也快,單就兩岸的高中教學環境來看,就可充分反映這點。

在台灣是建中畢業生的陳慕天,前不久到北京第五志願的高中參訪,他看到那裡的圖書館比建中資源更豐富,學生做的美術作品更加出色,老師不斷強調不要死讀書,學校推行各種特別的活動與科學競賽,並有隨時開放的實驗教室,供學生做科學研究,甚至在高中時期,就具有與各國學校交換合作的機會。
「我第一個感受是我們輸了,而且還停留在對中國錯誤的刻板印象之下。」陳慕天說,中國的教學環境早已朝美國邁進,幾年後就可以遠遠把台灣甩在背後。他認為兩岸學生在學習心態上相差不多,中國學生可能更努力一點,但整個教育體制與環境才是導致台灣落後的主因。

大陸教授 教學用心
來到全中國最好的理工大學擔任交換生,陳慕天說,出發前已做好心理準備,但身處其中還是有很多體悟。進到大學校園後,看到北京清華各種計畫與資源的推行,讓他更明顯地感受到兩岸教學環境的落差。
而讓陳慕天印象深刻的還有中國的大學師資,他提到,儘管北京清華許多教授的學歷背景不如交大老師好,但他們教學非常認真,對學生的關心超乎他的想像。陳慕天舉例說,有次他寄簡訊給課堂老師請假,老師回覆他:「沒問題,下周上課前記得來辦公室找我補課,確保進度不落後。」

他也提到,前陣子某位課堂教授發現上課的學習效果不好,決定隔周開始不上課,讓學生在教室自習,自習後開始一個一個提問,邊問邊講課,以確保每個學生都能理解,這種案例非常多。「我看到的老師都是很用心,想盡辦法讓同學們可以真正學會。」陳慕天說。

親身感受到中國的教學與生活環境,陳慕天感慨地說,在台灣的時候,永遠沒辦法理解中國在想什麼,唯有身在其中,才會發現這裡的優勢與問題。而接觸過不少兩岸學子的他,認為台灣學生最缺乏視野、開闊的腦袋,以及全球競爭的危機意識,因此,他也認為:「台灣學生有機會一定要來中國念書,非常值得。」

****----*-*--**-*-----*-*---*-*--****-*---**


貼這篇,並不是出於我覺得台灣落後,認為大陸是個正要盛強的國家要"跟上"。
而是,我了解競爭的本質就是知己之彼。
我覺得真正的愛這塊土地就要知道整個國家的優勢跟劣勢在哪裡,而非關起門來專心用功,卻忘了自己的競爭者的發展與變化是什麼。

我們要看見局勢如何發展,才知道自己該如何因應,如何準備自己。
準備自己並非盲目找熱門發展行業,找全球趨勢,而是確實知道未來的發展趨勢後,找到自己國家的優勢,去提供價值,變得強盛不可被欺侮與動搖。

我不喜歡武力外交,所謂的外交策略根本不是解決民族自尊的辦法。
唯一的辦法就是讓自己變強!
要變強,整個全部國家的人民,每一個人(企業)的素質都很重要!

其實我感覺到台灣這塊土地最缺乏的,就是歷史上的民族自我認同。這個認同感會影響人民的凝聚力,因為沒有屬於台灣人的榜樣可以學習。所以這塊土地目前還是分裂的。

舉例:大家都愛看三國吧?多少人想學習曹操,孫子,諸葛亮,劉備等這些人的聰明智慧,歷史教訓。
任何的商業,領導,企業管理無一不提到。

但是台灣人有任何屬於自己的故事,是可以不斷的被流傳,被當作是後代子孫效仿的榜樣的嗎?
(不要跟我講是莫拿魯道..不然你跟我說,你想學他的什麼?)

我們近四百年的歷史,似乎沒有出過什麼統一全台灣的英雄。
嘖嘖,我想,看誰能統一全台灣,出現這樣的一個領袖!嘿嘿嘿!

我漸漸的知道,要發展出一個國家的秩序,一個教育的系統來培育人才,是多麼艱難的任務!
目前的台灣歷史尚未累積出這樣的能量。

想當初,中國亂得要命,也是出了一個秦始皇(還是暴政)才得以統一度量衡跟文字,台灣的民主才正值..客家有客家語頻道,原住民有原住民的頻道,台語有台語的頻道。
至於文化的話,似乎都嗯...我還真不大清楚..這些文化跟歷史..嗯..??有..有保留下來嗎?

