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你很容易看到別人的錯誤。


(對)


2.你很容易看到他們所做下的錯誤,是無法到達目標的。


(對)


3.你活著的世界,是一個有跡可循,有脈絡可以掌握到要訣與方法的世界。


(對)


4.所以你因此而停住了...


(對,我不懂,面對問題為甚麼別人不是找方法???他們是別的反應。這裡我一直卡卡的。)


 


5.恩,在你的認知裡面,你認為[方法就是一切。]所以你並不需要那麼多別人的認同或是交流。


....對。


 


6.我這樣說,你可以明白,其實你跟世界的關係,是一直想去處理問題。你針對的,也都是問題。


是,你這樣一說,我完全感受到,原來我一直把自己放在什麼地方。


 


7.沒錯,你看到自己在跟人或是跟社會的互動裏面,"問題"就是一個中間物。你被問題吸引著。


是的...但我以前從來沒有這樣子想過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


 


8.你為什麼想跟路先生重新來往?


...因為我們之間有"問題"。


 


9.你之所以想成為助人者的原因也是因為...?


...天ㄚ,因為他們身上有問題,我被"問題"所吸引了。


 


10.你跟朱輔仁交往的時候,你覺得?..


...我覺得死氣沉沉,很悶,沒有進步的空間。但他是我唯一一個,關係裡不存在那麼多問題的男朋友。但我還是覺得他很悶,悶,是我們之中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


 


11.我可以感覺到,你跟異性之間的關係當中,似乎是被問題所吸引著?


...照今天這麼聊下來,我也這麼覺得。當初跟力仁一直分不開,一直分不開,都是因為...我覺得還有問題沒有解決完,所以我無法離開。


 


12那你離不開問題,這個現象,給了你什麼感受?


恩...好玩,新鮮,刺激,有趣。雖然裡面也會有很多的痛苦,可是解決掉之後,我認為是喜悅的。


 


13.所以你想要做的,是從解決問題的過程裏面,得到喜悅嗎?


是的,但我也想得到痛苦,只有快樂也不好玩。我覺得這就是人生。^^


 


14聽起來,你的內心規範了一些東西給自己,但我們還不明確知道這個影響是什麼。你覺得是什麼呢?


我最近跟男朋友之間的感覺變悶了,因為力仁開始往好人的路線走,越走是越好了~但我心裡已經是覺得有點悶...


 


15.嗯嗯,那這個悶,帶給你對這段關係什麼看法嗎?


我想要調整一些東西,比如跟他相處的方式。但我還是很愛力仁,因為跟他在一起,即使他不做什麼,我也還是有戀愛的幸福跟快樂,讓我覺得內心是踏實的,美好的。


 


16.所以,你跟男朋友總是因為問題不處理而吵架,主要原因是因為,他不跟你往同一個方向看,對不對?


對...這讓我感覺到很寂寞。


 


17.所以,你是用一個共同要面對的"問題",來當作是彼此相處的媒介,就像大家會一起看電影那樣?


對,應該說,問題就是我玩樂的地方。但他們都不會陪我玩...


 


18.我們在這邊做一個小節,你的自我發展需要一個能夠刺激你思考的外在[環境]。比如說:[問題]。


恩..對。


 


19.這跟你之前提過的,你所想對抗的別人的身上的不安---"對!我不允許我身邊的人他們有不安存在!給我好好誠實看清楚整個來龍去脈!!"(原文摘錄)


別人的不安,讓你有什麼感受?


恩..很煩,他們把一件有趣的事情變得太過艱難,變得棘手,變得很糟。看不到事情的重點,其實只是去運用,卻用這麼多的心情複雜化一個情境....


 


20.你想要運用,這是你生活的目標跟覺得最有趣的地方。聽起來,別人的心情會使你感到太複雜?


對耶...!(以前都沒想過)。我面對問題的時候,沒有憂慮跟困擾,或是太多其他的感覺。(比如學業或是工作),真的沒有...但是別人的觀感跟期望,卻會讓我感覺到非常的困擾...


 


21.那麼,困擾你的部份是什麼呢?


