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隼 宗範:

生日快樂!

獻給我心中,充滿靈性而無法忽視的隼。

11535348_1111527282195528_1570797289_o  

 

你的靈性,是我輾轉反覆,思慮再三,進而寫下這封信的理由。(後面提)

 

如果,你把生活,加上時間的維度,去進行預測和觀察他的走向,你會看見,你的回憶和過往雖然隨著時光流逝,但遺留下來的情感的轍跡,動機跟滿足感,卻仍然是推動你的生活前進的動力。不論這動力,是使你失望的情緒,或是振奮你的情緒。

面對生活,你是否能夠探究與覺知,自己是被什麼動力給推動著前進?以使自己的未來,是被自己所掌握的呢?

 

會想跟你談這些,是因為,我曾見過你跟我一樣,在這世俗的塵世裡,尋找一種成佛成神(靈性)的道路,和對人的博愛。即使很久以來,我們不曾聊過這些了。

你曾向我訴說的困惑,我一直都沒有回答你。可是那些曾經從你的靈魂深處,穿透出的迷茫,和蒼弱的聲音,一直被我放在心底,默默的看顧―――我面對著在人群中彆扭的你,滿懷自我質疑,也看著自傲叛逆而身懷優越感的你,在一路上的風景中長大。

去逐漸的滲透踏入塵世的你,上進積極的外表底下,內隱的抗拒和空虛憂傷。去領會你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足,卻被安置到被信任與託付的位置,是否是實至名歸的害怕;

去體會你散發光芒而知曉洞察你與身旁同儕的差異,註定將分道揚鑣的理智將關係放下割離,又對自己能否具有愛人的能力的沉思。以及當你有所需要之時,你的給予跟付出,並無法獲得對等回報的落寞跟孤寂。

 

無意間被你放到這個位置上去觀察你的我,隱隱約約的覺得,似乎是要對你的提問有所回應的。即使你不曾真正的,用探討的問法去提問,總像是分享著生活的奇遇榮寵般,語道著釋放友好而被包圍的交際負擔,沒有目標的漫談。

所以有一度,我只是在你的身旁當旁觀者。默默咀嚼你試圖給自己的公正的評價,什麼讚譽你應得,什麼光芒只是虛構。默默賞玩著你孤傲帥氣的臉龐,但又稚嫩的心智尚未看透問題底下的結構。靜靜地傾聽著,你時常無法完整自我表達的片段敘述。

 

即使是寫信的當下,我仍然不知道,如何適當的被託付依賴?

我只知道,在我們相處的歲月中,有一件事並沒有改變。就是你仍然愛向我問你的疑惑,你在環境當中究竟是什麼樣貌?而我看見你的疑惑並沒有因為年歲漸長而消失。

 

我問我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如果讓你獨自去探索,會讓你走到什麼情況?

1.你是個上進的孩子,丟下你不管,你也不會發展得太差,不是嗎?又常聽你報告好消息。肯定是我多慮了~這封信根本不用寫嘛~

2.所以我應該保持沉默,讓你獨自的去理解跟探索屬於自己的答案嗎?但我的小時候,從來都是希望有人可以給我一個正確的方向與榜樣的。那麼我應該出面,向你表達關懷並解惑,闡釋世界運作機制的道理嗎?

兩者之中,你想選擇哪一個?能更令你感到滿足?

 

在我回答這個問題並提出我的答案之前,有思考過啟蒙式教育的道理。啟蒙的意思,是指用引導、暗示跟增強覺察,以不透露答案但是提供線索的方式,讓你自己去思考出解答。這是很好的教育,可以增加你的思考能力,跟觀察力。之後,你逐漸的掌握到思考問題的方式,找到如何解答問題的思維。最終你就不再需要向別人求問,而擁有了獨立思考跟判斷的能力。

我想,你擁有這些的時候,你會很開心的~!也代表你就是真的長大了!不過這個方式,只適合用問答對談的模式進行。

 

但是呢,我的背景是心理學,不是教育哲學。這個見解固然好,可以滿足你求知跟解惑的渴望,提昇才能與智慧。但心理學在乎的是人,當你詢問自己在環境中是什麼樣貌時,是懷抱什麼感受跟對人的情緒去問的?能令你在環境下存活並獲取滿足的,是什麼需求跟感受呢?你的認知裡環境有何資源,使你採取什麼策略去回應自己的需要呢?

這才是我真正想回應你的。在這個視框下,我所看見的隼。。。。

如我開頭所提的,過去的情感與內在的動機,才是推動我們前進的力量。所以很多話,我要回到源頭跟你說,因為,這才是我們知覺這個世界如何運作的入口。

所以,我想從你的知覺開始談起,我的目的在擴大你知覺的架構,使你增加掌握線索,及觀察分類的推理能力。並不是提供給你策略或者是答案。

答案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提出一個好的問題,去引發你的觀察跟思考?

