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受到北極星的影響,我感到我的處世觀漸漸起了改變...

他對我不間斷、不放棄、不停息的疼愛,深深的觸動到我內心深處最深刻,被遺棄跟孤單奮鬥的感覺。

他融化了我很多對人恐懼不信任的黑暗,使我開始想要超越過去的自己設下的防衛。

(尤其因為他一直都照顧著有強迫症的姐姐,不離不棄,即使疲憊依舊保持著他的博愛與平衡,沒有改變。)

他對人客觀以待,充滿善意跟多情的心態,很深刻的影響我。

我由衷的感覺到,如果以後要協談當助人者,我的基本心態就應該是像他那樣,充滿著善意與愛,為人著想。

 

他並不是把自己的付出的價值與回報,建立在人的評價或結果上,並不是。

他建立在自己給予的能力跟證明自己上;因此,他不會有得失心。只會改善自己,提升別人也提升自己。

他並非為了求取回報與雙贏。

他這樣的模式,打破了我的世界的黑暗,讓我找到一種新的平衡。

這是為什麼,這陣子,我的感覺開始復甦了。

 

他像一陣甘霖,灑在我這塊因熾熱的太陽而焦乾龜裂的大地,重新獲得生機。

 

**-*---*-*-*-------**---*-*------*--*------

 

我非常得感謝北極星,他真的觸動到我生命當中非常深刻的地方,融化我許多的恐懼。在我脆弱的那一面,失去平衡的那一面,他剛好補足了我所需要去改進跟學習的----他完全是我的典範,也完全不是我原本在尋找的類型。

他是一個付出不求回報的人,他內心處在一個非常好的平衡點,那就是他賦予"給予"的意義,是:[至少證明我有那個能力。]
所以他不會害怕競爭,願意提升別人。
但他的目的並非為了雙贏,他是在給予當中見證了自己的能耐與力量。但他又極度的客觀與謙遜,絲毫沒有任何自負與虛榮心。
(太強了~!一點都不臭屁~)

我覺得自己跟他相處的期間,我是逐漸被他治癒的。但並不是透過言語,他不是一個擅長言教的人。基本上,他...總之我並不是跟他聊的來~而是處得來~

近期,他每天切芒果給我吃,煮西洋蔘茶給我喝。(我過挺爽的,哈哈~)如果我讀書分心,悶了~就找他陪我聊天~大約就是這個過程,聊聊怎麼幫他跟姐姐感情相處更好等等~
當然,有多的,他就會給我,像是子彈蓮霧或蛋塔等等~他也十分積極的在閱讀姐姐給我的論文,希望能幫上我的忙。
一整個就是如姐姐說的,這老頭兒對你實在關心過了頭~我看了很吃味....(哈哈哈~!不過我當然都用策略避開了姐姐對我吃飛醋的危險~那就是積極幫他們建立關係~姐說,你趕快考上諮商師,會幫助到很多人~!)
大約到了十月,他會開始貢獻"麻油螃蟹"給我吃~至於我許的願,宜蘭的銅鑼燒,應該不久後也會拿到~~~>///<
非常感謝有他們兩位在,我的身體真的漸漸轉好!~氣色開始紅潤起來,全身變得暖活起來。

剛開始,我沒有特別在意。不過我看到他是甘心樂意持續的做,我忽然不明白,為什麼他不需要我的回應,不需要我的同意,不需要我的合作,他是這麼的為我著想呢?...
他的想法非常簡單,行動非常實際,就是:[希望我健康,可以面對自己人生的挑戰,希望看到我研究所畢業。]就像是對他自己做的一樣。

然後,他的每個對人的意圖,都是善意的,為人著想的。
在他的身邊,沒有黑暗。
雖然他本身並無法對抗黑暗的侵略,卻常常必須學習與黑暗共處,承受著傷害。甚至某些時候我覺得他很...不知道該說是笨,容易被別人耍的團團轉還是怎樣....甚至對不尊重他的人,是過分的為對方開脫跟找理由說他們不是那麼壞.....但是,他本身是光明的源頭。

我對他說:[你不是我在找的人,可是你穿越我之前對人際關係設定的框架了,我覺得你所扮演的角色,是非常卓越的,也是我做不到的-----(他總是馬上接你以後會做到..)------龍貓老是希望我不要在人際關係當中設立目標,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做?我覺得...在你身邊,我學會了-------那就是每個人的能力跟眼界都是不同的,我只需要理解別人就好。]

