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遇到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你在一個艱苦的環境當中仍然選擇前進.
那你如何做出判斷,你的方式是可以到達標的的?
首先,你必須確認清楚,你是如何看待這個環境的?
以及你是如何看待你面臨的問題?

跟H相處之後,因為他本身對於人性的解析也非常高竿,於是我徹底發現我是一個瞎子...因為我的感知跟環境無法接觸.

這意味著,我無法定義我所遭遇到的問題是什麼?
我只有一種感覺,那就是為什麼他們會那麼不求上進!?應該做好的事情,為什麼卻不去做!?

但這更意味著,我無法正確的定義問題的本質.
因此一直都無法擬出正確的策略,去回應那些問題.
而不斷加深的痛苦,悲傷跟不滿的感受,為了要迴避這些傷心,我又逃開了這些感覺,更使我無法接觸與定義問題的根本.

然後,在我對人的困惑中,我選了一個名不符實的位置,去得到我所有的解答.
那就是女朋友這個位置,愛情跟親密關係.

因為在這樣的困惑,失望與消沉之中,我整個人變得非常寂寞...即使在熱鬧之中也有種揮之不去的寂寞感,伴隨著在我天性開朗樂觀的性格之中.

於是,很本能的,我想用被愛來舒緩我的痛苦,跟獲取援助.
而我付出的,是去愛.
所以我第一個看見的,都是我男朋友的[天賦],認同之後就開始交往.
交往之後,就開始要解決問題.

當兩個人關係當中沒有問題可以解決,跟狀態是良好的時候.....
那就是我獨自面對我的內心的時候
不論是龍貓送給我那條巴西水晶的項鍊
或是H跟我平靜的相處

我都因為內心的崩潰...而在完美的此刻,感受到不滿...
因為我心中的問題始終沒有解決.
我看不懂我問題的前因.
那就是對於[人性]的了解.

即使是幸福的,我也是依舊的不了解人性.所以我在交往的過程當中,我往往不知其所以然,男生為什麼對我好?不知道...
好像是我對他們好,換來的是嗎?-----天阿><..這典型的沒跟人性接觸的血淋實例阿!

為什麼在這時候又不肯付出?...很不解?..
這代表一整個沒接觸到對方的意圖,感受跟動機...對方要的是什麼?
對方要的是我身上的什麼?

這意味了另一項結果的產生,[我無法定義自我],我無法產生自己是[重要與有價值的感受].
我只能在理知上知道,但在感受上卻很模糊,並有著許多思緒上的衝突,自我的衝突.

所有的衝突,都來自於我對人性這項前提的不了解.
但我卻可以了解我的男朋友.
但我不了解我男友身上的[人性].我也不懂我身上的人性.
一直以來,我都只是拿著道德上的正確來當作是人性的標竿與前提.

這什麼意思呢?
我們不是說,要解題就必須擁有正確的邏輯嗎?
正確的邏輯意味著,你很清楚所有事物的對應關係,因此你可以重新排列,找尋解答.
像是火跟氧氣這樣的[關係],非常清楚,可以操控.
這是之前我所理解到的,[關係的演變當中的邏輯].

但是,想解決問題要看見的,不只是關係這個層面.
這意味著,我對問題的看法是,我跟這個人的關係不夠好,因此我們當中會有許多的問題.
換言之,我的思維侷限在:[牽動問題的關係],而不是[問題本身的原因].
因此,我永遠都看不到問題的本質.

簡單來說,我可以知道跟分析出來,一個人的童年對他的影響是什麼?他在關係當中學到的互動方式是什麼?
但是我不知道,他停留在現狀的意圖是什麼?他獲得了什麼?
因為那就是人性.
人性是有侷限的,理想是沒有的.

第二個問題,一直是我的男朋友們要我去思考的.
人性並沒有我要追求的卓越跟偉大.
所以我一直都不能理解,找不到切入點接受.

為什麼不要?
始終是我心中巨大的困惑.
是因為我不知道別人的限制是什麼?
我遭受的教育是不應該把自己的限制與慾望合理化.
這看起來太理所當然,這表示我對之前所遭受的教育的反思,還不夠.

一直到我遇見H,我才真正的開始踏入了對人性的體會,去真正的質疑我所以為的正確性,他的基礎是什麼?
像是,自發性的善良,是對的嗎?他建立在什麼基礎上?
自主性,在什麼狀況會出現?
人不是也會因為寂寞而逃避自由嗎?

是什麼,能讓人想要變得卓越?
我自己的經歷是什麼?

我深深感悟,我對自己的經歷的體會很深,但卻在理解上很淺.
因為我無法轉變為知識,帶給別人.
這是我未來的方向.

我大都是憑天賦做到,而感到理所當然,這是我看到H之後明白自己原來是這樣的!
因為H也是這樣.

編輯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