台灣出了很多的運動選手,電影的人才,還有紅遍兩岸三地的歌手天后天王,在工商業界中也有類似像郭台銘等大腕,但是在政治界跟教育界,似乎..你有記得哪個人才特有名,出現在這個領域的嗎?

諮商界我覺得有人才,跟禪修部分也還可以,因為我在這裡學到很多,但是並不是凝聚整個民族意識的能量。
像是少林寺,武當派,這種隨想就說的出來的,就是我說的能量,足以帶領這個國家的那種能量。

這實在太令人納悶了...不可能台灣沒人才阿..


我很認真的產生了這個好奇心,為什麼台灣沒有在政治跟教育界當中,出現頂尖的人才呢?
厲害的教授,留學的精英我相信是有的,但這部分的階層不是我說的影響國家的能量。
政治跟教育,我覺得這是國家的根基,根基中的核心耶!
教育意味著人才的產出,是國家未來的競爭力。政治意味著集體人民對公眾事務與競爭力的發展方向。

唉......
well...我只能說...大人的爭執與許多的思想運動學運等,在我看來是沒必要的,雖然他是累積歷史事件產生集體經驗,誕生出人民的記憶以累積出知識跟智慧,這個過程卻是跟他的目標(制度改革)沒有直接的關聯。

我認為重點就在人身上,而不是制度上。
問題的根本不在於制度,而在於人的素質優劣,與是否擺對了位置。
但制度是一種重要的輔佐,才能產生出執行力跟團體的秩序。秩序的目的不是為了控制,而是為了讓所有的人知道自己離開(或接近)目標多遠(近)。

帝制極權沒有個人自由,雖然是種束縛,可是如果產出精英統治,精英的皇上就會使國家強盛,一但國家強盛,自由人權以及很多道德的議題,也都會同時得到滿足。

如果民主的人民素質太過激進或是流於過度自由,那麼同樣的不會因為民主這個制度而變強,反而因為素質差制度亂而變弱。甚至面對不同意見跟聲音是先辯論一番,事情都還沒辦法做就形成僵持。
(我覺得台灣目前還有很多多元聲音,這代表還沒有產生出集體的默契與共識,無法齊力合作向前。)

但是最完美的方式,當然就是我心目中的頭號領袖第一名!!
不丹的國王!!
請參考不丹國王的方式,可以使用搜尋引擎:"不丹,最快樂的窮國"。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24120&pnumber=1

他的領導跟管理,真的就是天堂阿!


想到這裡,我覺得我要更認真研究,團體動力!
華人實在是太多了,幾億的人確實很難管,老實說應該是管不了,五千年也只出了一個秦始皇,唯一堪比的也只有孫中山先生,他很屌的推翻帝制,使華人社會誕生了民權。
可是,懂得正確使用權力的人不多阿..鬥爭的倒是不少..

到底該怎麼做,我們台灣可以變得向不丹一樣,每一個人都說出,我很滿足呢?

我還是有在全球上看到像是不丹國王這種榜樣,還有一個賣鞋子的鞋王,好像叫做謝家華先生的榜樣。
他三度被哈佛列為教案。
http://tw.myblog.yahoo.com/sapodilla99-hanklee/article?mid=276&prev=277&next=275

他們都是把人民跟員工視之為最重要的資產,不只如此,他們還都非常的對快樂跟人際與友誼感覺到興趣跟投入。
尤其是謝先生,根本簡直就是為了讓員工快樂乾脆來賺錢。

我覺得這兩位實在太符合我的理想了。^^~

我很開心的是,那麼我知道我的理想確實是可以被實現的了。
雖然我可能無法像他們兩位有著這麼卓越的功績,但相信在未來會有屬於我自己的道路跟位置的。

這是找工作前,觸發我的東西跟強烈。
我想,沒有看見外在的環境跟局勢,我根本不會知道自己該針對什麼而努力?

那麼,我已經看見了,我必須先知道自己的對手是誰,然後看到了目標跟未來。
但是那個領域跟舞台我還在想...什麼是我最有潛力的地方!

我很希望台灣這塊土地別再為了政治吵吵鬧鬧的了...唉..
可以看見重點,凝聚共識,共同付出解決問題。

但是我也很理性包容的知道,這些爭執是必要的過程,彼此學習傾聽跟表達,才能逐一的彼此趨近。
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