 

觀察力的基礎,是能夠提取記憶並複述情境脈絡,且是合於事實狀況,而非自己的印象。

當你能夠觀察清楚自己的處境中有什麼,你才會擁有後面分類資訊的能力。觀察的目的,在於客觀看待事實與資訊,將訊息做出整理,並歸納出重點,掌握狀況後再進行演繹提出策略做出回應。

知覺正確,才有良好的判斷基礎。

 

觀察環境,有三個線索,一個是知道環境當中客觀存在的人事物。

如:成員素質及專長背景、握有的資源、團體的大小與人數、工作任務、討論的議題與看法、團體的目標跟成立宗旨等。外在具體可見,誰來看都能指出的具體事件。

第二個觀察環境的面向,在於觀察團體的勢力、黨派、個人立場見解與成員的性格等,並且看出成員的性格對於團體達成目標,有否幫助?

你要確認事實的方法,就是去看一個人為團體付出的時候,有沒有去獲得自己的地位跟利益?好的人才在於,他獲得自己地位跟利益的方式,不會排擠其他的人才與其他的意見,而會有一個公認的遊戲規則去競爭,去凝聚,去共同壯大,而非壯大自己。

 

第三個環境的面向,在於主觀的知覺。 

 

知覺,有三個要素,第一點,我們是透過【情感】去建構意義並進行價值的賦予。

所以,無法引起你的興趣和感受的東西,就沒有辦法對你形成意義與價值感。因此,感情很重要。(你可以觀察廣告。)

而你,擁有的一種能力,就是你能夠迅速跟人做感情的連結,有信任和熟悉感,加上你談吐間的聰明伶俐,而容易形成較高的人氣,在人群中有突出的印象。加上你有溫柔的語調跟對人的興趣及關心,這種柔性的接觸,很容易使你被注意和喜歡。

這就是你的性格,塑造出別人對你的知覺與印象。

但是連結之後的後續動作,是投入跟經營維持,主導方向。由於你本人多次說你不想經營,這就不在我們探討範圍。

但我要告訴你的是,你要學會承認與面對,你所散發出的情感的特質,並學習駕馭他。人本來就是藉由其他人給你的評價,去觀察跟理解自己的樣貌。

那不是全部的你,也不一定是客觀的你。甚至往後,你可能會面臨抹黑與誤解。

但是能夠控制自己的角色,你才能管理自己的行為的影響。

 

第二點,知覺是奠基於【本能】的滿足與自我的實現上。但這層面很深,他涉及到【權力】的運作。

本能尋求的是健康安全,維持生理運作及自由。比較典型的例子,像是公民權,人權、消費者權益、言論及思想信仰的自由這些,都跟保障有關,被法律所保護。

你若用心觀察,許多社會的爭議,都是奠基在自己的權力是否被侵犯上。例如多元成家方案,同性戀伴侶以及僧侶們因為沒有法律保障的家庭,因此堅持上訴。

本能的實現,是藉由【權力】來運作的。這也會影響我們的知覺,就是去看自己的利益(權力)是否被侵犯。(包含政治鬥爭,競爭等。所以人跟人之間,會有敵人的概念,在於彼此的利益相互侵犯。)

 

這跟自我實現有什麼關聯呢?權力,是拿來生存的工具。生存的目的,就是自我實現。

自我實現,有兩個層面,一個是榮華富貴,也就是追逐著榮耀與成就。像是功課成績良好,外表俊美漂亮、能力卓越知識豐富等名譽,還有實質上的財富金錢珠寶等。自我實現的目的隨著人生階段的演進,開始不是為了生存,而是為了展現自己的地位和格局,去自我證明。所以,社會常用事業與職業來評斷一個人的價值。(到老了又會回歸到生存上)

另一個自我實現,則是靈性與生命意義的追尋,面對考驗和患難,失敗與挫折後反思人生的目的與命運的安排,逐漸的,有人走上了與上天相連的道路。人們從四季的輪迴與大自然的規律,體悟出天道的變化,藉由透徹的觀察事實,窮究其理,而明悟道的運行。藉由理解與認識道的運行,看清生命的本質與本來面目的生存之道。不被競爭與名利所迷惑,迷失了自己。 

在靈性層次的自我 實現,是兼顧萬物的和諧與平衡,也透視萬物的對立的。舉例而言,食物鏈,萬物就是一種相生相剋的關係,因為需要藉由對立面來成長茁壯。像是,有考驗才能發展智慧。

所以,人生境界的追求,最後在於知命與中道的掌握,而並非追求頂峰。(不過青年人請盡量追求自己的極限,不要自我限制。)

 

