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我回爸那邊,一邊洗澡一邊覺得神智很清醒,充滿讀書的慾望。


 


我心裡想著,神經語言學就是在講:[語言把人帶入狀況。]因為我在思考的時候,重視的是客觀環境而非社會情境(藉由語言互動傳達),所以我一直無法融入情境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我的腦海中,有關情境的事情常常是空白一片,尤其表現失憶上;我很難記得昨天的事,之前的事。時間與事件對於我好像碎裂的塊狀,不連續,我無法很連貫的提取記憶出來。包括讀書。


 


但是在家裡的時候,好像因為阿公去世,家中擺設靈堂,昨天我們多數的家族長輩都到齊為阿公誦經守靈;那股"家庭的序位"似乎有所能量。


 


序位,就是"把東西擺在正確的位置"。就像行星圍繞恆星般,每一個系統都有他的序位;正確的擺放就會產生能量;舉例來說,就是倫理、輩分、長幼有序的次序性。


那個能量跟人一樣,是活生生的東西,會跟你互動、自我表達,有他的情境跟涵義;當這個序位擺放的位置是對的,就像零件被完美無缺的放在機器之中一樣,機械就產生出動能,生產、製造並營運一個體系的存在價值。


 


這個東西是我在上心理劇的體驗。


他是一種角色扮演,由陌生的人扮演你的家人,一開始,你說些故事雕塑出你的家庭各成員彼此的關係,用距離、肢體語言表現出他在家中的地位、權力與態度,大家拿到自己的角色後,都像演默劇一樣,表現出那個角色的姿態。


 


之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漸漸的,你不需要知道細節,不需要理性的資訊跟分析,你只要運用你的同理心,感受,你會非常清楚的知道:[你扮演的角色在想什麼,要什麼。]即使我扮演的角色,只有五歲;我卻能夠感知,這小孩子想要在這個家做什麼。


 


這幾乎是魔法。因為,漸漸的,每個陌生的人進入了家庭排列的能量場後,透過同理心的運作,他變成那個角色對你說話,說出你始終問不到的那個人心底的心聲。


然後,老師開始排列這個家應該有的秩序與正確的位置;氣氛很快的不一樣,你會感覺到這樣是對的。那種感覺,很溫柔,像是無形的一雙巧手,把你內心雜亂的東西清潔整理乾淨,你內心的道路變得平坦、明亮並且清楚了。


 


那天回家的時候,我也有這種感覺,就像一株小草是否佔據到好的位置吸收陽光跟雨水那樣,只是家裡的成員都到齊了,我卻感到被滋潤的能量在使我提升。


 


所以我知道人受到系統的能量影響,這件事千真萬確。當系統的秩序混亂,氣場也會亂,人的心也很浮動。所以國家的秩序、家庭的秩序產生的能量,是那麼的大而間接影響整體人類的命運。所以古代的人,相信天譴、重視倫理道德,我認為不是沒有道理。


我開始明確的發現,另一種對語言的使用,微妙的敏感度。


 


之後,我騎機車回力仁這邊。


那種明亮的感覺漸漸消失了,變得模糊而黑暗,我看見,在他的格局裏面,只有做事的序位,但沒有人的位置。某個力仁具有奇妙的能量場,一直在治癒我的黑暗跟憂傷,發著七彩、銀色與蔚藍色的溫暖光芒;但另一個,卻是極度的冷酷與黑暗,那裡拒絕了光的存在。


 


在命理的探究裡面,最該知道分寸的,是明白:[自己什麼能改變,什麼不能改變?]


 


但我大概的懂了,在青少年時期,我能看到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在說話的此時,我對於我所擁有的能力還不十分理解,可是我大概有個方向:[我可能擁有對命理的天份;我看見的,是一個人的格局與他內在質地的判斷,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看見一個人擔任的角色跟任務,發展的狀況。]有點像是農夫種花,用看的可以辨認出生長狀況的意思。(這部分我也還沒非常理解)


 


但是最近跟力仁的吵架,力仁不斷朝我設下的框架前進,力仁改變得非常得多。


他對我說:[秋水,我覺得你才是太陽。]


他原本又是頑劣的跟我提分手,都搞到我要搬家了,說他這次是認真的。但我實在認為,他只是找不到台階下。一直到我哭泣著跟他說:[力仁,請你看在我為你按摩兩年的份上,告訴我電腦的密碼好不好?](他把密碼鎖住不讓我用電腦)


力仁堅持了非常之久,聽到這句化後,整個人都軟了下來,說:[好,那我現在回去幫你弄。]


 


他見到我的時候,淡淡笑著,皺著眉眼睛直射著我,用他的額頭輕輕撞我,非常可愛。


之後他跟我看老爸老媽的羅曼史,要我幫他抓癢。


我問:[恩。。我們分手了,我只幫我男朋友抓癢耶。。]


他皮皮的亮著哀愁撒嬌的眼睛,很可愛的對我說:[那就不用分,好不好?]


我沉道:[好。]


於是我幫他抓癢,我們就這麼復合。


力仁高興得道:[太好了~秋水,我們復合了!~]耍耍他的白目語態。


 


我問他:[力仁,為什麼你又說不分了?]


他對我說:[因為你提醒我你的好,還有我對你的依賴。]


之後我想很久,發現,原來吵架很激烈的時候,你柔聲去提醒對方自己的價值跟付出,這招是不錯的~!


 


後來他又傳簡訊給我,說:


[秋水,這次吵架在我心底有很深的裂痕,我說過長久的批評讓我心灰意冷了,請你先別過來(指過夜)短時間內我想靜一靜。你找我我會回,你想見我一下也可以,只是我想有時間自己靜一靜,無惡意,力仁。]


這招每次都會用,但我也很俗辣的每次都中招。


我實在很不喜歡吵架分離的感覺。


 


我說好,然後又打給他,說,[家裡辦喪事(我ㄚ公去世了,哀!)很吵,東西也很亂,所以能不能讓我過去?]力仁小孩子般,毫無掛礙的道:[好~你來唄~。](力仁很喜歡用逆向操縱,對吧?恩?)


 


此外,我們溝通的過程當中,力仁越來越能把我說的"標準"聽進去了。我似乎打開他某種去傾聽的能力,我感到簡直就是榮譽勳章一枚!要張力仁聽話,這有多難ㄚ!~


 


後來力仁反省了一些自己如何找到夢想的事情,以及他在人心目中的價值。


他聽我給他的建言。


 


我看見,自己的序位與能量是什麼。


這次的吵架讓我發現,善良會穿越冷酷的黑暗之心的;我要堅定這樣的價值與序位,就能通過一切的黑暗與迷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