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4612?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

 

原文網址,若有侵權,將立即刪除。

 

對於台灣的遊民問題,從20多年前僅在台北、高雄等大型都市存在的情況,近年來早已漸漸擴散到台灣各縣市了,就連遠在東部的花蓮、台東市區,都能看到遊民的身影。到底是大環境經濟低落的景氣低迷影響,還是有更多我們不知道的原因,導致遊民的問題一直存在,甚至越來越嚴重?

以社會整體觀來說,經濟的繁華似乎是讓遊民人數直接下降的最重要方法。但是我們也常常聽到,因為經濟的繁榮,導致更多被競爭與淘汰的社會邊緣人淪為遊民。

其實這兩種說法都對,但也都只說對了一半,經濟繁華手段如果是以資本主義的強弱競爭觀點,長期下來的結果,確實會淘汰一部分家庭或教育條件較差的族群,而淘汰的結果,就是讓這些族群淪為社會救助的對象。令人失望的是,當社會救助的制度設計有不足或缺漏時,長期下來這些族群極可能淪落到連三餐或是基本居住都成問題的遊民。

關懷遊民的民間組織,最常見的協助方法是救援式的外展協助。主要是提供基本餐食(常常是兩餐甚至一餐,而且不是每日提供)以及禦寒用的衣物、被褥,以及緊急醫療協助、就業媒合或轉介。儘管這些服務已經持續多年,第一線助人工作者卻常抱怨:遊民都沒有意願工作,好不容易幫他們找了工作,反而不願意去;就算是去了,又不能持續穩定做下去,真是令人挫折……。久而久之,甚至也開始對這些遊民產生了負面印象,讓人感覺到他們都有不願吃苦,只想白吃白喝,虛度日子,不值得幫助與投入資源。這樣的信心動搖,我相信絕對存在於所有助人工作者的經驗裡。而我想問的是,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他們?還是我們?

什麼!我們,我們有什麼問題?我們不是盡心盡力地提供資源給他們嗎?是他們不覺醒,沒意願才對吧!然而,當我們作為資源掌握者、資源設計者、資源提供者與資源分配者,最不應該缺少的其實就是反省的心。我們曾經反省過這些資源到底有沒有被正確的輸送到弱勢者身上嗎?如果沒有,那該調整的是我們,而不是遊民們。

再說明白一點,我們提供了所有我們看見遊民缺乏的資源,包含餐食、居住、醫療、就業,但是就是少了一項:「真實的生活關係」。助人者在提供服務的過程中,自我的定位在哪?與案主的關係是什麼?倫理界線怎麼界定?這些都影響了受助者的真實感受與提供資源服務的「預後」成敗。當我們真實提供了一項資源,提供了一間居所給遊民,要問的是,我們到底提供的是一項「收容服務」,還是一份「真實關係」?

遊民的服務據點的內涵,除了硬體的居所之外,遊民們最在意也最缺乏的就是類似親人的生活支持關係。幾乎每一位遊民都曾經有家庭、家人、親屬,但是在淪為遊民之後,這些關係連結幾乎都斷裂殆盡,也幾乎都毫無機會再度修補。每每抱著一股熱情,滿懷希望地去電聯絡家屬,結果被掛電話算是客氣,運氣差的就是破口大罵,拒絕回應他們的任何事情。

協助遊民重要的第一步,其實就是成為他們生活的重要關係支持者。經營一個遊民的服務據點的核心精神就在於此。當助人工作者有這樣的覺醒與體認,你難道能說:對不起我下班了;等我周一上班再處理……嗎?可是,問題來了,難道身為助人工作者就得被無止盡的消耗嗎?誰有這樣的能耐可以持續長久?

與受助者建立真實的生活關係之後,另一個避免被消耗熱情的重要關鍵是「持續地辨識與推進」。「辨識能力」與「推進膽量」,是每一位第一線工作者都應該具備的能力。辨識能力是指能夠分辨受助者與自身的關係,是否屬於正向的協作,避免成為被動的依賴關係或是扭曲的攀附關係。推進則是指將關係推往正常與平等,而在推進的過程中,通常會產生極大的張力與不確定性,助人者此時需要的是強大而堅定的信心與膽量,因為推進的過程有時甚至可能威脅到彼此的生命與安全。另一個協作的關鍵是持續,持續的意思是,「不間斷地」,以及「一再往前」,直到受助者的「質性」改變。如果持續未看見受助者的質性改變,那就應該回頭重新檢驗辨識,然後再度推進,持續再持續。

關於結案,不是指我們幫助的遊民成功地租下了可負擔租金的便宜套房,或是順利找到了工作,領到了第一份薪水,轉到了安置的照顧機構……而是我們與他的關係轉化為互動上的正常。即使這樣的正常關係通常是螺旋式的變動,來來回回好幾個循環都是很常見的,常見到令人懷疑可能沒有結案的一天。

當經營服務據點的工作者具備了這些心態,據點就不再只是據點,收容所也不會只有收容,它會是居無定所的遊民們最重要也最需要的避風棲息所,服務關係將轉化為平等互惠關係,雙方在關係的協作中,都能夠獲得重要的經驗與成長。助人工作也不再是一個消耗能量的無底洞,它將會是豐富我們人生與生命的重要使命。

(作者曾任人安基金會桃園站長,現任社團法人桃園市安欣關懷協會理事長、鹿野耕食宿發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