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程:

一、解決問題,人與人之間的基礎是甚麼?



我覺得,答案是[關心]。

1.關心,就是願意花時間、心思、精力投入這段關係,[了解他遇到的障礙是甚麼?]

2.關注的心情本身,使關懷者自己得到正向的回饋。(例:溫暖的感覺,對他人的了解變成一種知識等,被當作是對自己好的回報。)

3.有關心,才能營造出安全感與信任感。



所以想解決問題,要先有關心的態度。

學習了解,沒有成見。



二、甚麼是了解?

[要去覺察他訴說的內容下,隱而未說的訊息]:



a.他想建立甚麼關係?

b.他有甚麼期許?



*要注意,自己的舉動會被對方解讀的意義。



但當來談者有反覆不定的說詞時,那代表他還不夠了解他自己。

就可以針對他在乎的部分,去探討背後的想法或感受。



三、落入死胡同的圈圈可以使用的做法

[使用假設,帶他跳出舊有的思考模式]

a.如果有新的解釋,可能是甚麼?

b.如果現在問題是很好的狀況,除了你原本認為的原因,還有甚麼其他因素會幫上忙?

c.如果你真的可以回應他們,那你想回應什麼?



四、如何得知他現在的身心狀態?



a.他在他的努力下,有甚麼心情?

b.他的感受,是用甚麼速度跟語調傳達出來?

c.他的想法跟他的行為如果不一致,傳達出的意義為何?

d.他的感受反應出他期待與在乎的是什麼?




---------------------------------------------------------------



一、蒐集資料:



a.描述出自己看到對方的[處境、行為、情緒];經過同理後,回應成一個句子或是問句給他。

描述,例如:

1.他講話速度、語調的變化

2.他的情感跟訊息之間的起伏

3.他的想法跟觀點

4.落實到行動上面臨的衝突

5.為難之處

6.面對的處境與事件



b.不要問"為什麼他們會這樣?"的問題。

  (正解:[他們這樣,你的看法是?])

當我們越過來談者,去探討來談者的背景資訊,如其他人的觀點或是反應的時候,對於來談者是一種[忽視]。

一定要回到當事人的觀點、立場,他的過去經驗他怎麼看。



身為諮商員,我們重視的是[這個人的主觀感受、立場與困擾]

*不要幫對方想辦法-----非同理。



*當我們對對方形成假設,彼此的關係會站在對立面,當事人被拉進一種需要以否認來澄清自己的態度。



二、回應來談者:如何用口語的反應貼近當事人?



a.你感受到當事人在甚麼處境?---回應給他。

1.重覆性的行為

2.協談中出現猶豫跟停頓的地方

3.在乎與情緒化的地方



經過同理後,描述反應以上三點,通常會使模糊的部份比較具體化

聚焦,並開啟主題,進而走入來談者的世界

從來談者的行為,情感反應,遭遇到的事件,可以概略的描述出,當事人面臨的處境。





三、你會想提醒自己,在協談過程裡朝什麼方向前進?

1.整理來談者的思緒

2.使來談者體會自己內心的感受

3.使來談者看見,自己的處境下,困難是什麼?(聚焦點)

4.他有什麼資源?

5.整理他對未來的期待

6.分辨自己的行為,可以對事情有什麼幫助?

7.他需要諮商員提供什麼樣的協助?





----------------------------------------------------------------------------------------





兩週的心得:(因為感冒,上周遲交@@..不好意思)





這兩週,在有關同理跟蒐集資料這兩關,我覺得自己進步很多^^



我同理加簡述語意,描述自己很多外在的行為跟情感



即使是很小的事情,通常沒有放注意力在上面的事情

像是玩小遊戲、發呆、或是看魚之類的

我就試著同理跟描述出來

漸漸的,我發現

看起來是沒有意義的事情,其實他對個人是有獨特的意義的,也是脈絡跟背景中的一部份





即使是這樣小小的舉動,去認真的看待自己做的小事情

都有一種被真的被了解的感覺,被自己接納的感受

這個過程,讓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被治癒的力量來自了解

了解這些意義背後的價值與涵義

這似乎整合了很多東西

我也發現,最偉大的力量就是自愛



我在溝通上的改變也很多

聆聽,聽完之後盡量用同理回應,核對聽到的訊息,再發問

發問的內容都回到對方的身上,而不是外在事件

這讓我跟身邊的人的溝通都更流暢也更融洽

我很欣慰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

我男朋友似乎也開始模仿我這樣去作





同理跟描述,這也讓我比較專注有耐性去回應別人,知道怎麼跟別人在一起相處

也觀察到比較多的事

像是每個人溝通的模式上的差異,扮演的角色跟他心中的期望

以及總和出來的組織行為,或說是團體跟團體溝通的模式



這些課程,真的改變我的生命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