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在這個世上要出頭天,有幾個本領得學會。


一切,就從使壞開始。


何故呢?


聖人之書絕對沒有告訴你,這個社會是由哪兩股力量在運行的?


 


答案就是,自古以來傳說中,赫赫有名的潛藏在人性之中的兩股勢力:[慾望與恐懼。]


是的,就這兩樣,沒別的。


相信我。


 


其他的都是由這兩個元素延伸出去的小支架。可以增添你的力量與手段,但絕不是主要的核心。很多很多聰明人掌握住複雜的技巧了,但他卻不懂運用這兩個主要的核心價值,因此,他無法真正的超越。(比如秋水之類的類型~)


 


即使是走聖人之路,他都必須懂得這兩個使壞的道理。


因為,這才是真正的洞察人性,掌握人心。到達另一個世界頂尖的境界必須的途徑。


但修行者聽聞,不禁擔憂了!那靈魂的價值該如何才不會被玷汙呢?


(後面有提示~)


 


但基本上,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佛洛伊德談及的潛意識與自我、本我、超我,以及任何的心理學派都包含這兩個元素。尤其欲望與恐懼是主要形成你的[自我]的人格發展的動力,這就是為什麼佛家會把[我]看得是那麼的虛幻,認為只是虛殼。真真切切是有他的道理存在。


 


人格發展與[我]的實體究竟存在於哪裡?


的確有如剝洋蔥一般,最後沒有一個確切的核心。


好,但這個問題還是有解答。


下一篇,等等就討論。因為在這裡弄個玄虛實在太不人道了!


折煞死秋水這種好奇心奇重,堅信萬物必有解答的麻雀科、鯉魚類動物。


 


然後,我們再說明一件事情。領導的基礎元素是:權力。


權力的來源有五種途徑:


1.法定的力量。(職權、職位。)


2.專家的力量。(知識、才能、才華、技術等。)


3.賞。


4.罰。


5.參考的力量。(人格特質。也就是所謂的魅力、內涵、願景等。例子比如有宗教家之類~)


 


其中最主要相關的力量,是賞跟罰。其實也就是慾望跟恐懼的意思。


然後,我們來做個簡單的分析:[賞跟罰,慾望與恐懼,哪一種力量比較大?]


在心中投票吧!


選慾望?


選恐懼?


 


我必須坦承的告訴你,一般通則的答案是:[恐懼。]並不是慾望。


你用慾望掌控人心,比不上用恐懼掌控來得深刻與長久。(尤其是對付小人類的動物~)


但因為狀況是會演變的,所以建議是兩者要搭配使用。有賞有罰才是最具有吸引力的關係。(先說好,我說的是吸引力的關係,而並非最美好。)為何?


因為只有一段關係是需要你去防衛與自我證明的關係,你才會真正的投入。這是人性。


因為那時時刻刻都跟你的尊嚴與安全感有關,跟你的生命與未來有關,驅使你奮鬥與前進,倘若你後退,你將失去依靠與解答。這樣的愛情或是任何關係,比如說戰袍、難友等,都會發展出超乎想像的親密與聯結。


 


尤其在競爭的關係當中。


真正具有拉攏力量的關鍵,不在於你能給對方多少的好處。


完全在於,你能威脅到對方多少的把柄。你才真正的具有對於對方的影響力。


 


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在一起的時候有多麼幸福,而在於你失去對方的時候,有多麼痛苦。


幸福是能被取代的。但痛苦是會深刻留下烙印的。


很多很多的選擇,大部分都是因為選擇避免更大的痛苦。


人可以妥協,但不能受到威脅。


能屈能伸是條好漢,但受到攻擊只有死命一條,你選什麼?沒有人願意選擇危險的道路。


敢走的人,我們就稱之為猛人。通常屬於歷史留名類的人種~!戰士、魔鬼或是聖人等。(比如說像希特勒,攻擊敵人最大的力量來源,就是比他還兇還惡!或是流芳百世,你的敵人根本完完全全被你的聖潔力量汙名化。)


 


當然,還有另外一種人種。就是啥都不鳥。在人群中避世隱居,不瞎攪和。


這可歸類為兩種狀況,一種是沉潛;另一種是落魄。(其實非常相近哦~!)


只不過沒有一個偉人,是不經過這種沉潛的。(想出頭的都認命吧~)


 


這裡順便打個插~以前啊,在我15歲弱冠之年的時候,一直都不懂。為什麼15歲是弱冠,卻要到30歲才而立?會不會太久了一點?15年耶!!


