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小角鴞聊了一個下午^^~
讓我發覺偶爾跟自己同郡落(黨)的朋友小聚,還挺重要的,因為可以幫助我認識自己在哪裡。

我身邊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不同,我的人際關係大多來自互補的模式,他是少數跟我接近於同屬性的朋友。
所以我很久沒有這種感覺,就是好像我說的每句話他都懂;
我指的意思是在同一個領域裡面的了解,而非在另外一個不同的領域去試圖了解你的世界。
我跟小角鴞彼此在理解的過程中,要達到的方向是相同的。

我跟龍貓說話談的或許是邏輯判斷之所以然,感受對於行銷或是管理上的意義跟作用;
跟DC或許是談到感受防衛對於談話過程或關係起的作用,或商業行銷的點子;
可是小角鴞並不是這樣子,他更純粹更直接的,他想了解[人]這個現象。

他問的是,這個人怎麼了?我該怎麼治癒他?我怎麼去了解他身上發生的問題的來龍去脈跟原因?有什麼相關資料可以提供給我?
簡單來說,他除了想探索這個世界跟學習診斷問題之外,我覺得他對人的興趣非常濃烈,比我身邊的朋友都還要投入。
他投入的深度跟廣度,我覺得足以使他可以晉升到專業的領域,如果往後他有意願的話。

我其實很驚訝他問的問題,一般的社會大眾對於在團體當中有異常表現跟脫線行為的人,其實很少反應是更加投入這段關係去探索跟了解。
我覺得他天生對於人有一種包容跟關心。
我認為我沒有他那麼..嗯..和善;我是出於不滿,才想搞清楚狀況看到底怎麼了?因為有許多的衝突,所以我要釐清楚究竟的根本,才能掌握住未來發展的方向。
因為我不放心。

所以第二次聽他談他學弟的事情,我覺得我對小角鴞很感動。

第一次的故事,他是把一個很有野心但是沒有能力,注意,沒有能力,尤其沒有社交能力的學弟,扶持成為社長;最後他培養這個學弟成為一個獲得非常多獎項跟優越成績的人。(他自己也很驚訝,這個學弟後來帶著社團得到非常多優等的獎項,而之前那些不大贊成讓這個學弟當社長的反對者們更是..)

我非常非常驚訝,這根本不是一般人的思維阿!!任何的管理者跟領袖,通常都是要你挑對人才之類的理念。
所以我問他為什麼選他?
他回答,因為他的野心。雖然他沒有能力,但他是一個很有野心的人。而能力是可以培養出來的東西。

我覺得他很聰明,他對於人性的判斷從一開始,就有敏銳的本能知道核心的重點。[意願跟態度可以讓一個人跨越所有的難關跟苦難!]
這是真理。
所以小角鴞一開始就是在這個利基點上運作跟看人的。
聰明,能力跟態度比起來,真的是微末的枝節。
(而且他才25左右耶..!)

第二次,也就是今天,他是來問我另外一個學弟,有關他的表達狀況他觀察到的異常,無法理性溝通,自說自話,太憑感覺,那該怎麼進展?這是屬於什麼狀況?因為他提問的背後,有另外一個跟惡魔打過契約被鬼附身的學長的故事,很有趣,有另外一個世界的意志在影響人類,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原來跟惡魔訂契約...是真的存在的事情阿..!!
我要編到小說裡面!!>///<

我問他為什麼會問這個問題?因為他這個學弟聽起來多少有點..身心狀態異常的狀況,像是可以在車站迷路一個小時,忘了帶足夠的車錢會不知道怎麼辦?情緒容易亢奮,剛練唱完找他聊聊卻突然哭了,數字運算二位數的就不會算...可是他的成績卻沒有問題。
(已經成年了..)

我大約是從了解一個個人,不能從社會價值觀下去看,必須從這個人本身的欲求跟出發點去看他,我們要當客觀的觀察者,去觀察一個個體身上的現象與行為表現,你才會懂他在幹什麼。

但是這是很困難的,因為你跟他有關聯,所以當你懂了他身上的現象之後,你很難做到真正的平等跟客觀,因為你跟他的關係當中存在著利害關係,所以會使得關係無法在一個純粹不受干擾的空間去運作。
多重關係是很難處理的。

因為我之前就是跟男友有著複雜的多重關係,所以把自己搞的很累,把自己練到跟聖人一樣,你也不可能處理得了固有的利害衝突,所以基本上會很自虐。
助人者關係或是管理關係,都是盡量的把關係單純會比較好操作。

所以如果要進行多重關係的行為,對於關係的進程與每個局勢該使用的策略,在拿捏上必須很精準,循序漸進,不可急躁。
否則一定會因為複雜化產生衝突,而停滯。

多重關係亦是我們無法完全避免的,所以只好覺察你自己可以接受的底線在哪裡,知道自己能力的限制,才是重點。
因為關係必須要是真誠的,如實的,不被某種倫理道德的面具所牽絆。

於是我介紹一些適合稍有程度的初學者心理學書籍,深入淺出,同時是可以幫助他自修的工具書給他。
這一次,我很訝異小角鴞是把人當成他的興趣在研究。

基本上他跟我談的時候很理性,就像是他對一個現象很疑惑那樣子。
對我而言,根據他所形容的學弟,讓我感受到他內心有一個尊重老人跟回報他們的情結,(家窮,便當店老闆娘算他很便宜,所以學弟接掌一些社團管理事宜就很想要拿些資源作管理結合回報給他。)
這個感受已經影響到他對這個社團的決策,以及他對社團的發言。

重點是,他提出的方案並不一定是可行的。尊重老人並非社團的需求。
可是這位學弟在這個感受中自己有感到滿足跟感動,就等於他在朝往這個回報恩人的現實發展。
(思考脈絡跟現實脫節)
但其他不明就理的人會很納悶。為什麼這是一種尊重?這個回報的現實跟資源根本還沒發生跟聚集,為什麼他已經在談他對管理的理念?