你如果能夠懂得權力的運作,你才能夠把環境規則給看清楚,看懂自己跟別人的立場,相合或衝突,進而掌握到別人如何看待你,對你的評價及印象從何而來。你能夠看清楚環境當中的利益衝突,你才會明白每一個人為什麼處在現在的位置上。

 

在你身上的例子,以你曾經在補習班當中被限制去跟異性交往,被要求好好用功唸書這件事,其實反應出來的就是你其實感覺到被控制,自主的權力被侵犯。(我知道你不是想交女友)同時,也有一種不被權威信任跟壓抑的不爽感。

但是面對其他同儕許多人妥協甚至認同而不反抗,對於人性的自主權被剝奪,在你的身上,情緒的反應是屬於比較大的。因為,你的生存空間被剝奪了,同伴之中也沒有屬於你的位置,能幫你去捍衛自己的權力。(人在主流團體不能融入時,會發展次級的小團體去鞏固自己的權力。)

這還包含你在教室說話,提問,並思考,你的身旁卻沒有人可以跟你共鳴與討論,你所感受與品嚐到的寂寞,並不僅僅是一種人際關係上的寂寞,是還包含基本人性沒有被滿足的寂寞。所以之前我才對你說,你遇到的狀況是屬於比較大的議題,不是普通的問題。

 

你在人群之中的隔閡,其實都反應出,你的環境脈絡裡沒有歸屬感得以發展的管道。(所以看到後來你的處境變好,為你慶幸。)同時,也沒有知識與靈性上在學習上的興趣相投的共鳴。

這對於天生較接近靈性,能夠洞察事務內涵與本質的靈魂,是很不利也遭受壓抑的。能見到你藉由企圖心追求

 

憤怒

寂寞

觀察全力運作的要素

結論就是擴展自己的知覺

至於你在當社長的期間,被同儕反應你太自我的事,可能你在權力的應用上,還不熟練,沒有考慮到彼此利益的平衡。這需要時間去磨練,要學習使你的思想與意見,產生魅力與吸引力,讓別人對你的看法有興趣,也要確認你的見解,有考慮到對方的需要。

 

所以,

 

那麼近來的,你能夠擔任。。抱歉,是組長嗎?你說你的同儕表現與經歷也很好,為甚麼會選擇你?那你就要去思考,這個環境當中現在最需要什麼人材?

一個組織跟團體,也需要自我實現跟拿取權力去維繫自己的生存跟發展。

 

 

 

 

你是幸運的,還有更多活在陰暗角落的人,他們拿到更少的權力去維持自己的生存。權力是需要透過流血奮鬥而來的。你還沒有這方面的體驗暫且不說了。

但我一直想告訴你的是,一個靈性站在比較高階的人,在接觸世俗只以僵化呆板和

 

這是因為,你天生擁有比較多屬於靈性的特質,你以事情的根本道理去看問題,而不是

你許多的壓抑以及

 

 

 

第三點,知覺是藉由【認知】去觀察事物在現實環境當中的變化,而理解來龍去脈,進而整合與運用事物。

你的話,比較是屬於直接情感反應的類型,像是你曾說過,很多女孩子長得漂亮,可是你前去跟他們交談,卻發現沒有內涵。no~no~no~。(這是你跟龍貓哥說,我在旁邊聽到的。)

我想,你觀察到的點,是社會賦予的價值,為何只在表面上?而並非在實質的內涵中給予肯定?我想這是你的知覺吧。

 

隨著你的歲月增長。你的知覺會在相同的現象中,持續的以認知蒐集資料,去觀察跟發現,這個所社會認定的價值。

沒有內涵的美女,如何在不透過內涵談吐的情況下,對這個社會展現自己的價值?並且獲取地位?(如演藝圈)

 

 

 

這四個元素分別是:〔知覺、位置、情境脈絡和特質。〕

 

我們剛剛提到的知覺,

 

但真正促使我去說的因素,還有一個。那就是我所看見跟感應到的,屬於我們之間的未來。

我並不知道那個未來是什麼?(先釐清楚,我跟你龍貓學長,感情最近不錯。他越發包容迷人了,奇蹟。)

但我知道我給過你承諾,說我永遠不會離開。你很沉默不安,說你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做這種保證?你怕自己會讓人失望,也怕別人會讓自己失望。

 但是也有一次,我看見你笑著對我說:[我知道你給過我承諾。]

 

所以,這個生日,就是我來履行我的承諾的一次。不想看見你的靈性消失,這是為甚麼我想維持我的承諾。

我看見的未來,隱約是我們會一起去完成某件事。可能是這樣吧?

這是我從我跟你磁場的共鳴當中察覺的。另外一點,是你的磁場可以啟發我。

我知道你聽不懂,算了~我們有感應的很寂寞的,總之你盡量明白,我們感應之人是先預見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