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怨言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

這雖然只是冰山的一角,卻足以代表現代兩性關係的新趨勢。

要從新的角度來看待兩性之間的差異,才能促進溝通,建立更穩固的關係,化為生活其他層面的基礎。了解這些道理,就能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一起克服壓力。


 


24歲的同居生活--要如何邁向婚姻考察~!




金星的抱怨

*他老是亂丟東西,我每次都要跟他在後面收。(這是真的...而且亂丟的東西會讓你驚訝..)

*我們兩個都要上班,為什麼他下班回家也不肯幫忙多做一點家事?


(基本上,我只要求他物歸原位,東西不要亂放就好...家事的流程我會把他固定下來,讓家裡不忙。他很累,這點我能體諒。)

*他什麼事情都記不住,根本不能指望他會記得任何我很重視的事情。我要忙那麼多事情,他怎麼好像都不太關心,也不想幫忙。我要開口他才會來幫忙,為什麼他就不能像我一樣,主動一點?


 


 


(這時候,他總是用無辜的眼神看你...流露不知道自己有做錯和忽略那麼多事的迷惘,然後用試著讓你可不可以去寵寵他的態度對你,男人非常之笑嘻嘻地厚臉皮、耍賴、撒嬌,跟小孩子 一樣。我發現,其實你只要告訴他"多關心你",會激起他溫柔對待女人的男子氣慨,家庭的氣氛會更好,他就會為了兩人生活一點一滴改變。用罵的,他只會一頭霧水,為自己的自由抗爭。[男人會為愛做改變,但並不會為他愛的女人做改變]。)


 


*我想要找他談的時候,他不是在想其他事情,就是一直提出建議,干擾我們的談話。他每次一開口就一直講一直講,根本就不想聽我說,真希望他不要一直給我建議,多幫忙就好了。


(有關這點我有兩個想法:一、我覺得,女人最大的武器,還是溫柔。對待男人,懂得物盡其用即可,不要勉強男生做到主動性,"因為溫柔地差遣他效果一樣"。想通此點,很多難關都過得去~~但必須是因為需要他,而對他有這樣的要求。男人做事的基本動機就是因為"被需要"的榮譽感,他的尾巴就會英雄氣慨地搖晃起來,[不管大事小事都一樣]。所以,就算是他氣呼呼地覺得受了委屈被迫做完事情,此刻順勢向他拋個欣賞他、不能沒有他的媚眼,他以後就會乖乖就擒的。)


p.s愛自由的和壞男人不在此限!但這麼做他也拿你沒甚麼話柄。


第二、男生在處理細節上的處理能力,其實沒有女生好。為顧全大局,我和輔仁的協議是:誰強誰帶領誰。所以,誰做決定會比較好,在溝通了解之後,請對方配合,倒也相安無事至今。只要不讓男孩子依賴你就行。至於我會希望輔仁多幫忙我甚麼?.....嗯,凝空沉思,應該,還是獨立一點比較好,不然他累我也累。)






 


*他心情不好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幫他,他根本就把我排拒在外。


(這種男人很多,是我最討厭的那一種。基本上他們不講是因為覺得你不會聽,或你聽不懂,或是堅持自己的意見,或以為你提不出更好的意見等。意思是他在兩人世界仍保留個人空間就對啦~這種人和他們相處時,要小心不要表現地太過聰明和強勢,因為他們想獲得的支持,根據我的經驗,就是要完全跟他是一國的,懂得他所受的委屈與難以跨越的苦難。就算妳旁觀者清,也不能否認他的痛苦,切記切記!~


 


有個真實案例是這樣說的:不給予才是痛苦嗎?那他們如何忍受那些痛苦?忍受痛苦的同時,是否也伴隨著力量呢?不然早就崩壞了.....。所以千萬,就算你覺得他在鑽牛角尖或庸人自擾,你告訴他能如何跳脫,因為不同國他也不會相信的。


 


另外,還有可能是因為他不知道怎麼表達,我那口子就是這種個性:木訥沉穩,沒有表達欲望。基本上,一開始我有點強迫他跟我討論他的心事,因為我是溝通要有目的的那種人,而非閒聊。漸漸地,他感受到每次交換不同意見會有收穫,所以這就成為了我們兩相處的模式。這讓我知道,想要聊天,先要讓對方覺得聊天很好。






