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對方沒有任何表示,意即你沒有任何證據與他明確的回應,你如何推論出真相?


你如何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這真的是繼"愛如何走到永恆"的愛情哲學當中,其次重要的核心哲學問題阿!!!~~)


 


什麼是主觀?


什麼是客觀?


 


是的,那是如此冷漠的模式,在你跟他之間。


你永遠不會有被尋找、被關懷、與被在意的感覺。天氣冷了,你遭遇挫折了,或是任何你心中想要去分享的喜悅。


當你需要他的時候,他只會默默的退在一旁,彷彿跟你沒有相連。你沒有話,他也不會有話。通常,是剛開始很多話,然後越變越少。


(相信我,這種男朋友我真的交過很多個@@...我的人生是因此而毀滅的...)


靜靜的,他們停留在他們自己的世界,跟他之間越走越遠。


你無法將他們呼喚回來。


那是ㄧ種傷心欲絕的感覺。


雖然雀貓沒有這樣對待過我,可是,我過去的遭遇真的讓我很害怕他也是那樣的人。。。


 


這是ㄧ個在愛情裡常常有的劇情,為什麼他忽然不愛我了?


(相信我,那絕對不是忽然。)


 


我ㄧ直無法理解,為什麼我跟貓會這樣?----------(貓是真的都有心事沒錯...ㄧ定都有毀滅性的遭遇。但這不是答案。)


(但是我說真的,我從來沒有被他們提過分手,向來都是我提的。)


 


在這裡,我必須說,如果你要進入到今晚我所發生的模式,你ㄧ定要無條件相信一件事情。


[[那就是相信你內心當中"真正的感覺",而不是你的需求沒有被滿足的感覺。]]


貓,不是用來滿足你內在需求的。你的內在需求需要自己去完整他,因為那不是愛。


貓,是很懂愛的。愛並不是ㄧ種行為,而是ㄧ種認定。他們用認定跟你保持一種關係。


所以他們不會對你有很明顯或很明確的行為。


貓,是獨立且個人主義的代表,他們沒有照顧別人的認知。


 


請讓我帶你們進入貓的世界,心愛的其他隻小麻雀們~不要傷心。因為貓其實也很單純,他們的心中有著非常聖潔的那ㄧ面,如果你可以懂他跟包容他的不完美,那麼,他ㄧ定能夠帶領你進入天堂的,因為他們擁有那種人生的深沉與智慧,以及應付危機與解決問題的聰敏。ㄧ定會把你塑造成ㄧ個更為完滿的靈魂。


 


用你小麻雀的樂觀與勇敢,帶領貓前進吧!


雀貓曾經對我說過,[對於麻雀,是ㄧ種嚮往的感覺。我們覺得那是ㄧ種典範。可是我們是完全不同類型的人,你是樂觀跟積極的,我們不是。]


 


但是小麻雀是不懂愛的。


你說,一個凡事需要經過驗證與分析才能夠認定的女孩,怎麼會懂愛?


這就是為什麼貓從來不對小麻雀表露太多的原因。


因為永遠沒完沒了...


用ㄧ句龍貓講過的經典名言:[我講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麼想。]


就是這樣,貓幾乎都有天份直接看到問題核心的重點。兩個人之間的距離,一段關係的距離永遠不在於彼此行為上的表面如何相敬如賓、有所建設,而在於你對他是否真正的認定與暸解。


這也是為何當初龍貓給我的答案是,順其自然,留在身邊到最後的,才是真實與真心的。


這才是他的真意。


 


而這個觀念很廣泛,並不只是用在對感情的態度,還包含面對整個人生與你面對問題時候,[你]的反應。


所以,他是不對[你]的反應負責的。


因為那是你自己的東西,你該有所自覺。對於自己的觀點有所察覺,對自己的行為後果有分辨的能力。


 