北極星是一個孕育希望的人,正直、客觀、謙卑。
當然,再加上超級迷人~。
他會創造出一個環境,讓對方好好的被他保護、支持與疼愛,可以安心的成長,有一個避風港。但不只如此,他會看見你的存在,鼓勵你往自己天份的那條路上走。

他有一種過份多情的浪漫,多情到讓你心疼。(所以我只能接受...他非常會行銷自己,拼命的要你能接受他~這點很強,很有社交求存能力~!)
他應該也是我個人所見過的人類裡面,最會撒嬌的。
他有一種非常萌但同時又具備非常男子氣慨的眼神。很倜儻瀟灑,充滿靈性,有雙看到世界運作規則而不受世俗影響的俊美眼神。

我忽然有點懂...龍貓之前對我說的,他跌入我的溫柔鄉的這件事。或許北極星對我做的,也是同樣的事。
所以,我的環境變了,變得充滿著支持與溫柔,充滿自由與共同達成目標。

北極星還有一種特質,那就是他非常在乎自己的形象,在對方的心中是美好的。我覺得他似乎是樂此不疲~想想,我實在沒有那個心思...我並不是很在意別人一定要覺得我很好...基本上,我沒辦法掌握別人對我的看法。

但他是。他會努力找尋跟你之間的共同點,然後表現出色給你看!
這真的是個特點~!好梗阿~!值得效法~!

另外,不曉得為什麼,我覺得我特別容易讀懂北極星。
可能北極星的說話方式很特別,他並不說自己的感覺,他也無法感受到別人的感覺。但是他會說出對方的行為反應以及外在事件跟狀況,透過處境的了解,我非常直接的掌握到所有的脈絡而不斷增加自己的同理心,跟客觀的理解,拼湊出拼圖的完整面。

於是你不會陷在一個點上,你跟他談話的同時,你會開始看到整個面向。

就是這種談話方式,我覺得他真的是無意間不斷的幫助我提升諮商的能力。我藉由外在事件明白與體會了一個人主觀內在的限制與感受。
我的角色被他整個轉換,我是必須提供自己的能力給予對方幫助跟資源的。

他是個和善溫暖的人,有時候很喜歡說些我以前覺得是廢話的內容。
但我感覺到,我的情感逐漸的被他感動了。
那種感動,是一種改變自己原本的眼光的感動。因為他的存在,原本討厭的事情變得具備了不同的意義。

他的善良跟付出,使我看見了他的世界裡頭甘於平凡的意義。
我第一次看見,善良竟然有這麼偉大足以改變一個人內心原有的設定框架的力量。好厲害~這根本是超能力了。
我告訴他:[你是第一個能這樣說服我的人。]

這天,我去散步。我覺得自己開始可以像青少年時候那樣,感覺到自己與萬物是同在的。我看見跟體驗到自己的感覺,並感受到自己天生具備的情感層次,就是屬於一個高級世界的規律。

北極星,他是把我在靈性與物質界的磨合與衝突當中,給予我平衡的那把鑰匙。
我想要變得像他那樣,有一天,可以付出的時候不求回報,愛別人的時候,不需要心靈的默契與共鳴。

這個人真的影響我非常深刻。
感應當初說的,我跟他有一段旅程,我想,是千真萬確的。至少我今天看到了,只是不知道在旅程上的哪個階段?

不過,他是繼龍貓的第二人,繼續的幫助我社會化。
願有天能回報他的恩情。

然後,希望有天能模仿他模仿的像。
那時候,我肯定是超級萬人迷~~~~~!!!!!!

 

*---**-------**-------------------*-*-*-*--**---*****-----*---

 

今天是七夕,我閱讀著明朝的那些事,讀到了明朝第一硬漢楊繼盛先生的故事。他為了打倒嚴嵩(明代第一奸臣),以〝死劾〞的方式名留千古。
當時,他正值一個不錯的官位,是他領取微薄薪資多年,好不容易可以熬出頭的時機,因為嚴嵩想拉攏他。

 

但他卻決定放棄富貴,拋家棄子,決定以死劾,上疏告狀,彈劾嚴嵩。他很清楚自己的下場,必死無疑!但如果只是死,又何所懼?包含他知道入獄後被刑罰的活罪(廷杖一百下,折腿骨),都不遲疑。(註:獄中狀況沒有醫療設施,惡臭蚊蠅滿天飛。)

 

他齋戒沐浴三天後,極為平靜的領受所有的活罪,長達三年,他沒有變過自己的立場。(他最驚人的一幕是自己用碗片刮自己腿骨上的腐肉,沒有麻醉藥跟任何醫療用品。)

但是最重要的,是他更清楚知道,即使他的生命凋零,也不見得會換來嚴嵩的倒台,即使他再死一百遍!