 


*他以前對我好溫柔體貼,現在除非他需要什麼東西,否則都不理我。


(...為了因應男人的劣根性,使朱輔仁對我有種深刻的感受:[秋水,我覺得,追妳好像要追一輩子的感覺...因為妳的心好像不屬於任何人的。]我告訴他,[沒錯,因為要讓你知道,沒有穩定的感情,除非有穩定的努力,而且這樣才有新鮮感~~我為什麼要每天跟你好來好去?人要有點變化才好玩,我希望我們的每一天都像剛交往一樣,陌生、新奇又似曾相似。所以我的心思永遠不會都放在你身上。]講白了就是: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著。那我就要當妻之中的偷不著~~反正其實你也很喜歡...偶爾給你偷到,偶爾又偷不到~)




他根本就不會注意我的打扮,偶爾要他稱讚個兩句會要求太多嗎?

我沒有辦法跟他談我的感受和想法,他不該覺得我都在控制他,指揮他。

我們現在都沒有時間浪漫一下,他不是在工作、在看電視、不在家,就是在睡覺。

他只有想跟我做愛的時候才會碰我。

我整天都在家帶小孩,結果他一下班回來就開始數落我的不是。

只要一提到錢我們就吵架,我的意見好像一點都不重要。

火星的抱怨

她永遠有挑不完的毛病。

她永遠有抱怨不完的事情。

她什麼事情一定都要馬上做,為什麼就不能放輕鬆一點,等一下再弄?

她記得我所犯的每一個錯,三不五時就會拿出來講。

我每次說要幫忙,她就會開始挑我的毛病,既然如此我又何必開口?

她以為我有讀心術,都知道她心裡在想什麼嗎?

我每次想要休息或跟朋友出去,她就說我都沒有陪她。

我也有幫忙做家事,可是她還是說好累,完全沒注意到我幫的忙,也不會感謝。

我不知道她什麼時候又要冒出一長串抱怨,我覺得在她身邊就好像踩在蛋殼上一樣令人膽戰心驚。

她永遠都在抱怨,永遠都不滿意。

她老是把小事化大,為什麼她的情緒反應都那麼大?

她不是抱怨我太投入工作就是我們錢賺得不夠多,不管怎麼樣都是我不對。

我想跟她做愛的時候,她不是太累就是太忙,沒有興致。

要跟她做個愛得先克服許多障礙。

我一陪小孩,她就開始說我哪裡做錯。她說她想要休息,可是她卻一直忙著指揮我。

我們每次討論到錢,她就質疑我的花錢方式。我不需要她來告訴我該怎麼做。


女人永遠有忙不完的事

女人的壓力越大,就越會覺得自己好累,有好多事情要做,無法休息。她會強迫自己去達成不可能的目標,讓自己筋疲力盡。

問題是這是一個惡性循環,她越覺得累,就越急著把所有的事情做完。

女人的大腦中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情。

壓力會讓人覺得自己太忙,忙到很累,很累的人又會急著想把事情完成,最後又製造更多壓力,變成一種惡性循環。女人在做一些可以促進催產素分泌的事情時,壓力會減輕,忙碌的感覺會消失,活力會慢慢恢復。

體力充沛的女人可以從分內的工作中獲得極大的滿足。她要做的事情還是一樣多,但是她不再覺得自己無法應付。

體力充沛的女人可以從分內的工作中獲得極大的滿足。

壓力減輕,活力恢復的她,會很樂意也很驕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我媽帶大六個兒子,一個女兒。我爸經常出差,他不在的時候,我媽一手包辦所有的事情,可是她從來不覺得會無法負荷這樣的壓力。

她是屬於全能媽媽的那個時代。但是當年她們的生活形態和現代婦女完全不一樣。

那一代的女性不用上班,不需要忙著製造睪丸酮,每天的飲食和生活方式都不斷地促進催產素的分泌,減輕她們承受的壓力,提供源源不絕的活力。

造成女人疲憊真正的原因

不管她有沒有生育,女人的身體天生就有很強的耐力。最近的研究顯示,女人的身體的耐力幾乎是男人的兩倍。男人的肌肉質量比女人幾乎多了30%,但男人的肌肉分解的速度也比女人快,幾乎是女人的兩倍。

