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我有段時間沉寂了,沒有再繼續發我的閃光文。
因為我開始顧慮到別人的想法跟感受,考慮到對方的隱私,考慮到我的言行對於局勢的影響,是否是正面的?能夠向上堆積出正面的意義與價值的?
即使之後緣分消失了,但是過往都可以放在心中不被遺忘,是永恆的紀念。

但我也在這裡,發生了一種困難,我覺得跟我的思考方式不夠整體有關。(我的情感性體驗似乎還不夠。)
任何一種整體性的經驗,都包含著情感的經驗。
換言之,"理解道理"跟"親身體驗"道理的作用,是兩種不同的層次,後者才能夠達成真正的改變。

所以,親證的基礎就在於,已經體驗過情感性的經驗後,能夠知行合一,收放自如。
像是"為人著想"簡單的四字,這很容易理解,但並不容易在情感上立時就投入。因為我們需要經驗的歷程去了解各種不同的面向。

譬如為仇人著想,跟為愛人著想,就有著絕然不同的意義跟困難度。
我們在衝突的時候去為人著想,跟我們在對方為我們好作為回報去為對方著想,也有著不同的意義跟感覺。

近期,我對於如何達成共識有了一份新的了解。
那就是,共識是建立在我們"如何用同一個角度去看到那個事情,產生共同的感覺"?然後彼此研討出策略跟因應的方法。

所以主導能力強的人,通常代表他可以讓別人跟他自己,一起看到那個共同的角度。
這篇我的重點在於自省,為何我的溝通能力沒有辦法讓他人跟我"一起看到"?然後合作?
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呢?

這一直都是我的苦惱,因為有所領悟,所以就必須談到我發現自己很白痴的地方了...@@...




我在想,什麼是真正的真心誠意?
當自己的所言所行,都需要另外一個人的思考跟認同之後,建立出來跟另一個人或另一群人


也算是長大了,但溝通如何導致合作?一直都是我的苦惱。

需要去顧慮別人的眼光跟想法,考慮到彼此的差異,自己的言行對於他人會有什麼影響,對我而言是一種苦惱......因為我不能去展現我真實的自己,很真實的感受。
一切都變得不再單純。



DC的說法是[你要保護他人的感覺]。
龍貓的說法是[你不要評價對方,而要說這是自己的看法。]


我知道人要懂修辭,也要在態度跟用詞上尊重別人,才能夠使關係走得長遠。但我不曉得為什麼,我總覺得哪裡很奇怪?
雖然這樣子做,確實比較有修養,是好的。

但是我不懂,如果別人對自己有主觀評價跟用詞,so what?
不管他說的我是否認同,我都知道那是他的看法,不是嗎?
我怎麼會需要別人特地跟我說,他對我的評價是他自己的看法?
他即使不用跟我講,我也知道那是他的主觀看法啊!@@

舉例:[你好悶哦!](主觀陳述)
[我覺得跟你相處的時候,我常常有很悶的感覺。](客觀陳述)

我想,我會感到迷惘,是因為我不曉得別人是否真的同意跟明白,我所說的事情?或者是我所說的東西,被他閃躲掉了?
所以我才被困在這裡。

而且我覺得,表達看法並不代表我對一個人的結論。我的看法只是我的看法,這個人的結論是什麼則是另外一回事。因為人在變化,我只是反應當下的一個剎那。

但是我發覺,當我表達我對人的看法的時候,對方會依此認為我跟他的是否站在同一陣線。
但是我覺得這個對我也很奇怪....

就是因為站在同一陣線,所以才不管說什麼,都能夠聽進去吧?

但不論如何,對於溝通的經驗大家都是不同的。用彼此能溝通的方式這我ok。

我只是注意到一件事:[我在乎狀況如何得到解決,大過於我對別人的想法的了解,我覺得這是我社會化的盲點。]
因為當我不夠了解他人對於事件的看法,那我如何藉由溝通產生合作?

我覺得我的思考步驟是先去辨析出一個大原則,再從這個原則底下去看人。
我不是直接去了解一個人的看法。
但問題的本質不在於我的原則,而在對方的看法為何?

所以我常常跳過他人的看法,一直很納悶為何我思考到的原則明明很好用,但對方卻不接受?....我簡直是不敢相信自己可以笨到這個地步@@..
(羞..)

