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chetbaker/3836267


 


1930年代,一位楚楚動人的當紅女星,被謠言與情感困擾,在她25歲那年,自殺身亡。


這是她的遺書...寫給他的花心大蘿蔔男友,與抹黑中傷他的前夫。


「季珊:沒有你迷戀“XXX”,沒有你那晚打我,今晚又打我,我大約不會這樣做吧...我死之後,將來一定會有人說你是玩弄女性的惡魔,更加要說我是沒有靈魂的女性。但那時,我不在人世了,你自己去受吧!過去的織雲(唐季珊前女友),今日的我,明日是誰,我想你自己知道了就是。我死了,我並不敢恨你,希望你好好待媽媽和小囡囡(阮玲玉的養女)。還有聯華欠我的人工二千零五十元,請作撫養她們的費用,還請你細心看顧她們,因為她們惟有你可以靠了!




沒有我,你可以做你喜歡的事了,我很快樂。



...我現在一死,人們一定以為我是畏罪。其實,我何罪可畏?因為我對於張達民沒有一樣有對他不住的地方,別的姑且勿論,就拿我和他臨別脫離同居的時候,還每月給他一百元。這不是空口說的話,是有憑據和收條的。可是他恩將仇報,以冤(怨)來報德,更加以外界不明,還以為我對他不住。唉,那有什麼法子想呢!想了又想,惟有以一死了之罷。唉,我一死何足惜,不過,還是怕人言可畏,人言可畏罷了。」


 


阮玲玉絕筆,廿四年三月七日




阮玲玉,一九一0年出生,一九三五年自殺身亡,享年二十五歲。


阮玲玉的身世非常悲慘,父親早逝,母親在大戶人家做傭工。她起初在上海崇德女子中學讀書,16歲時候迫於生計,不得不從崇德女中退學。因為喜歡表演,就到明星影片公司考《掛名夫妻》的女主角,豈知從此片開始,阮玲玉一炮而紅,成為上海的第一把文藝片交椅。

她為了演好戲,每接到一個角色時都會把自己關在家裏,專心揣摩角色的心理、語言、動作和眼神,時而嬉笑,時而哭泣,宛若瘋了一樣。當別人問及此事時她還會高興地解釋道:「我就是瘋子!」,往後到了聯華公司以後,星運更上一層樓,這個楚楚動人的女子憑著她的美貌和演技紅遍了整個中國,成為最有票房號召力的演員。

據說,阮玲玉有一隻小藤箱,裏面裝滿了許多影迷寄給她的情書,她沒有把這些信撕毀或丟棄,只是把這些信放在藤箱裏,上面加了把鎖,還貼了一張紙,寫著「小孩子的信」。

談感情,誰不是小孩子?

在演藝事業順利發展的同時,阮玲玉的感情生活卻不順利。

阮玲玉曾經有兩段感情,她第一個老公是張達民。張達民,是當年母親幫傭家的少爺,當年在張家做傭工的母親被懷疑偷了東西,張家少爺向她們伸出了援手。阮玲玉便認為他是個可以依靠的人,並且委身下嫁。但張達民卻是典型的紈褲子弟,讓阮玲玉吃足了苦頭。他不僅將分家後的家產嫖賭殆盡,還經常藉機毆打阮玲玉,最後阮玲玉無奈選擇與他斷絕關係,可張達民天天糾纏折磨阮玲玉。最後張達民才以「每個月貼贍養費一百元,貼足兩年」為條件,與阮玲玉協議離婚。

當時阮玲玉所在的聯華公司為了增強競爭力,讓大茶商唐季珊入股。唐季珊見到阮玲玉以後,當然驚為天人,很快被阮玲玉的美麗吸引,也很快就贏得了阮玲玉的芳心。然而,唐季珊只是另一個「有為」的花心大少(如果張達民算是沒用的),唐先生很快就有了新情人,也慣性毆打阮玲玉。這時,張達民竟然否認當時的協議離婚,在報紙上投書,對阮玲玉大肆誹謗,並向法院訴控阮唐通姦、偽造印章、偽造文書等罪行。唐季珊不甘示弱,也將張達民跟阮玲玉的關係拿出來說嘴,兩個陰險狠毒的男人不顧阮玲玉的感受,不斷在報紙上以阮玲玉為題,互揭彼此的隱私,許多小報記者也繪聲繪影,加油添醋寫出《阮玲玉通姦記》等等不堪的文字。

1935年3月7日深夜,阮玲玉服下預先準備的三瓶安眠藥,與喧鬧嘈雜的塵世告別,年僅25歲。遺體出殯那天,上海有20多萬人走上街頭,抬著她的巨幅照片為她送行。

我想,嘲笑阮玲玉通姦的,跟送她出殯的,是不同一批人吧?

你說呢?




就好比,當倪敏然孤獨的走向頭城山區,將繩索掛在蓮霧樹,兩腿一伸,向讓他心煩的人世說再見的時候,他一定料不到,這些嫌他一直借錢的朋友,窺視他私生活的觀眾,會如此盛大的送他吧?

在這場喪禮中,有毫不關心演藝事業與相聲的政治人物,有根本素未謀面,卻頻頻拭淚的紅牌歌星,有過去數十年從未打電話,如今卻嚎啕大哭關心的「老朋友」,也有挖出夏禕與他點點滴滴的討公道媒體。

倪敏然在天之靈,看到「突然」多出來的這些個「好朋友」,恐怕也得微微摸著腦袋,含著暴牙喊出:「傷腦筋啊!」

台灣諺語說:「生前一顆豆,卡贏死後拜豬頭!」

七先生、貝勒爺、倪附總統,您走好啊!


 


秋水感言:死有重如泰山,有輕如鴻毛。我想,殺死他們的,是心中的絕望、悲傷與恐懼;不是那些惡人...因為,那些惡人根本不值得他們死。-------我也希望並認為,越是絕望的人,就應該把路走得越遠,因為,一定會有令你能產生希望的人出現...通路越多,成交機率就越大。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