 


後來才明白,要消化人性的黑暗面,的的確確真真切切。。。就是需要15年。才可能是恰好從挫折與幻滅中站立住,挺立面對考驗。四十才能知天命。


唉,古人的智慧真的是一點都沒在蓋你,乎弄你。


只不過,我還是不懂,為什麼要等到40歲才能知天命?還是覺得太久了。照這樣搞下去,七十才開始?那肯定是有來生的了~不然還搞屁啊?(搖頭~~)


 


總之,在這兩股偉大而不可改變的力量結構裡面,你用什麼做為對自己的自我認同?


這就是昨前幾天,我問自己,與想去探討的問題。


在慾望與恐懼裡面,你看到什麼威脅使你害怕?你看到什麼美好使你追求?


[[[這中間,產生了什麼因果關係的價值判斷?]]]


 


這句話,是全文當中重點中的重點!!


再提一次!


在每一個所做的選擇裡面,你認定產生的因果關係(A+B為什麼會=C?)的邏輯判斷,產生的價值觀、核心信念究竟是什麼?他如何去指導你的行為與反應?


這就是你的防衛機制與人格發展動力。


 


這就是目前我還搞不清楚自己身上的,核心價值。


因為我還做不出因果邏輯的價值判斷。


為何?


只有一句話:[因為我還搞不清楚自己的利益在哪裡。]


沒錯!是先有利益,才有恐懼的出現。


但在我灰飛煙滅的世界裡面,向來只有恐懼,沒有利益,加上人格七的特質是:[反恐懼。]所有的灰暗都會被裹上一層糖衣來進食,所以我很難看見自己真正的恐懼與慾望在哪裡。什麼事都被美化了,都被壓榨出價值,所以實在到處都是利益,簡直沒有一處苦難不具有利益。


必須讓自己永遠有撤退的地方。不然要怎麼活著?


 


因此,在恐懼的驅逐下,七會利用逆轉順的策略,把所有的危難通通化為轉機,去開創與生產。為了逃離他心中的苦難。所以七是產能非常高的人格類型。是開創可能者。點子非常多,通常多才多藝。


 


總之七最怕的,就是被限制住,最恐懼的就是無路可逃。通常這種人很難維持一段親密關係。因為天下沒有穩定的事物,穩定的結構在七的語言裡就是=要承擔穩定的[風險]。等於是變相的慢慢的等待不圓滿的那天降臨。好像知道自己必死而只能等待受刑一般,那樣的絕望。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跟輔仁分手。


 


男友悶我對我而言,跟死刑一樣難熬。職場上老闆決策錯誤,就感到死局,沒辦法承受模糊期,就是這個原因。我老早就看到結局,還得慢慢走近電椅來代表合群。。。幹!我都被殺幾千刀了,還在給我不知道~沒有阿!這有對錯嗎?什麼他是性情中人、未來會更好之類的話,要不就是每種方法都可行,何必太堅持?靠!決策沒有資訊依據,光靠你的感性!?這是哪門子見鬼的決策?竟然全世界各角落都在用!?七簡直是會發瘋的!!


 


靠!如果未來會更好,那你當我是蠢驢,看不出來嗎?七是分析型人物,不靠感性跟直覺決策的。


所以七會與人發生的衝突,是絕然的不信任與不安。十分容易搞隔離。


 


好,我們再回到賞罰跟因果關係的自我認同這個部分。


我不清楚自己的利益在哪裡,自然無法找到自己的角色跟認同。也不可能運用到這兩者的核心力量,更不用談到自我結構的穩定度,肯定很虛。


我的確是沒有任何主動的慾望。沒有太多吸引我的事物,大多讓我都認為很無聊。我覺得有趣的都是些。。。恩,比較高深的東西?不曉得,反正不是大眾市場。


 


那為什麼會找不到呢?


這答案其實也很好推敲。肯定是因為所追求的事物,太難太難實現的緣故。


力仁曾經對我說過:[秋水,你的標準是不怎麼高,只是這世俗的拔尖而已。。。]


 


另外一點是,我的處事態度屬於避難的類型。你要避難自然是沒啥珍惜的心態。


剛剛紀雲跟我說了一句非常經典的話:[因為失去過所以想珍惜。]


但七剛好是:[因為被限制,所以想失去。。。]這只會削弱自己的力量。


唉,我用了一個非常笨的策略在維持我的平衡。


 


OK,我們終於講到平衡了!