美國航太總署(NASA)發現男人在太空中流失大量的肌肉質量,從太空中回到地球登陸時,兩腿往往已經無法行走,必須坐輪椅才能下太空船。

反之女性太空人肌肉分解的情形就沒有男性太空人那麼嚴重。

女人的身體的耐力幾乎是男人的兩倍

這也就是為什麼男人需要製造更多的睪丸酮。睪丸酮除了可以抒解男人的壓力之外,也有助於重建肌肉質量。之前曾經提到,男人會透過休息,重建體內睪丸酮的分泌量。

男人在白天承受的壓力越大,腦袋就越容易放空。女人很難理解為什麼男人可以腦袋空空地坐在那裡,什麼都不想。只要目光有個落腳之處,他的腦袋就可以完全放空。

女人不會這樣,因為女人的肌肉不會像男人一樣崩解,減少大腦思考需要用到的胺基酸。男人的壓力越大,就越需要這樣的休息。另一半發出的正面訊息,可以降低他的壓力,降低他需要的休息時間。

女人很難理解為什麼男人可以腦袋空空地坐在那裡,什麼都不想。

女人的身體和男人不一樣。女人的體脂肪比男人多2025%,脂肪創造的能量比較持久,讓女人可以隨時保持活躍。脂肪對肌肉比例較高,不只能讓女人的身體製造生育後代所需的賀爾蒙,也提供多餘的能量。

女人體內的脂肪細胞所儲存的脂肪經過燃燒之後,可以提供比男人多出二十倍的能量。這些額外的能量支撐她的大腦運作,讓她的大腦可以隨時隨地保持忙碌,永遠也不需要休息。

女人的體脂肪含量比男人高,提供她持久的體力。

女人如果覺得疲倦,不是因為肌肉分解,而是因為催產素的分泌不足。壓力變大會導致皮質醇的分泌增加,身體無法燃燒脂肪提供能量,只能燃燒碳水化合物和醣類。

這個時候就會特別想吃碳水化合物、咖啡因和糖等可以短暫提供能量的食物,之後卻會讓身體更加疲憊。解決之道不是休息,而是找些可以促進催產素分泌的事情來做,才能減輕壓力。



體型和壓力的關係

壓力會干擾女人的身體燃燒脂肪的能力,體型則會影響女人對壓力的反應。三種基本的體型有內胚型(endomorph)、中胚型(mesomorph)和外胚型(ectomorph)。

內胚型:體型為圓形的女性,活力又比一般女性更充沛。不過這種體型的女性,容易在壓力大時儲存脂肪。內胚型的人往往會覺得有太多人需要她的協助,讓她覺得很疲倦。

中胚型:偏向肌肉型的女性,會把脂肪儲存在肌肉的地方。壓力大的時候一樣會覺得體力不濟。催產素分泌不足會增加她的壓力,讓她覺得有做不完的事情。

外胚型:體型瘦削,體脂肪和肌肉的比例都比較低的女性,在催產素分泌不足時,容易覺得焦慮或擔心。外胚型的人有擔心不完的事情。

大部分的女人體內催產素分泌不足時,都會有疲憊,體重增加、體力衰退的情形出現。不同的體型,對上述情形的感受程度也不一樣。
現代女人會覺得疲倦的真正原因,不在於有太多的事情要做,而是可以克服壓力的催產素分泌不足。

女人以為要做的事情太多,所以她才會覺得壓力很大,其實罪魁禍首是催產素的分泌不足。

不了解這一點的女人,為了減輕自己的壓力,忙著處理事情,卻忘了要刺激催產素的分泌。她們誤以為把事情做完之後才能休息,不只要求自己要付出更多,也要求另一半要付出更多。

以為把事情通通做完就不會有壓力,心情就不會不好是一種迷思。其實,讓她覺得疲憊不堪的不是做不完的事情,是壓力。

如何「不幫」壓力大的女人

男人常誤以為幫女人解決問題,就能改善她的心情。這對他有效,對她卻沒有效。解決問題會刺激睪丸酮的分泌,但是睪丸酮的分泌增加,並不能抒解女人的壓力。男人應該要幫她做的是刺激催產素的分泌。

