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pansci.tw/archives/2032

原文網址,若有侵權將立即刪除。

 

 

即使在深海中,當魚在睡覺時,也會受到像蚊子一樣的小蟲子騷擾。

 

 

在蚊帳安穩睡覺的魚  

 

海洋中有許多吸血小型甲殼類動物,會咬經過的魚。然而,鸚哥魚(Chlorurus sordidus)有一套非比尋常的抵禦機制。

根據一份發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的研究指出,這種魚會在它們安頓好,準備睡覺前,花上一小時織一個「蚊帳」;這個透明膠狀的球體,大到足以從頭到尾包住魚的全身。實驗中,研究人員輕輕地把鸚哥魚推出泡泡,但不吵醒它;結果顯示,鸚哥魚在睡覺時如果沒有泡泡保護,相較有保護時,多出80%被甲殼動物攻擊的次數。製造這個「蚊帳」,只佔鸚哥魚一天能量消耗的2%,這顯然對於一夜好眠來說,是非常值得的投資。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Fish Sleep Soundly in Mucous Coco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