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


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


欲齊其家者,先脩其身;


欲脩其身者,先正其心;


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


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


致知在格物。」


 


這段話,說明了這幾年我在做的事。


這是非常奇妙的規律,如果你不曾親身體驗過,你不會明白這段話其中藏著多少的奧妙。


為何這段話是如此的精闢,能流傳千年而不絕。


因為這是任何[追尋認同],不論是宇宙、人生、來世或是修行,都必須依循而到達的規律。


非常的簡潔與傳神。


 


這幾天,因為跟力仁感情太好,我出現了一種轉變。


我該擔憂的事情不擔憂了,脫去的陰霾似乎在支撐著我的架構之下,我突破了籠罩我的烏雲。


接下來,我要做的是什麼?


我感覺不到自己是否認同了任何事物?是否認同了我自己?


在我拋棄自己的理想,去看這個現實的世界如何運行,之後我得到的願景是什麼?


 


一切都停下來,化為沉默。那答案與見解是如此的沉默,成為一道真正的關卡。


我只記得我跟力仁吵架,對他說:〔不要忘記我們一起約好,一起成就為金色的悟道水母。不要忘記你傳過簡訊,告訴我你除了好的手段之外,還會用好的態度去處理一個問題。〕


然後我們通過了吵架與憤怒,依舊的相愛。


 


 


然後呢?


一個人的自我,一個人的主權,在獲得了意志的展現之後(這次吵架,是力仁答應進入我的世界^^),然後呢?


我獨自被遺留下來的感覺,並沒有改變。


被遺失的心,並沒有找回。即使我的感情在現在,是深深的相愛。


 


 


自我從內在知道他自己,而絕不是從外在。


[我的自我是什麼?]趙州說:〔你看到庭前的柏樹嗎?〕趙州禪師所指的不是看這個動作,而是看者。自我如旋螺狀的軸,永遠無法客觀化或事實化,但他仍舊是在那裡的。而禪宗告訴我們,用赤裸裸的手把那不可抓、不可客觀化的東西拿給禪師看。


 


這就是為何,大學解釋著:〔欲脩其身者,先正其心。〕。


人的志向與幸福,不可能取決於外在。


 



即使我說,我的心不見了。。。
他的回答依舊是:〔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


 


誠其意!對!就是這個東西不見了!~在我的憤怒與劇烈的幻滅當中,誠意只是損耗品,我不敢也不願意再用了~!即使這份誠意能與上天相連,使你的能量宛如神明!我也依舊墜入魔道,面對不斷的挫折與失望,誠意顯得多麼渺小與卑賤?。。。


 


因此,孔子才說:〔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
所有的幻滅與挫折,來自於不了解。
簡言之,無知者是不能得救的。


 


最後一句,是最玄也最精闢的一句:〔致知在格物。〕 


 



看透一切事物的本質與原理。
(請當動詞用~本質與原理都是活著的東西,會演變與運行。就像水一樣,會化作蒸氣、水流與冰雪,但都是同一種東西~。)


 


意思是,看不透的人呢~誠其意、正其心之後等等,都是沒用的。
套一句悉達多王子先生悟道的話:〔唯有自救,別無他法。〕總之就是深切的在闡述一個道理:〔所謂的格物致知,頓悟本來面目等等境界----他必須是在主觀性裡面一探究竟。他不可能是藉由客觀的知識與傳遞,或任何媒介傳達到。否則,那就不是真正屬於你自己的東西。〕


 



這就是為啥那些得道者,禪師等,打死不說的緣故。然後懂了就開始燒書。。。


 


我近年格了一些東西出來,但我並沒有〔致知〕。原因就是在那個誠意。。。
我必須自己解答出這個問題。
因為,自我的建立絕不是仰靠任何的外在。


 



力仁剛好出國玩,跟他學弟的畢業旅行。
就是這個時機,我連他的能量想借用都沒有,必須完完全全的倚靠我自己。


 



親愛的力仁。。。我連你都不能依賴了。。。
唉!
但我會找到的!那份我失落但曾經擁有的誠意。。


 


最最後,我要說明為何我會看到這篇古文。


 


話說,巾幗梟雄看完了。那是一篇你看了會懂決策者真正厲害的地方的一齣戲。四奶奶的決策力值得一看!~簡言之四個字:〔把柄策略。〕可以使你應付到任何危急的情況,與談判資源。


 


再來,是你可以看到鬥爭如何進行與兩方資源籌碼,各自的優劣勢。
因為故事很簡單,所以對決策與鬥爭等小人心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看了之後,應該會有所體悟,以後對這種人能不能心軟?以後對那種人能不能賞識搭救?
可以保命用~


 


好,看完了,沒得看,自然要找部新片子。
我便隨便在PPS點了:〔本草藥王。〕想說應該是個歷史片之類的。


 


果然很歷史!~
片頭一開始的本草綱目書面,沒想到破題的第一句旁白就是這段古文: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
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


欲齊其家者,先脩其身;


欲脩其身者,先正其心;


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


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


致知在格物。


 


這讓我深切明瞭,之前你曾脫離的東西一定會回到你的身邊。因為你無法離去。


因為那是你曾失去過的東西,所以你無法離去。


直到他成為完整,否則一切的輪迴都只使你感到痛苦。


直到他成為完整。


(完形諮商學派~~)


 


 


這令我想起我的小說:〔混血兒〕裡面,索多瑪身上背負的詛咒。


為何無法停息,也無法離開?始終被地表所牽絆,凝視令他所不解的天空。


而亞底葉也同樣凝視這片令他不解的大地。


 


這就是為何光明與黑暗互相吸引。


在巨大的沉默與遺憾下,為何互相怨尤卻又深愛,始終無法彼此脫離的秘密。


為了直到他成為完整。



PS.本草藥王不好看...(看不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