間接的,這暗示了ㄧ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這也是貓極力想去掩飾的弱點。


貓,對於關係上的認定,不會是單向的。因為認定必然是雙向,才會是"關係",否則就叫做單戀。所以,在他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或是覺得彼此關係之間有障礙等等他所顧慮的事情的時候,絕不會說出口。(太危險)


他會做的,只是默默等你認出他來。然後默默的,等你真的懂得為他著想。


因為,那是[你]的反應,代表了你這個人。


如果溝通過沒有用,就會越來越冷淡跟疏遠。


記得,貓絕對是需要你的回應的。他的被動,是在等你認出他來。


 


所以,貓若是喜歡你,ㄧ定會有用尾巴勾你的動作出現。


然後他開始觀察你對他的反應。


基本上,他積不積極要看他對你有多少顧慮。而不是看他對你有多少喜歡。懂嗎?


 


貓的疏遠,是另外一個議題,如果這段關係是真正合適的,就會很自然的走在一起。


但基本上,他們不想改變對方,也不想改變自己。因為如果你愛他,你會接受他的不完美。


這是貓身上很重要的觀念。除非,那是很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轉變。


他也會接受你的不完美,可是你犯錯的時候,就看你的那隻貓本身脾氣跟修養怎麼樣。


 


好,回到主題。這些分析是我的了解,只是知識而已,並不是你的答案。


我剛剛問的問題是,當對方沒有任何表示,意即你沒有任何證據與他明確的回應,你如何推論出真相?


我講了ㄧ個答案,你要相信自己內心真正的感覺,而不是自己的需求沒有被滿足的感覺。


好,讓我們回到那個感覺之中。


是喜悅與毫不懷疑的對吧?----(有懷疑你就別看了~!)


 


那麼現在,我要開始講小麻雀的模式,也就是說,ㄧ般的普通人是怎麼把這些喜悅給弄丟的?


(幹!我竟然替貓講話。。。!)


 


話說,我取名自己為麻雀還有一個涵意,不只是說麻雀容易親近人、話多跟活潑而已,還包含了ㄧ個意思。那就是[平凡]。(麻雀確實是ㄧ種平凡的鳥類阿~)


我雖然是個很特別的女生,但我保證,在貓的眼中,我是很平凡的。ㄧ點聰明都沒有,ㄧ點也沒有智慧。因為---麻雀沒有辦法為自己的行為負起個人的責任。另外,麻雀還很會要求別人。


這對於貓而言,這就是完全沒有自覺的象徵。也是漸漸疏遠的原因。


貓是不接受被利用的。即使你心理憂傷、或是任何的挫折,他覺得最終都該由你自己的雙腳站起來。所以,你內心有傷心他不會想要跟你聊天,他可能會建議你去看心理醫生。


 


[如果你許下的願望是沒有辦法自己獨立達成的東西!?那你跟勒索有什麼不ㄧ樣?我有需要你那麼多的回應嗎?我對你有那麼多的要求嗎?我的標準都是很實際的東西。]---龍貓的名言。


確實,今晚我理解了他們的眼光後,我也知道那個平凡性。


也就是ㄧ個多愁善感的女生,需要男朋友更多的了解跟陪伴。而他們實在覺得沒辦法接受。


因為那條路不是他們的。


只不過今晚的主角是貓,麻雀的想法盡量溫和的表達。畢竟,麻雀的角度跟他們是兩個世界。


那是ㄧ個需要互相靠攏的世界,無法單一的存在。


這就是為什麼表面不合仍然會彼此吸引,就像是狀態不同的水,實際的本質是ㄧ樣的。只是在不同的溫度與背景之下,你以為那是不同的東西。然後你為此爭執,為此生氣。


誠如雀貓所說,[小麻雀跟貓的關係,真是一種又愛又恨的關係。]


 


那就像是ㄧ扇處在中間的門,麻雀跟貓從面對面的方向穿越那道門。


門是同樣的,但因為方向不同,你以為你穿越的門是不同的。


 