恩...我會想要達成別人的期望,因為如果那是他們的需要,他們的願望,我覺得如果我能夠為他們實現,這蠻浪漫的,也挺不錯~


 


22.那這樣子,為什麼還會煩呢?


恩...因為我後來發現,很多東西只能往內求,沒有辦法經由別人來幫你達成願望,這是不可能的。可是,我們卻都會把自己的期望加諸在別人的身上,這不就是一種衝突嗎?


 


23.這個衝突,讓你感覺到什麼?


不完美。好像很多自然會去達成的事情,因為有了期望,就變成了一種壓力。人,在期望底下變成了一種工具,而不再是一個活潑自在的人。


我好像沒有自主性,什麼都變成是標籤跟市場價格。


 


24.你會這麼想,代表你期望別人認識真正的你,而並不是一個經過包裝跟經過他們的期望後,潤飾出來的妳,對嗎?


恩,對。


 


25.在問題裡面,你希望他看到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有什麼反應。否則,這讓你感覺到很空虛?...


空虛?...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只是因為這樣。


 


26.那如果我們聊聊生活的話,你覺得什麼是生活?


生活就是有趣的事情,在達到目標的過程裏面,運用方法跟智慧。


 


27.我聽到你說,生活就是有趣的事情;我想在這裡跟你研究一下,生活的有趣的事情你指的是什麼?


沒有特定,其實我覺得都很有趣。我記得之前我每天都在南昌街散步,但每一天,我看到的景色都好像是第一次看到,很新鮮,很不同。


 


28.那你為什麼不再這樣做了?


...恩,因為,這好像使我跟人產生一種距離,我的快樂不是那種可以被分享的快樂,而是一種獨自的快樂,讓我無法懂別人,讓我一直跟人群有隔離。我希望我自己能夠懂別人在做什麼,知道別人是什麼,然後我有自己的獨自的快樂。


 


29.我聽起來,你需要的是一種平衡,可以這麼說嗎?


對,平衡的感覺。我的確覺得我的生活哪裡失衡了...可是我不知道是什麼...


 


30.你最擔憂的事情是什麼?


恩,其實是學業,我覺得自己不夠專注在這個地方。


 


31.會焦慮嗎?


不會,因為我需要先知道,當一個人是什麼?知識跟證照,是可以靠技巧去學習的。他只是需要時間。


 


32.那還有什麼問題呢?


恩,工作吧?但是工作又跟我想當一個什麼樣的人有關係。所以困擾我的,真的都是"人"是什麼?這個問題。我是什麼?這個問題。


工作,並不會讓我不開心。我很容易快樂。


 


33.那回到剛剛的困擾,別人的心情或是期望會影響到你,會影響到你的什麼呢?


影響到,我的人生要追求什麼,是真正有意義的?我想要創造什麼價值?我要怎麼去回應這個環境?


 


34.聽起來,你不只是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得到快樂,你還賦予很多自己的責任。因為你把自己的回應會產生什麼後果,很謹慎的思量。


恩,對。我很考慮到後果的事情。


 


35.所以,你目前待在家裡的狀況,所會產生的後果是什麼,應該也讓你很在意了?


恩...應該是吧,其實我很想出去外面工作了,但是我還是覺得少了什麼,我發現這樣講起來,我好像有點譴責自己沒有責任感?可是,那我的自由呢?


 


36.嗯嗯,你自己的自由,跟你想謹慎的追求某種意義,去塑造自己的人格,這是你的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事。但你又同時,期許自己在沒有答案的時候,就能夠做到正確回應他人?對嗎?這是,你對環境跟對人的責任感。


嗯嗯~對!


 


37.那,你怎麼可能在你沒有找到答案的時候,就具備有正確回應他人的能力呢?


我...恩...


 


38.有人能這樣做到嗎?


恩,好像有,有些人是可以在他們的位置上,應該說,他們可以當真正的自己,去回應別人。可是我找不到我自己是什麼樣子....


 


39.讓你悶的,就是這個了?恩?你覺得到現在,你都找不到自己的樣子...


