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跟牙兒跟一云,一起去了一個催眠&NLP的工作坊。

之前的工作經驗讓我知道,這是導入人潮的策略,去招生與篩選客戶進行之後做完整工作坊的前置步驟,所以只有一百塊錢。

那,我的評語是,催化時間不夠,所以無法進入深層的情感而產生投入跟覺察。

催化,就是建立信任跟瞭解,以及促使團體產生凝聚力與共識。

這通常是透過自我介紹,澄清每個成員的期待,而建立出團體共識與目標而來。成員在與領導者的對談過程中被激發出好奇心,信任與安全感,和被鼓舞前進的喜悅。

教師的觀念跟思考步驟,都是正確的。可是催化沒有做足,無法在情感上突破個案內心潛意識的防衛,以我學習諮商的觀點,這樣的效能不能說好。

但是,我想分享的,是他的觀念中的寶貴價值,帶給的自我覺察。

 

他一開始要求,你去思考你過[去具體發生過、真實發生過]的成功經驗,以及失敗的經驗。

這是你跟來談者談話的核心焦點,要針對具體的經驗,你才能夠透過事件與情境脈絡的釐清,帶他找出自己把自己內在程式的設定。否則,你很容易落入漫談,聊抽象的負面感覺,煩惱或外在事件。

所以其實他一開始給的觀念,就是切中核心癥結。具體經驗要包括場景、人物、景象、事件、自己的感受等。比如自己上台領獎,在舞台上接受表揚。然後你依序思考,自己是做了哪些行為,得到表揚的?這中間的因果關係以及遊戲規則能夠思考清楚,就能夠變成成功的公式。

 然後可複製,可具體重複執行。

 

我在跟我的夥伴討論的時候,其實我說不大出來具體的經驗,只說我最近在學習上有突破,然後身體健康不大好。

但是我的夥伴讓我知道了,什麼是成功的經驗。他的成功經驗是小學的時候成績優秀,被教師表揚。但失敗的經驗是目前待業當中。真是個完全活在社會當中的人啊!

我一聽完,那這樣,我小時候得全市歌唱比賽第三名,跟在職場上被主管疼愛,被男友疼愛(做人成功),這都是我的成功經驗阿!!原來這就是成功經驗。

(高記高媽媽(董事)當眾頒發1000元獎金給我,男朋友也都會給我錢之類的~並告訴我,我對他們的重要。)

重點是,我知道這裡面的公式是什麼,是可以被複製到另一段關係的。

我的夥伴回應我,因為你有太多這種經驗,所以你不再把他當成是成功。我聽完很震撼,因為這直接指出了我跟人相處所使用的標準,為甚麼一直都把某些好視之為理所當然。

因為我的經驗裡,本來就如此。我沒有考慮到不同社會團體經驗的差異下,所有的標準都會被重新定義的事。

這是一個很大的盲點啊~~~~雪特~~~

難怪Glaxy一直跟我說,他覺得我天生會這些東西,我卻一直視若無睹,對自己這方面的才能無感,覺得他太誇大,並且覺得很模糊難以確實掌握,是因為在我的經驗裡,這是很自然跟理所當然要達成的東西的。

所以我一直缺乏一種能力,就是站到另外一個完全不同的社會團體去看事情跟去看自己的能力。

我誤解品質是一種定值,我錯了。標準和品質都是一種不定值,在不同的社會團體當中,隨時被重新定義。

所以我要開始學習接受,在某些團體中,我是很優秀的。但也在某些團體中,我是很笨拙。

但那都是我,只是衡量我的標準變了。

 

 

這帶給我一種清晰的洞察,原來我的自我概念當中的成功,擺放在個人的進步與成就,追求專業跟優秀,卻一直都不是被大眾的眼光所肯定,而是一個事情的改善。我以為,人的眼光誰是公正的?我以為,人的自覺是成功的關鍵,不要依賴他人,也不喜歡被依賴。

我一直以為,人具備突破困境跟解決難題的能力,就是成功了。能夠像尼采所說的具備超人的意志、對命運之愛的修煉,是成功且是精英的元素。

但我錯了,事情的改善跟進步並不是一種成功的定義,突破也不是完整對於成功的定義。

 

因為【成功並非定值,而是你被這個社會所看見的貢獻並賦予你的價值。】

 

你的成功必須是被大眾所承認的東西,才叫做成功。成功是由社會(領域)來定義的。

 

 

於是我瞭解了,進步,是一個社會的事情,是一個團隊的合作。並不僅僅在個人的層次。

即使確實實社會上有很多酸民跟不辨是非的人,確實要他們自己擁有自覺,擔負起自己個人的責任。但是追求個人成功的人,就是因為會去在乎,他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跟眼光,而努力溝通與協調大家要在一起做的事,才會去凝聚共識跟目標。他因為在乎自己能被社會看見並承認,而獲取地位,於是那些受過傷而偏激的人,會在努力獲取社會地位中的成功者的努力耕耘下,被帶領進步。

這不就是一個很自然的團體動力跟規律嗎?

 

我終於破除了個人責任,以及社會成本之間的矛盾問題了。

我很高興,我開始改變我跟人群關係的內在設定了。

以後如果我要獲取成功,就必須了解社會眼光跟標準,是按照什麼遊戲規則運作的,我才能獲取我的地位。並去產生影響力。

感謝主,總算開竅了~

 

那麼失敗的具體經驗怎麼被運用呢?