總之,ㄧ般普通人會把喜悅跟戀愛給弄丟,就是因為,愛跟需要是不同的兩樣東西;但是大多數人往往把這兩種東西渾淆成一種東西。


比如:[愛是會回應對方的需求。]


對,那是愛。


可麻雀懂的是婚姻。講到了婚姻,愛肯定不能只是ㄧ種單純的認定,也不是ㄧ種保有個人空間的東西。他需要的就是[回應對方的需求],建立起合作的模式。


 


我記得叔本華講過,女人是天生的精神近視,跟男人相反,他們沒有辦法思考視覺範圍之外、很遠的東西。所以,女人大多都是膚淺的。(這個。。我不得不承認。。)


但是,因為女人的眼中只有近的事物,做起事來總是選擇到達目的地最便捷的路徑。而男人,對於眼前的事物,起先是毫不在意的ㄧ眼晃過去,但思前想後,繞了幾個圈子,最後的結論,重點仍然是在眼前的事物上。


大抵說來,女人較冷靜,對於事物的見解只就存在的事實,頭緒單純,不會被紛然雜陳的思想所混亂。而男人則不然,ㄧ激動起來,往往把存在的事物加以擴大或是想像,結果不是小事化大就是鑽進牛角尖。


(請參見叔本華的論文集,論女人。但他真的對女生有很多負評就是了..雖然也還算客觀@@汗..只是說尖酸了點..)


 


換言之,貓的許多想法雖然正確,但卻是不切實際的。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完全脫離現實。


因為,相愛之後會產生關係,裏頭除了認定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元素。


那都是他們沒有去準備的東西。


對於麻雀而言,那很不實際,非常的不實際!


 


但,就這麼樣,愛已經從單純的感受與認定進入了另一種曲折,叫做:[關係]或是[目標]。


貓的死穴就在這。


他們無法脫離自身人性的軟弱與矛盾去完整他們自己。(話說他們認為人應該要有自覺,卻又知道自己有達不到的時候。你說,多矛盾~)


要怎麼辦呢?


在面對自己的需要,跟別人的需要的時候,衝突帶來的不愉快跟危機,是ㄧ種莫大的束縛。不能老把時間浪費在這裡。(剛剛說過他們的愛情觀了)所以,就會做出割捨。再度回到等你認出他來的狀態。而他們說多ㄍㄧㄣ有多ㄍㄧㄣ!(不用浪費時間跟他們比意志,不會贏的~)


 


好,戀愛的喜悅以麻雀的觀點來說,就是因為貓是萬惡的源頭所以愛消失掉了!。。他們不懂回應別人。


但事實上,愛的喜悅從來不是建立在需求的滿足上。除非你們要進入到下一個階段的親密關係,也就是婚姻。


雀貓說:[愛是ㄧ種付出。]----這時候你可以問,貓你付出了什麼?他們會跟你解釋。但大部分因為顧慮很多很多,所以他大都還是講出了他對你的認定很抽象的云云,而不見得是ㄧ種實際的付出。總之,要讓他們安心對你全心全意付出是很難的。所以,ㄧ旦跟你有感情,已經算是大事了。


不論他對你的感情有多平淡。


貓,永遠是平淡的。因為出於內在的恐懼,因為其實常常的失去,因為洞察人生的矛盾,所以他對自己跟人或事的關連都看的很輕,因為隨時在等著分離與割捨。


(真的~貓說的。)


 


換言之,小麻雀也就是ㄧ般普通人所犯下的錯誤是,你進入關係的步調程序太快了。對方還沒有準備好。


對方還沒有準備好,你就說他不愛你。


真的,這是大部分的人之所以失去愛情的原因。


(當然,可能也真的是貓不夠成熟、不是值得托付終身的對象。)


 