我們一但提到平衡,就必須提到:[有意的失衡]這個觀念。之前我的部落格有提過,成功者之所以能勝出的關鍵能力,在於他知道資源要擺在哪裡做最重點與集中的運用。


也就是說,真正的卓越者與一般的成功者,最大的差別不在於他們知道該做什麼。


而在於:[知道不能做什麼。]


能做到此點,這牽涉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能力,同時也是一個領袖的關鍵素質:[先見力。]


 


領袖如果不具有先見力,看不到未來發展的願景,只懂得使用權術,就只是一般的領袖。


領袖除了要具備先見,他還需要知道如何與人做真正的連結,才能擁有人心。


(這議題很大就不多談了~)


 


你知道做什麼會導致什麼後果,這種敏銳,才是真正獲得平衡的方式。


知道甚麼時候該用什麼策略,什麼時候不該用。


 


那根據現在本人的領悟程度,以及還沒找到自己真正的利益在哪裡的過渡時刻,我只能略有以下的體會。


 


1.不要成為別人眼中的威脅。


 


2.如果你成為別人眼中的威脅,你必須有利用價值,這可以使你保命。


 


3.所以結論是,一個人的[社會價值]絕對不是根據你的能力有多強而存在,而在於你能給別人多少的好處與滿足。(只有社會價值,競爭關係就會眼紅了~想靠社會價值活命是很不容易,你看多少偉人被奸臣害死就知道~)


 


4.如果無論如何,我都會是別人眼中的威脅,我就必須能掌握到對方的恐懼與把柄。


 


我不確定這樣的因果關係的邏輯判斷,到底能產生出什麼願景跟價值?


 


力仁問過我:[你有想過當好人要付出什麼代價嗎?]他給我的觀念是:[如果你的願景是無法由自己去承受那個代價的,就是空談與不切實際。]他跟我說:[做決定,要去看自己願意失去什麼,而不是獲得什麼。]


 


所以,我願意失去什麼呢?


我得好好再想想。


 


大約半年多前,他還跟我說過一件事:[秋水,你要怎麼確認你的信念已經是真理?]


(這我一直想為他說的話寫篇專題~)


相信這是所有悟道者,最關心的重大議題。


同時這指出,先前所提:[靈魂能夠超越善惡與賞罰的二元論,去超越而不致被玷汙]的法則。


 


他跟我說:[人就像是水母漂流在海洋裡,不能為自己決定方向。大多數的人,漂流到綠色的海,他就變成綠色水母。漂流到白色的海,就變成白色水母。隨他的環境去演變與適應。可是有一種紅色的水母,他漂流到紅色的海水之後,再去到其他的海域,他還是覺得自己是隻紅色的水母,無法改變了。這種水母對於自己的信念很執著,開始跟其他顏色的綠色水母、白色水母格格不入。他開始變得憤怒,沮喪,在顏色與族群的衝突中迷失。


 


但是有一種金色的水母,他不但擁有他自己的信念,同時他還能自由自在的徜徉在別的顏色的海域當中,獲得他的快樂與自由,實現他明悟的道與真理。你知道為什麼嗎?金色水母跟紅色水母的差別在哪裡?]


 


力仁跟我說:[因為,金色水母他已然獲得他的法喜。但紅色水母還沒有。]


 


他問:[要怎麼從紅色水母變成金色的水母?]


他告訴我:[如果這個世界的能量就是顏色,那麼,在這個大染缸裡面,你遇到非常多的顏色去染色你,你拼命的找什麼顏色塗在自己身上是最有用的?在這個能量與顏色的衝擊當中,你做了非常多的測試與實驗,你所發現到的最有用的方法,經過無數次的能量衝擊與染色,驗證與淬煉出的金色,就是仍然運作並且有效的方法的金色。那個金色就是意謂著,你掌握到多少的[真理],能夠到達你所設立的目標。那條通往目標的道路,就是真理。]


 


他跟我說:[秋水你閉上眼睛。現在,你漂浮在一片的黑暗當中。你的眼前,有一小顆、一小顆像星星一樣,那是你曾掌握到能夠到達目標的那個真理之路。這是你現在的境界。]


 


然後他跟我說:[而我,在我的目標前面,出現的是一片一片,金色的浮萍或荷葉,這是我目前掌握到的。]


但是真正的知行合一,真正的了悟一切的等級,他舉王陽明當例子(請參見明朝的那些事~),他在目標之前,是一整條的金色道路通往他要實現的目標。非常清楚,清晰可見。因為他已經鍛鍊與萃取出所有的金色與法喜了。


 


人無法穿越不同的能量場中,而顏色不經過曲折。所以我口中的金色到達你的世界裡面,你所看見的不一定是金色。


所以,一切的答案都只能靠自己找到。


 


這就是力仁跟我之間的相約,成就為金色水母的故事與由來。人都需要超越自己的業力,願共同悟道成就為金色水母。


 


這條驗證的道路,就是使自己的靈魂脫去思維的玷汙,意識形態的沾染,而真正的以知行合一的方式,以行動去焠取出金色的修練之旅。


 


我願意失去什麼?


也許,這是在因果價值判斷當中,第一樣要去思考的東西。使你看見真正的自己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