解決問題會刺激睪丸酮的分泌,但是睪丸酮的分泌增加,並不能抒解女人的壓力。

不了解兩性之間有這一點差異的男人,往往會為了幫女人解決問題,幫她減少一些她認為應該要做的事情而把情況搞得更糟。以下這個常見的場景,或許也曾經發生在你身上:

「我好累。」她說。

「怎麼了?」他問。

「有好多事情要做。」她的語氣中帶著壓力。

「不要想那些事。」他安慰她,「放輕鬆,坐下來看個電視。」

「我沒有辦法坐下來看電視。」她氣憤地說。

「我還要煮飯、記帳,我主管臨時說要開會,害我不能去看醫生,要取消掛號,衣服還沒洗,我的感謝函也都還沒寄出去,我的書桌一團亂。對了,我還要幫學校的話劇寫邀請函。」

她嘆口氣。「我有一堆事情都還沒做,哪有時間看電視。」

「晚上不要煮了。」他以為這樣可以減輕她的負擔。

「我去買墨西哥餅。」

「你不懂。」她說,「我有好多事情要做。」

「怎麼可能?」他不了解她的感受。

「那些事情不做也沒有關係。」

「當然有關係。」

她生氣地說,「你根本就不懂!」


他漫不經心的態度,想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整個情況,不僅沒有幫到忙,反而讓她壓力更大,甚至覺得被誤解。這樣的對話讓他覺得很挫敗。

幾年後,他連幫都不想幫,反正他做什麼都不對。她也不會再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反正他也不懂,不知道該怎麼減輕她的壓力。

同樣的話重複聽個幾年後,男人就不願意再聽,也不想幫忙了。

男人負責家計,因此他們習慣規劃做事情的優先順序,調整體力,重要的事情先做,一次只做一件事。這一點差異,讓男人不會像女人一樣容易覺得事情太多做不完,但也造成他們難以理解女人的問題。

男人習慣規劃做事情的優先順序,所以不會覺得事情太多做不完,但也造成他們難以理解女人的困境。

女人一開口說話,男人就開始過濾訊息,他會開始思考要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解決問題。他會不斷地把她的話拿來和其他做問題作比較,規劃事情的優先順序,整理出重要的訊息,決定哪些問題需要先解決。

如果她說的事情不很重要,不足以被列入優先事項當中,這件事就會被排到後面。

這種規劃優先順序的方式,可能會讓女人覺得自己說的話對他並不重要,甚至覺得不被重視。這完全不是事實,但是她卻真的是這麼想。

當然,她也知道,她的問題沒有其他事情重要,還有很多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處理,但是在金星上,這些都不是重點。

女人說話的原因很多,很多都跟解決問題沒有關係,有時候講話只是為了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建立感情,抒發心情,或是找出自己真正的感受。

女人說話的原因很多,很多都跟解決問題沒有關係。

她講了十五件她碰到的小事情,目的只是想要讓他了解她,可是他卻認為這些事情一點也不重要,比不上提升兩人的生活品質,增加收入之類的重要事項。

在他忙著做這些判斷的同時,兩人之間溝通的品質也隨之消失。她的談話無法吸引他的注意,他也無法專心聽她說話。

如果她在談論自己的問題時,他可以專心的聽,不要想要解決她的諸多問題,就能輕鬆地保持注意,滿足她被傾聽的需求。女人只要給男人具體的工作做,就能維持他的睪丸酮分泌正常。

女人往往只需要談自己的感受,只要另一半願意聽,願意了解她的心情,這樣就夠了。他不需要幫她解決問題,也不需要幫她判斷哪些事情有必要做,哪些事情沒有必要做。只要讓她談她對事情的感受,就能促進催產素的分泌,減輕她的壓力。

不過,如果她以為把自己的煩惱說出來,他就會多幫她做一點事,那她就走錯方向了。女人在談自己的心情時,男人不要想幫她解決問題。

同樣的道理,女人也不要期待男人聽了她的問題之後,會做出什麼樣的改變來解決她的問題。女人要搞清楚,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不是要間接要求男人幫她完成她覺得該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