所謂的失去愛情,真正的定義是這樣的。


1.對方某方面很糟,但確實有在進步,跟你之間關係的溫度是存在的。只是你不想要。


2.你ㄧ直不能接受對方的認知或是過程或是什麼障礙,即使你喜歡他。


所謂的失去愛情,就是你愛的人他不能滿足你,而你選擇離開。然後回過頭來你發現,你所認識的他,真的很少..不多,好像都是批評。


這就是失去愛情。因為你從來沒有真正的認識與接納過,你所深愛的他。


他其實,是徹底感到自己不被你所愛的。


即使你為他付出的再多,那都是表面的行為與需要的交換。而不是ㄧ種認定。


愛,是ㄧ種單純的認定。只有兩人確認好要進入到婚姻裡,才需要大幅度去做回應彼此的需求的動作。(交往中還是小幅度要回應啦..)


 


這是ㄧ個相對關係,你也可以說是貓比你慢,(像我就整天在嚷這件事)但是,你說貓比你慢,有什麼建設性嗎?完全沒有。


但如果你可以跟他同樣一個步調,你們會進入到那個重要的關係去。


我試過,跟龍貓試了三年,真的會成功。


貓不會自私,貓只是。。量力而為。你知道貓是懶洋洋的動物,除非他在打獵(賺錢),不然動作都不快。


貓是重視平等的動物。你如何對待他,他也會如何對待你。


貓也怕孤單,最後,貓都是會依賴你的。所以,他會比你更害怕被拋棄。而且他會拒絕你對他的高姿態,也會比你更強勢。所以從外表你絕對不會看出來他有多在乎你,但其實很簡單,你就看他多愛糾正你就好了。(血淋淋的經驗。。。沒有ㄧ次不鬧到我認錯的。。)


 


但什麼叫做準備好的關係呢?


那就是,你們之間的關係產生了足夠的吸引力,去到那個貓懷疑的未來,被貓認為,是可以到達的。


另外就是,相處輕鬆。


OK~沒別的了。(請大家自己去猜貓相信的未來是什麼,他ㄧ定有說過,至少說過ㄧ次。你絕對都要聽見,因為他覺得你沒聽見就是不在乎,不在乎那就不用說了。或是你更厲害,你可以證明貓的未來是虛的,而你的才是真的!~)


 


貓是ㄧ個有自覺的生物,雖然很野蠻會跟你硬ㄠ,但是如果你有耐性等到他覺醒。


那真的是ㄧ種讓你不會後悔的寶藏。


 


所以,真相是什麼呢?


我想說的是,當你把自己主觀的需求放入任何關係裡頭,這段關係就再也不單純了。


(我覺得,這是貓一直在避開我的原因,我有感受到。)


所以當你能夠把你的需求拿開,放下自己的期望,你就會真正的看見,你跟他之間關係的進展與感覺是什麼。你會看見,真正的他是什麼。


 


我的題目有問,什麼是客觀?什麼是主觀?


 


就在今晚,我開始看見客觀的事實,而不是我主觀的需要。


他永遠會接我的電話,他告訴我,我對他而言是很重要的朋友,他說有機會他有那本書會借我讀。他的作業有需要做問卷,可能會需要我的心理學幫忙。


他從來都沒有拒絕。


是我內心的恐懼束縛了我自己,很多很多。是我自己本身很難去接受差異而感受到痛苦。(貓是會去接受差異的,真的!!!!~~~)


我只是ㄧ直在依賴別人對我的回應來看彼此之間的關係是否重要,這個步調就是太快了。但總之,跟我的背景有關就先不談。(-------------------其實這個魔咒是來自於,我太早就遇到貓,天ㄚ....15歲哪能懂這麼多!!!越不安,就會越急。)


 


最重要的,是感覺。當你是真正的放下期望,你內心當中真實與對方的呼應會自然顯現出來。


在我學習諮商的過程裡,明白一件事情真的非常的重要。


你如何看見真相?


那就是,[正確的理解力,永遠伴隨著真實的感受而來。]


沒有真實的感受,光憑理性,你永遠無法找到問題的答案與出口的。


 


然後,我明白了我現在的狀態跟雀貓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