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4年前著手興建「環保屋」,運用太陽能板、低紫外線穿透玻璃、中水回收系統,外觀是平凡的木房,但節能效果非常棒,且造價便宜,一棟80坪只花200多萬元,不少教授蓋房子前都前往取經。


這棟環保示範屋兼顧生態,強調基地保水,減少水泥鋪面,不僅整棟房子高出地面,還修築棧道讓動物自由來去,因此,連黑冠麻鷺都棲息其間。


雲科大環安系教授萬騰洲、空間設計系副教授賴明茂,4年前著手規畫環保屋,基地位於雲科大學人宿舍旁。


由於經費拮据,靠建材廠商免費提供材料,興建速度慢,雖至今只完成3成「理想」,已非常節能,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這棟環保屋到處都是學問,萬騰洲指出,為減少使用水泥,屋子全採用鋼骨、木材,即使拆除,百分之百可回收利用或回歸大地;房子高架、離地面的興築方式,既保水也能與其他生物共存。


環保屋最大特色是全靠太陽能供電,萬騰洲說,台灣的日照非常強,既然上天有此恩賜,就要善加利用,環保屋頂放了16片太陽能板,平均1天可發10至20度電,光是1片太陽能板轉換的電力就足夠60瓦的電燈點16小時。


萬騰洲表示,環保屋裡即使只吹電扇也覺涼爽,是因為通風系統與節能玻璃2大功臣,通風系統是加強熱對流,只需花幾百元在房屋高處裝抽風機,靠近地面處開百葉孔即可。


一般5釐米的清玻璃,太陽能與紫外線透過律分別高達81%、57%,房屋溫度無形中升高,據統計,只要冷氣降1度,就必須多花6%的電力,若降低5、6度,等於要多花30%的電費。萬騰洲說,環保屋使用節能玻璃,太陽熱能、紫外線透過率,最低能降至10%、1%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