 老師說的是【找到負向情緒的正面意義】,當你找到負面感覺其實是在提醒你某件事,是能幫助妳獲取成功的。所以你要把痛苦的聲音聽清楚,瞭解自己哪裡需要被滿足後,把它當成是通往成功經驗的必經步驟。不要壓抑自己。

像是緊張、疲累都在表示,妳需要放鬆跟空間休息。那麼就必須給自己承諾,找出時間安排自己去做能夠休息的事。

 

那我自己最負面陰暗的經驗,就是曾經被同事摔本子在桌上,好像我犯了什麼滔天大錯。(找不到簽名簿)還有討論東西要擺那裡,但是我一點決定權都沒有,他一意孤行一定要擺在他覺得好的地方。還有我明明問過對方也交代過對方獲得同意,然後對方又反咬我說是我沒有交代清楚。

這些事情,都被推卸成是我的決定不夠好,(他的決定才好)。噁~

 

這讓我覺得,人真的是很難相處,只要負責責怪別人,但自己一點都不需要反省他所做的決定跟要求,有什麼合理性在?

但是大部分的人,並不會就事論事,而是鼓勵你奴隸化去適應社會中不公平的現象。反而是質問你,為甚麼是你遇到這些事?說你這個人哪裡有問題。

我覺得這很操蛋狗屁不通!為甚麼個人的性格要承擔代替腐爛社會制度運作不良的代罪羔羊?

所以這讓我對於溝通,很沉默。。。。有些人根本不能溝通。然後他們站在遊戲規則當中對你吹毛求疵,淨找些鳥毛的事,無法提昇效益,光是藉由打擊別人來形成自己優秀的假像!

我他媽的覺得他們可恥!怎麼能夠做人可悲成這個樣子!?還這麼倡狂?

 

但真正讓我難過的,是好人的沉默。

畢竟我粗心大意被人抓到把柄,算我太弱不夠強。但是那些不敢反抗的好人,我才真的。。。一整個無言!!

說來因素很多,沒有戰略思維是一個很重要的主因。

我真的是不解。。。。為甚麼??????那麼多職場上老闆都是不在乎團隊怎麼共同創造效益的呢?就一直人才流動,也不思改進。

啊。。。。。。

 

嗯,我覺得我的憤怒,一直是在提醒我,不要妥協,不要變得像他們一樣的失敗。

他們以為玩弄權力跟擠兌是一種成功,但那正恰恰是一種失敗。

因為她們一直造成組織的分裂啊。

我仔細回想,對啊,跟我吵的每一個,通通都是造成團隊分裂的主因耶。

這是很有效率喔?真是他媽的以為自己是糾察隊,以為揪出錯誤是一種管理。

屁!

管理是把事做對。

所以整體來說,公司的制度設計的很奇怪。

 

而我很感謝的,是我知道這樣的組織管理方式在未來會被淘汰。

所以我不需要去思考怎麼適應他們,我只需要學會保護自己,然後看著他們滅亡~

 

嗯!我真的發現耶!

這樣的憤怒,是有正面意涵的。他在提醒我社會作篩選的機制,是一種競爭跟淘汰制。適者生存。

倘若我用一種博愛的心態,改善的心態去看,怎麼治理跟管理,那麼我永遠都會有挫敗感。

因為人需要看見自己的行為錯了,不能使他生存,會被淘汰,他才會找到改變的理由。

 所以,一直給人機會是不對的!!!!!

 

機會的給予,必須是在他想改變使自己生存下去的時候,才給機會。這樣我的給予才有價值!

所以我也很高興我弄懂一件事。

那就是我的失望跟無奈,都在提醒我去觀察,對方是否想要改變?對方是用什麼方式去生存?

多行不義必自斃,我只需要等就好了。

 

唉啊,了了一樁心事,真好!

至於不上不下的,嗯~~我覺得只能等交集了。多少要靠點緣份。

 

但是我瞭解到了自己的陰暗面,來自於我對自己的生存權沒有安全感這件事。

因為社會運作的制度不公平,也沒有效率。

而我的決定是不需要去適應,因為爛組織會被淘汰跟革新。個人錯誤行為不會被接受。

 

但是我真正最深層的陰暗面,還不只是這些表面。

我想問的是:【為甚麼人會腐化?貪婪?墮落?鬥爭?】

這真的讓我很痛苦。

腐敗,是有意義的嗎??

 

希望有天,我能解開這題陰暗面。

否則,所有的努力我都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這是我真正受的傷,也是我還參不透的傷。

 

我的沉默跟無奈,一直都束縛我在人群中發言。

因為人並不能夠理性溝通的去產生合作,而會分歧的捍衛自己的價值觀。

這樣的負面經驗,讓我一直不知道怎麼去相處?

 一直都是等對方自己想通了,我給予資源跟見解讓對方變好。

可是我覺得,這讓我很壓抑,覺得沒有掌握自己人生方向的自主權。

 

希望有天我能夠找到解答 。

對我而言,提昇我的言談引導能力或技巧,同理等,並不是解答。

因為合作的意思,並不是誰領導誰。

 

唉,看樣子,我該去參透合作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