我不曉得在這時候,如果你是他的妻子,你會怎麼想他送死的行徑?
前提是,已經非常多人彈劾嚴嵩,下場都是死,被嚴嵩整治死!
基本上他是一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男人。

 

我不確定他們夫妻倆有否爭執?但是在關鍵時刻,這個女人說出了一句... 我很懷疑自己能不能夠做到的話...

“倘若罪重,必不可赦,願斬臣妾首,以代夫誅。”白話文的意思是,如果他的罪惡深重,你們無法饒恕他的話,我願意代替我的夫君死,一命換一命,求你們放過他吧!

 

天啊!。。。這真的是我見過最動人的愛情。
他沒有埋怨自己的丈夫怎麼拋棄他不管,偏要去送死?沒有批評他的做為是否有效果?(確實有人勸他不要這樣做。)他只是默默願代他受罰。

 

他的愛情裡,沒有要求公平,沒有要求回報。他沒有要求他丈夫可以拋棄自己的理想與信念,去維繫自己不過是想要擁有一個家的卑微願望。
我覺得厲害的不只是楊繼盛先生而已!他妻子也非凡人,很厲害!

 

 

越是無價而珍貴的東西,他越是需要無條件與不求回報的付出。
這是永恆的法則。
任何有條件的東西,尋求回報的東西,都不會是永恆的。
因為他都能被轉換價值,變賣與交換。
我覺得在今天,我真正懂得永恆的意義。
這是我讀到了明朝的江南名妓王翠翹小姐的愛情故事理解到的~
跟七夕介紹的故事不同,那兩位都是捨生取義,不求回報,只求貫徹落實信仰與愛情的天使級人物~
本次主角比較像有血有淚,有富貴通達,有奸有惡,有改良歸正,有所求的小日子的平凡人士~
這位文情並茂的小姐的丈夫是海盜倭寇,赫赫有名的軍士天才徐海先生,他除了幹的事業不地道之外,這倆人倒也是才子佳人的配對~當然了,女人哪會願意忍受打打殺殺的日子?不論是出於心地善良的目的也好,冀望一個安寧的家與愛情生活也好,他只盼望丈夫歸順朝廷。
到此為止,都非常正常。
問題出在,這位小姐是收了朝廷的禮物被朝廷的善意打動後,才開始遊說自己的丈夫的。這實在太過單純沒有心機,他並不了解愛上海盜如何面對政府立場(政敵關係)所需具備的心理素養。
故事的結局是,由於她老公是位強人,太過生猛,當時的省長胡宗憲先生連環精心的佈局,根本沒打算讓他活命。費了好大一番功夫(離間,臥底挑撥,獎賞麻痺對方等),最終換來徐海先生遭遇殺降的命運。
話說這事有點不地道~王翠翹小姐的愛情自然是被胡省長的無情無信給辜負了,不過人家是為了黎民百姓,國家社會,不陰徐海一把,禍患不停,也是一種道德選擇。聽說殺降的事後人家有遭到報應的~但還沒讀到那裡。
這位小姐在正史上的下落並不清楚,但野史上流傳她被招安後,胡省長等人是有打算將他許配給好人家,讓她開始新的人生的。可是她卻以行動證明了自己的心意,投江自盡。她的遺言是,徐海對我極好,我辜負了他。
故事結束了,一個人的愛情建立在什麼環境基礎上,就決定自己的愛情遭到什麼報償,非常公平。
所以基本上我對目前自己單身的狀態,有完全覺得公平的理解,我明白自己所不滿的,所失去的,期待獲得的。
而我也知道要獲得永恆的價值,就必須是像北極星那樣,基本的條件在不求回報。
這下要努力看看了~!不容易啊!

