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輔仁:


 


 


         這一年以來,所有我們的互動,時常是在我的嚴厲與直接之下貿然開始,讓你難受了輔仁。因為我們的默契沒有增加,使我黯然神傷。愛不能沒有默契而熱情。別責怪我的冷淡吧。你的舉止在文人眼中枯燥無聊,毫無魅力。原諒我對你無動於衷吧。如果你重視這段感情願意懺悔,那麼接受這封信吧。如果我還能有些殘餘的溫柔,那麼就是這封信。如果我的確不溫柔,過去有個觀察入微的朋友曾形容,很高興在上世紀末遇見這樣一個不溫柔的女子。把這句話當作是我倆愛情之中的箴言吧。


 


 


 我想告訴你為什麼你會被我討厭。以及為何對你冷淡失去耐心。因為你不會花心思跟我做真正的溝通與相處,不論親熱或聊天、對家裡與前途的關心。讓我感覺跟你相處非常空虛和討厭。無聊沒有意義,你做的都是只有你自己感到興趣的東西。你像一鍋冷水每天澆熄我的夢想。當我每次講出你的問題,你就東拉西扯想撒嬌或休息,要不就要我體貼一點,反正不負責任!你有想過你總是把你最累的時間留給我嗎?跟你相處已經很悶,想找你解決問題還得看你方便,你要不要替我想想跟你在一起真的有幸福嗎?有嗎?這種現象每天發生,因此我每天都對你冷淡沒有耐性。


 


 


 一年多過去了一切都依樣!你只會溫柔的承諾以後,然後石沉大海,我都沒看到改進。工作忙所以可以拋家棄子?因此你的溫柔就被我聯想成敷衍與沒信用耍賴的象徵!所以不要再對我溫柔了!做點別的!反正你就是令我寒心你總承諾你會改變,卻無法做到!所以我不需要你的溫柔!我跟你說過幾千次我不喜歡溫柔的男人!?因為你們只有在無計可施的時候才會溫柔!那種溫柔我不要!


 


 


 


但我不想再重覆之前的輪迴了。所以寫了讓你有個在黑暗中緊握鐵桿得到正確方向的信。


        如果還是不行!哼哼哼之後不要怪我。


 


 


 


如果學習的積極定義是:[能夠跳脫以往既有的知識達到新的結論、形成歸納,找到解決的辦法。當知道至少一項有關某件事情的事實時,會去推理此事,並增加其他事實以成為我們的知識。]以及[積極地學習不光是記得或懂得而已,而是讓所有懂得的東西在我們的腦中重新組織,使我們思考的比原來還更多。]那我們應該問的是:[什麼使人停止學習?]你很聰明我知道。但究竟你的學習哪裡出了問題?


 


 


 


(我不想永生輪迴在悶的陰影當中所以得替你好好想個法子!畢竟,我是愛你的雖然愛得很沒營養。像那隻海馬一樣,垂頭喪氣恍神無力地在那魚缸裡,找不到蝦子可以吃。悲哀沒有人管,自己奮鬥餘生。還得為另一隻笨海馬找釣蝦子的方法!嗚啊阿歐><~~~~我唯一能安慰自己的就是,起碼我能找到使事情變好的方法,是有希望的。(眼睛閃亮)那隻不幸的海馬現在的眼神當中的閃亮是虛弱帶著淚光,悲憤向前衝刺的為你寫信!(請你要真的想像海馬旁邊有支羽毛筆在寫的樣子~))


 


 


好了,我要你釣我的蝦蝦給我!那就是,從改變你的生活習慣開始。我替你想過你的問題癥結在哪裡。雖然你工作在外很辛苦,但我不認為是忙碌與缺乏休息所造成,而是你的生活習慣沒有培養好。肇因於粗心。良好的習慣沒有建立,所以造成了容易疲憊與被外在環境牽著走的結果。先從改變你腦筋思考的習慣開始。


 


 


        在心理學裡,影響人類學習效果的一個東西叫做後設認知。在人類的學習歷程可簡單分為三部分,彼此交互作用。


 


認知                            後設認知                             內隱學習


溫故而知新                      知不足而後學                         找尋事物結構是我們最大的本能


記憶、訊息處理、編碼            計畫                                 經驗累積出抽象的直覺


推理與決策                      監控                                 半自動駕駛狀態


解決問題                        反省                                 最後形成專業決策


創造                            修正                                 善用科學精神


知彼、知其然                    知己、知其所以然                     言教與身教並重


看到事物之間與之外的關聯        一面非常誠實的鏡子、超越自我         實務社群的淫浸


 


認知是理解外在事物的內在歷程,後設認知則是駕馭這個內在歷程的歷程。認知是我們理解外在事物的探照燈,而後設認知則是用來反射自己思考與行為的鏡子。有探照外在的認知歷程,才能知彼;有了後設認知的鏡子,才能清楚的觀照到自己言行,才能知己。這種現象就有如演員兼導演,彷如我們的另一個我浮升半空,冷靜旁觀這個演戲的我,並且指導、監控、與修正我們的演技。卡謬曾說:[一個真正聰明的人,是他的心智會看管好自己心智的人。]這後設認知就是看管我們心智的後台導演。能藉由自己的反省與檢討得到進展。之後,所學習的點滴都會被內化成直覺。


 


 


先把概念的東西具體與制式化:(整潔,體貼,敏於覺察)


1.  東西物歸原位,隨時保持整齊乾淨,不要亂放。(尤其衣服)


2.  出門前需帶物品檢查一次。(每天)


3.  儀容打扮以年輕穩重為主,不要老氣破舊。有點風格造型吸引與尊重異姓。這是地位與層次表現,我很在意。不要亂來。


4.  問答講重點,直到取得共識為止。學習溝通,討論與問答。不是聽完就石沉大海渺無音訊。


5.  沒有更好的方法前,就先用原有的方法。不能因為沒有好方法而不做。


6.  她因你而笑了以後再擁抱。請把他當作是見面的禮儀。


7.  注意/關心她的反應,了解他的世界。


8.  不要一邊跟他說話一邊在忙分心。非常不尊重!


9.  不要狡辯。很沒擔當。除非能解決問題否則都是藉口。


10.節約能源,有用才開。不要每次都脫線忘記。


11.不要只用自己的觀點和角度看事情。集思廣益,增加思考靈活度。把自己和別人的看法相對照再取得平衡點


12.趁空檔想下一件要做的事情與規劃,把這變成習慣,才會有效率。


13.要求別人的同時先想他為什麼做不到,幫他想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