我是個行動派的人。真的...我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想法使別人接受。
原因就是因為我不懂別人的想法跟邏輯,如何看待事情的。
當我不了解他人如何思考跟理解,我自己有意願溝通並沒有用。


事實上,別人也不會平白無故要去告訴你他的想法是什麼,是不可能的。

除非他覺得你跟他是自己人。
所以後來我會去看到對方的缺乏,有否我能夠貢獻跟出力的地方?當對方感到我跟他是同一陣線的人了,他其實也不是真的很介意你跟他之間的差異。

但重點在於,當彼此的想法沒有真正的交集的時候,就無法真正的去合作。
因為彼此需要在想法(主觀)-事件(客觀)上一起討論,才能達成共識。





我的溝通不是去了解對方的想法
而是圍繞事件跟狀況的來龍去脈,覺得對方不懂狀況
但對方是想了解狀況之下我的想法


我懂我為什麼動作慢沒效率了..會一直不專心
因為我遇到的事情讓我心情不好...
而學習是我唯一可以讓自己心情好起來的方法...就會一直深入跟了解...
無法做事是因為會碰到自己難過的情緒...但只要事情可以帶給我好的情緒就會依直作
不能學習(讓感覺變快樂)就會讓我卡卡的.....然後更悶...不想做..


1.我有龍貓在自我會變得完整,我會帶給他安全感跟開心(心理與健康上的能量石,我是他的安眠藥)
2.彼此的課題能夠互相站在對立面指出不足跟正確的意見
3.有神秘感(得不到)跟外患存在
4.彼此的情感都強烈
5.他是諸葛亮徒弟,需要神崎直

今天,龍貓跟我談到了要去建立自己做事的邏輯,累積自己的成功經驗,讓我覺得很有感慨。
我覺得自己對事情的邏輯概念不是沒有,實際上應該是挺好的。可是自己卻太容易受到別人看法的影響,而原地踏步,因為我以為事情的成就總是必須藉由眾人的合作。
所以我很注重管理跟領導。

但現在長大了。
叛逆不受掌控,會自己去發覺真相找屬於自己的答案的龍貓告訴我,成事不是先找人幫忙,是先自己歸納跟判斷。

這讓我覺得,我要學會放下別人的感受跟看法,去過自己的生活,建設出自己的邏輯,尤其是對於謀生跟道德的是非判斷的。

我覺得我太在乎事情的成就是依靠合作。
現在的自己想來,應該是依靠眾人能夠共同看到一起要面對的事件,產生出重要這是必須一起面對的感覺,讓人感到重要的情緒!
才能夠引發出合作的契機。

我想我成事的邏輯都是建立在了解人性上頭的居多,至於一個事物如何從零到有的建設出來,是往後我期待自己可以去創造的。

我很感謝龍貓陪在我身邊,雖然有時候我對他的信念仍然有隱憂,不確定是否完全適合。
但他是第一個告訴我,〔你要學會自己去消除別人對你的負面成見〕的人,不是光叫別人放下自己的結論跟判斷。

我覺得,這些所有的爭執跟不合,很有可能是長久以來我跟他保持感情的秘訣。
因為最近這陣子我很納悶,為什麼我跟龍貓的感情沒有放棄掉?我聽很多人說,愛情到最後都會像家人的感覺,或是沒有新鮮感了。

我很納悶如果經營的方式不同,那可不可以一直都在戀愛?
因為龍貓這次對我挺主動的。
恩,應該說,我有先付出,但我沒想到他會這麼熱情。


但龍貓真的是幫助我社會化的一個絕大功臣!
最近他對我真的很好。
常常看他對我撒嬌耍賴的樣子,真的好可愛。
我覺得他對我真的是越來越真心。
只是我生病沒有工作的狀況會讓他害怕。(我能理解)


我工作會想太多是因為
我期許自己能夠解決問題
這個想法要放掉


我的想法會受到別人影響
原因是因為我想解決問題!!!!所以我都在思考對方怎麼想的...
久了就變成在配合

因為太想要對方接受我...意見想法之類的..
但抵抗不信任又怎麼可能使對方接受我


不安想解決的念頭會影響我
忽略掉情緒才是真理跟真正的狀態
所以我忽略掉整個現實
活在主觀的信念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