 

僅以此文,紀念七夕,這個彰顯愛情的日子。

 

 

**---*-*-----*---*------**--*-*--------*-*---

 

今天,我找到當好人的好處是什麼了,哈哈!
那就是我當初看到的天堂,沒錯~當好人確實是有非常好的收益的!
例如可以享受比較久遠的愛情,不會退去新鮮感,還是在戀愛。
Galaxy 昨天跟我說,愛情的感覺是最難創造的。
我說,哪有?不會啊?愛情的重點是創造願景,長遠的美好目標會讓人想永遠在一起,一直有事情一起去做,有新鮮感跟寶貴的價值的感覺。愛情某種程度上建立在沒有完全得到的慾求上,所以才會好玩~
我並沒有神秘感,但理想主義某種程度上就是讓人一直得不到,這會產生挑戰的慾望(夠自信的話)!目標是實際生活可以累積出財富,能力或建設的東西,很有吸引力。
如果主要目標是在性生活的契合上,很快就玩完了~

這是我跟龍貓和Galaxy 相處發現的。我發現跟他們之間,不但長久,還不會因為其他異性醋海生波,同時我們之間的新鮮感是存在的,並未退色。雖然會不合,有很大的摩擦,我比較容易感覺到悶。但感情依舊深刻。
跟我聽到的相處久了會變家人的情感論調,不大一樣~所以我想,是經營的方式不一樣~

我漸漸的發覺,我在感情上的天份跟我小時候接受到的後期聖徒教會的教育有關。那就是博愛跟愛人如己,這讓我比較容易讀取他人心思,在乎別人的價值,跟願意走入別人內心深處。

有一個巧合很奇怪!我真的覺得很奇怪?Galaxy 有一個反應跟當初的龍貓一模一樣,那就是他覺得他就是最適合我的人了,我不可能再愛上別的男人比愛他更多了。龍貓當初也是告訴我,我覺得你不可能再愛別人像愛我一樣。
但我反應都是,是嗎?那我要去找找看~基本上我覺得我的愛很多,可以多到分出去給別人-/- 
哈哈哈哈,他們一點都沒當真~!
我現在突然很佩服我自己!我是怎麼做到的?我怎麼做到讓別人對我這麼有安全感跟信任感的!?

我覺得當好人最棒的,就是感情的層次比較深入。那裡是一個高級而美好的世界,真的,我感受得到,看的到。而那些無法為人著想,耀武揚威的人,都不是真正的快樂。

這是活了30年,我第一次在理性上如此篤定我曾接受到的教育的真實性與寶貴的價值。
我相信的天堂,是真實的,存在現世的東西。
我明白在這不完美的世界裡我逐漸知行合一,逐漸掌握到一個高級世界的規律。
還會有我自己身上更多主觀的期許,來增加我的失望與痛苦,來磨煉我對人客觀平等的心。
加油吧!至少第一個甜頭拿到了!

 

**----**---*----*-*----*-*---****--------

我漸漸的理解,漸漸的體會,無法溝通與沉默的背後,有多少樣複雜與期待需要壓抑的心情。
我不再覺得沉默是一種冷漠了,那更像是在消化情感帶來的衝擊,那更像是為了找尋一個讓自己安全的屛障來得到寧靜,那更像是看著一個幽遠而無法確知是否能夠實現的希望,在漫步前行。

即使那沉默是無知的,即使那沉默是無明的,即使那沉默充滿了無效的控制。
我第一次收到,善意的沉默,會是讓人想去保護的。(一個善良但是不知道怎麼辦的人,會讓我對他充滿耐心。)
即使那沉默,更像是在現實規則中隱藏自己真實的心意。
即使那沉默,更像是守護者,將自己變成忍辱負重的大地。

 

 

**----**-*---*-*---*-*---*----*-*-*-------****--

最近的我,長大成熟很多,看懂了,體會了很多別人的限制與無奈,他們無法承擔的事。
由於明白跟覺知這個真實的現象,我就沒有那麼多的不滿跟期待。

今天,跟龍貓碰面,他望著我的眼神,讓我明白我以前是如何的傷害到他了。。。這是第一次,我的觀察與覺知直接穿透真相,帶給我明確無誤關於一個關係的答案。

我有一種辜負龍貓的歉疚感。
但我同時深刻而理性的知道,我跟龍貓是不同領域的人,能力不同。我不確定這是否能夠彼此匹配?

至少,龍貓聽不懂我說的話,也不了解我追求的是什麼。
這帶給我很大的悲劇感。
是一種自己心愛的人不了解自己,也無法融合的悲傷。親密卻還是悲傷。

不過我知道我跟龍貓是相愛的,我知道我給龍貓的禮物是離開,像對別風那樣,〝我離開你,是為了讓你遇到更適合你的女孩。〞
雖然我知道那一天,我一定會大哭的。

我們會繼續往來,我知道。我還是一樣會策劃這個關係變好,我也知道。我們會彼此付出,我知道。
然後他還是沒有回應我的能力,就像是別風無法回應我那樣。

愛上一個不同世界的人 ,就是這種感覺。
沒有辦法在對方身邊當真正的自己,沒有辦法去當充滿活力與創造力的自己。

我在想,到底人生應該是什麼願景?哪能事事如意?
有多少人委曲自己在婚姻裡呢?