對...而且你提到我自己是什麼樣子的時候,我沒有什麼感覺,好想空掉了什麼?..


 


40.那你說說看,你用什麼去看別人,他們是在當他們自己?


慾望,他們有生活的欲望。可是我沒有...


 


41.你說的沒有慾望,指的是一種感受嗎?


不是,指的是一種反應。


 


42.你的意思是說,你在面對衝突的時候,你通常是讓自己沒有自己的要求跟願望?


恩...是的,對。


 


43.為了什麼?


為了解決問題。如果我要到達目標,我必須是讓自己的感受保持冷靜跟客觀的。


 


44.我們是不是可以這麼說,你說的解決問題裡面得到的快樂,有掩飾掉你感受到的痛苦的部份呢?


...我不知道...這時候,我就沒有什麼感覺。或是說,好像有些人,認為我不應該有自己的感覺。


 


45.你的意思是?


我身邊的人並不在意,我有什麼感覺。他們對我做的事,讓我有的感受,並不重要。


 


46.比如?


父母,男友之類的,同事。我覺得都不是真正的在意。


 


47.所以,你也不勉強他們去在意。


恩,是的,其實我也明白,他們是不懂,不算是真的不在意。但這也讓我很困惑,他們為什麼會不懂呢?是因為他們根本不想懂嗎?


 


48.你說的他們不想懂,是什麼意思?


忽略。人在面對狀況的時候,會忽略,有時候是一種自我保護。


 


49.我聽起來的感覺,像是犧牲。


恩....


 


50.你在別人自我保護的狀況下,去學習生存。但是那種被犧牲的感覺,時常困擾你,因為你的感覺變得不重要?


...會變成,這是我必須要學習去自我調適的部份。我並無意去責怪他們。


 


51.我可以感覺到,你在為他們著想。那麼,這件事情對你的影響是什麼,你自己知道嗎?


恩...我現在開始想。我覺得...我的停頓....唉...我一直感覺到,自己不能走太快,因為我會到別的地方去,別人跟不上。如果跟不上的話,就會...出現別離。


 


52.你覺得,他們是承受不了跟你之間的別離的嗎?


不是,我指的是,也許再也不會是同一個圈子裡的人。很多事情,都會變成過去。


 


53.這讓你不敢踏向未來?


...我不知道。但是,我有一種感覺,我需要一個讓我穩定的地方。


 


54.你的意思是,在你踏向那個只屬於你自己的未來的時候,一切都改變了。這個改變,讓你覺得不穩定的部份是?


承受別離,改變。


 


55.誰承受?你自己嗎?


...別人,比如說我男友,我不知道...我們之間的感情基礎一直都是靠感受去維繫的,如果有天我因為忙碌了,不再去經營這份感受,而他又不會經營這個東西,那怎麼辦?


 


56.所以你是在替別人考量?因為你知道,其實他們進入不了你的世界。這個別離,你似乎感覺他一定會發生...而讓你感到困擾,對嗎?


對,我好像會困擾,我要去盡到對別人的責任,但是他們不能進入到我的世界。這是一種衝突跟為難...


 


57.是這個部份,讓你不知道怎麼當你自己,是嗎?


........恩...好像是吧?


 


58.不知道用什麼跟人建立關係的基礎,會讓你感到很消沉?


對...可是一般人,如果不是他們世界裡的人,並不會像我一樣思考那麼多。他們就去當自己就好,並不會想到他對別人的回應該有什麼責任。


 


59.那,你說的這個責任,從哪裡來?


愛...(我覺得這好像是教育的荼毒...)


 


60.你想要讓別人看見,你是一個有愛的人?


....恩..可能是吧?愛,能突破很多距離。


 


61.那你還有什麼好緊張的?除非你並不是真正的去愛?


我好像被你抓到了...我並不是真正的去愛,但我還是希望自己可以回應別人。


 


62.你希望,你在別人眼中的形象,是一個有愛的人。這是你真正期望的嗎?


好像是耶...


 


之後我們再來討論。今天先到這裡,力仁要回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