相對而言,這個學弟在社會化的過程當中,並沒有發展出理性去客觀的了解他周圍的環境,把自己的感覺跟需要,以及這個社會團體的需要良好的融合在一起。

我跟小角鴞核對,這樣子的人格類型,很有可能是成長在隔代教養的家庭的,因為他對別人的每個反應跟口語運用,都太本能,太憑直覺。可能是成長在孤單的環境當中,沒有足夠的口語互動去發展理性跟他人如何看待他的表達與反應。很像小孩子,即使走出了車站就自己跟朋友約了,也並未電話通知在等待他歸來的小角鴞跟用電話帶他出車站的小角鴞女友。

(迷路也幫忙!?這兩位真是善心阿..是我就叫他自己解決了..搭車都不會..他怎麼活下來的!?)

這個故事,還挺讓我反省我自己的。
小角鴞真是好榜樣。
我隨便都很容易生氣,覺得應該要做好的事情怎麼會沒有作好!?他們兩位怎麼練到這麼包容有耐性的?@@..

像是剛剛DC來跟我要共鳴的歌,我覺得我一整個火大!!出現了我的道德批判。
但是小角鴞卻能很有耐心的想去了解這背後的現象,想知道那該如何處理。
我實在太感動跟太感嘆了!...直接讓我很內省的去思考,我這樣拒絕DC是否是個洽當的處理方式?如果不,又何必讓自己重蹈覆轍老是跟他吵來吵去的?我何必呢?


我覺得他具備著某種很好的領袖素質。很純粹的就在他的身上。
我跟他說,我覺得你在我認識的人裡面,是唯一具備這個領袖素質的。我覺得他是那種天生為了學習帶領別人而把自己鍛鍊成領袖的男人。

他跟那些追求名譽或是金錢權力的人,完全不同。
小角鴞很純粹,很單純。他帶領的方式只有一個,那就是他夠了解你,夠關心你的內在(不論好壞)對於這個團體的影響,他以一種人道的方式去對待你,凝聚了這個團體的向心力,而他對你的了解跟閱歷可以在你之上,所以你自然會想聽他的。

實在是自嘆不如阿...!
多麼完美的模式!真的值得學習。
我覺得小角鴞真的是天生的領袖。

我並不適合當領袖,因為我情緒的穩定性還不夠,而且我太特別。特別的人是很難當領袖的,因為頻率不適合大眾。

另外是今天也跟他討論海難的道德議題,能否在缺糧的狀況下人吃人?
因為時間太晚改天說細節,但重點是他說到了我的一個點上,罪惡感。
這是第一次有人看穿我的矛盾,而且他是無意的。他說我之所以想要幫受害者達成他的心願,換取他犧牲的代價,本質上並不是從道德出發,而是罪惡感,你想補償。

天啊!!
這個優秀的青年國家跟社會應該要主動栽培他阿!!
這個生物太迷人了!~多麼可愛!

但是我認為要能夠帶動小角鴞是不容易的,我覺得他在人性的地圖裡頭,已經就是個領導者,所以他會很難找到可以領導他的人。那剩下的就要靠他自己力求上游的意願啦~!

所以我因此又問了他一次,[你找到自己的夢想了嗎?]
他物質慾望又很低,夠用就好。
我必須說,那這正是使他成為模範領袖的模式。因為他對人跟對權力的動機不是因為錢或外在的價值,單純是因為他要站在人類階層當中的"那個位置"。
就是為了領導而學習領導。

我覺得我遇到了一個很棒的藝術品或說是人類標本阿!!>///<

最後說說,我提供給他的一些資源。
老實說,我並不曉得幫助可以產生多大的作用?
但是我最主要的目的,並不在於他吸收到多少專業的知識,而是想讓他透過閱讀,看到一張地圖,知道自己走在這張地圖的哪裡。
讓他看看一些人類行為的現象的來龍去脈,別人的解釋是什麼?

我推薦的第一本書是,善用你的人格型態,這是一個認識自己跟認識別人的書,其中對人格結構的變化之洞察力跟解釋,我覺得是很奧妙的。

推薦的主要目的,是我想讓他看到所有人格結構的所有層面,人類戴上的社會面具(防衛武器跟適應生存)包括正常,昇華跟病態這些不同發展的面向。

第二本介紹的書,是完形諮商心理治療技術。
這本當然是幫助他去建立跟創造一個更好更具有影響力的談話空間。以及在覺察能力跟自我支持上,都有進步。

第三本則是客體關係治療。
他其實在談的是人際關係的作用力,我覺得以他的敏銳度,可以開始發展除了理性之外的心理學能力了,這本就是在說關係的運作跟認同有什麼關聯。
重點在於覺察到自己跟別人的關係是如何運作的?

其實,這三本書好不好讀,見仁見智,重點在於他引發的思考議題,都很大。
如果你不喜歡思考跟觀察的話,這些書中的知識跟觀點,就很難被你運用跟印證。
如果沒有足夠對人類的興趣跟熱忱,對關係的變化跟議題具有足夠的好奇,熱忱跟探求,會很難把這些東西讀完。

我認為其實這些書都是挺好看的,到現在都還是能夠引起我的興趣^^~


好啦!
小角鴞,這篇文讓我太晚睡了。
但是你真的是個榜樣,希望你知道你有多麼的特別跟厲害!不是隨隨便便的人都能夠站在那個位置上。

期待往後你能夠找到真正讓你發光的舞台跟領域。
我不知道我能幫上什麼忙,但是虔誠祝願你的未來充滿著光明的際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