 

*-*-**-*-*-*-*-*-----****-------

剛剛來自北極星的啟發。
這個啟發,賦予了我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這是繼kuo之後,第二篇讓我感覺到十顆星的演說,他同樣是有感而發,並非刻意討論。

大意是這樣的,我對他說,我想先回去,看不下書了。 社會遊戲的不公義讓我很氣餒,身邊的人都吞忍以對。這讓我感覺不到別人的存在感,我會想去流浪。(這部份所指的是我跟社會的關係的糾葛。)

他靜靜回答我:“你要看未來(目標)而不是現在,現在並不重要。你要去看的,不是你家裏的經驗或環境社會的經驗,是你自己的經驗。”

那時候,我感到他的眼光是長遠的,看著我的成長,去孕育一切的。是那麼得有定力跟生命力。

他很溫和,充滿著愛的說:(摘錄大意)大部份的人,是平民百姓,沒有見解,能力,地位與權力,不能發聲;
可是你有能力,你有能力做出改變,去影響這個世界,去拿到地位。只要你熬過,撐過這三年(完成學業),你可以讓自己為那些弱勢發聲,你能做到的。我跟姐姐都會在你身邊陪著你。

我聽完後,我的腦海裡對社會的理解變了。

我之前從未理解過,社會正義的基礎是一種能力跟天賦,我一直以為他是一種良知與道德,一種公民的素養跟政治文化,一種勇敢與智慧,是一種品格;
原來,這是一種能力,面對貪官汙吏奸詐跋扈,清官要怎麼比他們更奸,來智取權謀,這是一種能力。

而那些沒有見解,沒有能力的人,雖然無力無奈,但並不是因為他們不努力。我一直以為真正可怕的,並不是那些壞人,而是選擇沉默的好人。但北極星卻扭轉了我的認知,告訴我,答案不是道德文化,不是因為個人選擇,是因為能力。
(能力包含建設制度的能力和權謀的能力。有沒有這種天賦是能力問題,不是選擇問題。)

北極星跟別風一樣,並不是我心中的領導者跟謀略家,雖然是個超級好人,超有良知跟素養,以無比卓越的耐心與愛對待身邊的人,包含敵人~我簡直是太佩服了︸_︸ 但他正是我心中沒有能力跟巫婆對抗的人。所以相處起來,很多矛盾。

但這些我跟沉默的好人之間的矛盾,被他釐清楚了。他果然是個客觀透澈的人。
當我被他緊握著手,說不要氣餒。這時候這個在我心中是沉默的濫好人的人,變得無比閃耀。他讓我看見了政治的遊戲規則並不完美,卻更讓人失望的背後,突破的出口跟希望。

他並不是個沉默的濫好人,他是孕育著未來能夠做出改變的好人,即使他是吞忍的。但是他懷抱著希望,安撫療癒別人內心的憂傷。能夠適應社會不讓自己受傷,依舊保持自己的正直。他是承受的,但絲毫沒有埋怨跟批評。

他今天當選了我的英雄。原因並不是在於他所傳遞的觀念,而在於他改變了我跟人群的關係,緩和了糾葛,他調整了我在人群當中的位置。
這是非常大的力量。
他在情感上,一直對人是有穿透力跟影響力的。但他一直到遇見我,才思考跟發現這是一種才能,而不僅僅是特質而已。我鼓勵他要把這個特質變成可以運用的能力。

他今天無意間對我運用出來了,結果馬上就轉換了我的社會認知框架,從受傷位置走到有力量。~強~
他果然如我稱呼的那樣,是在我畫下的人性地圖裡,放上去的一顆有能量的北極星。
他總是指引著我的方向,當我的典範。

polaris

 

 

如果在愛裡面,我們沒有目標與前進的目的,那我們會去哪裡呢?

我想,我明白了。
是讓目標跟目的裡面,充滿著對人的愛,讓目標為愛而效力。
讓智慧為愛效勞。
尤其是生活的目的,是自愛。

 

我還是堅持,關係跟組織當中要有願景跟目標,才能被激勵出長遠的感情。
否則只是短暫的激情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