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我覺得同理心三個層次裡面,意義上的理解好難哦...@@
但是,這次上完課後,最讓我深思的,也是這件事情。

我如何站在對方的立場上看事情?

(生理的專注、心理上的共鳴、跟意義上的理解)

我發現,原來我常常跟人只是感受上有共鳴,但我對於他賦予問題的意義是什麼?

卻不見得很了解@@



比如說

有人想要有錢,所以選擇打拼事業不結婚。

我往往無法理解,想要有錢跟不結婚這兩件事,有什麼關聯性??

有錢的富豪,很多都是有結婚的ㄚ!



宗成老師的扮演

讓我領悟到

原來,很多資訊都不能只是透過問答或文字來得到澄清

真正的理解,完全是來自於自己的[同理能力],來自於你如何在片刻之 間

抓到他對於他對自己的脈絡跟處境的解釋跟感受





來談者,才會因為你的理解,越談越多,也越深入。

這讓我明白,如果我想接觸別人的內心,一定要放[慢]。

放慢

即使陪著他說些掩飾自己真心真意的話也好

當我傳達出理解,他終究會開口說出他的煩惱的



我也發現

在同理的時候,要如實的當自己

不要因為對方好像需要包容,或需要肯定

但因為自己可能無法達到他需要的程度,就硬擠給他

我發覺,這是一種過度涉入,也是一種定位自己角色的危險



這讓我理解到

讓別人認識真正的你,反而會使一段關係真正具有效力

因為對方才會因為你真誠的表現,被吸引進入到你的觀 點裡面去



威浩老師問的問題,很犀利

如何辨識情緒?

也讓我看見到,辨別他人處在什麼身心狀態下,是下一個我要去提升的課題。

原來,在不同的身心狀態下

同樣的字句,會產生出完全不同的意思

所以溝通的時機,要選擇在對方身心狀態好的時候

這真的是一個領悟阿!



我感受到,我對[人]的辨別力有比以前好^^





----------------------------------------------------------------------------------------------

自由命題





宗成老師

很謝謝你上一封回應我的話語

[學習對於所問出的話負責,是對自己的承諾。]



這句話帶給我很大的感動,也感受到你冷靜的外表下非常溫柔的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