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內觀中心回來後很多天了,我決定還是要用最平常的寫法去寫。
這就是我最後的決定,即使我有著許多驚人的發現,但是以目前我對打坐的了解,並無法很系統化的敘述我所有的體驗。
所以,我只好簡單些。雖然我也很希望自己可以振筆揮灑,說出我所知道的一切。
但是,這些疏漏的地方,是必然的。

在內觀的第一天,我就發現到,人類的整個大腦運作的自然方式,就是[我們的思考,記憶跟回想,是不連續的,不連貫的,斷錯的,並沒有邏輯性可言。]
所以,內觀的第一天,是我接觸到自己本能的第一天,也是所有我認識內觀的立基點。
我從本能這個入口去認識內觀。

這也連結到了小時候我對自己身軀的經驗。

1.我使用語言無法全面的傳達,總覺得每刻他的意思都會變。(這我八歲就有感悟了,但當時我的說法是覺得自己寫的東西不成熟。)到了十八歲的時候,這種體驗更加的強烈,甚至變得非常沉默,我無法用一句話很鮮活的去表達自己,放在msn當作標題。

甚至在此刻的自己,思緒是飄的。
這是我的內心所看出去的世界。
確實很奇怪的,書桌上的書跟藥品,零嘴,杯子,都是如此的靜止不動,為何好像書桌的光跟鍵盤的聲音,沉默躺在格子裡頭的圍巾,似乎這樣沉默也可以變化。

原來我常常覺得自己在飄,因為每樣的東西當我認真的凝視,他的意義是不斷變化的,在不同的架構當中不斷擴充的,我幾乎無法找到一個定點,去說"他是什麼"?
我幾乎沒有辦法感受到任何的人事物是可以安穩不動的。


內觀的頭兩天,我們遵守著神聖的禁語,走在前庭散步一下,我忽然間愕然醒悟了慧能祖師說的那個故事,[不是幡動,不是風動,是你的心在動]的意涵。
原來我的心是動盪的如此厲害。

我必須坦誠,也是很深的省悟,這個脈絡就是我造業的源頭。
這就是我人生最大癥結的一部份。

我赫然明白為何我對多元理論以及後現代主義(主張意義是不斷被建構與解構的)有著那麼深的疑惑,因為他們都不是明心見性的理論,並讓我感到充滿挫敗感跟虛妄寂寥的感受。
我是很典型想要洞察萬物真相的人。
即使有人會跟我說沒有真理,(有段時間我真的到處碰到這種人/_\..)但我就是覺得有。有真理,有真實的本質存在。

[宇宙萬物都不離自性,自性本來就能產生萬法。]
這是佛法的精髓。

但是18歲之後,我開始不知道我的心怎麼了?這顆心他發生了什麼事?
但是現在的我才明白,那時候一直認為自己可以活在本質的世界裡的想法,被諸多分歧的見解給打亂了。我確實有見到那充滿靈性的真理之路,但因無法克制波濤洶湧的寂寞貪愛嗔恨之心,我的心真的變得很亂,對現實的邏輯無法產生出一個清晰的架構,影響到了語言的表達,自我概念的形成,所以影響到了社會化。

我並沒有辦法去說那些理論是錯的,但我也沒辦法說他是善的。一切都變得模糊不清,無法將理論實際的運用到實務上。
因此我站到了社會的邊緣,感覺到非常的迷惘,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究竟是以什麼方式在運作?

內觀讓我看見,也是清晰的看見自己的迷惑的來龍去脈,及事物本來面貌的樣子。
我所犯的第一個錯誤在於,人性確實有七情六慾,而我們人類如何活在痛苦(不被滿足)之中依舊去滿足自己的各種人性潛能的發展?

那就是你能夠具備客觀看待痛苦的能力,才能夠如實的產生正見,不被矇蔽,而超越了痛苦了解真理跟萬事萬物的本質。

而客觀看待痛苦的能力,該如何鍛鍊?他又該到達多大的程度呢?
(下篇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