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程心得


這一堂課,我覺得是歷次來最實用的一堂課

在威浩老師扮演著沮喪的來談者時

宗成老師問的話使我印象很深刻,因為很迅速的啟動後設認知運作~



1.他現在可能困在哪裡?

2.你看到什麼?你聽到什麼?

3.所以你提問?

你覺得自己該問他什麼話(諮商技巧),使得你蒐集到的資料可以像一面鏡子,反應出他現在的困擾?(連結到他的問題的癥結)



這使我發現,我並不是一個注意力很集中的人@@...

有時候東西在我面前,我卻不知道該把焦點擺在哪裡

我的注意力是同時分散在不同的地方的

這使我明白,何謂專注!



專注就是把一個人看進去,沒有對對方的期望。

唯有如此,我才會看得見,他被什麼困住?他在哪裡?



這件事感動我很深

因為,單純直觀的看見對方

才能夠使用語言,清楚的把對方的困擾連結到他的情境裡

否則,都會帶有自己的假設或意圖。



這讓我明白,我要把自己的期望放在自己的身上。





之後,威浩老師強調的

我們所有的探問要再加上情感的反應,來談者才會覺得自己的狀況被諮商員理解與接納的。



"你有沒有跟我在一起?請跟我同在。"



我深深的體會到,諮商的專業其中最重要的部份,在於專業人格的養成

否則,一切的技巧都會消失掉..而不具有治癒力

所以,溫暖、真誠、同理、接納,是關鍵中的關鍵

因為,這才會使人真正的客觀,接觸到問題的癥結。

而不是帶著自己的經驗,自己的信念,去解釋對方問題的癥結。



我覺得要身體力行的訣竅是:



"放棄(降低)自己對對方的期望";對方才擁有尊嚴與自由,獲取到他自己的價值與經驗。

"傳達了解";彼此才有通路,產生共識。

"放棄批判";對方才會感受到,前面有希望。



這件事,讓我發覺,其實我會在處理事情的時候,拿自己跟別人做比較。

也發現,我對人的期望很高,後果在於貶低其他人的尊嚴。

即使我態度再好,口才再好

也依舊會被別人防衛



這堂課,讓我明白,我可以繼續保有我的標準

但是,這並不需要成為我對他人的期望

因此,我的生活出現了很大的蛻變。



自由命題



本週,有如神助

男朋友的不安發作,我按照諮商流程與技巧去溝通與互動

他開始承認並去探索他內心的困擾

還得到他對我的感謝︿︿



我知道,這就是我想要做的,我覺得我該做的

不需要他的回報,沒有條件

我覺得,自己真的有走在當初的夢想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