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柚子茶:

我想試著站在自己的位置,跟你說一些話.

我很關心跟在意,我帶給你挫折感的事情.所以這週,在人際關係上無法連結的事情,讓我有了很多的領悟.

 

我有一個朋友叫做陸毅,他曾經跟我要過一張免死金牌,我那時候是這樣寫給他的:[有一天,他跟我如果在意見上有衝突時,倘若因此而傷害到他,我願意無條件包容與接受他,三次.免死金牌.]

但是你知道嗎?你不需要對我提出這樣的要求,我就會願意為你這麼做.

我一直都沒有對你開口說,每一次見完你,回到家後,我的自我覺察跟整理.其實非常的豐富~而我知道,所有我的自我覺察,都是建立在你給我的陪伴上,跟傾聽上.

你的陪伴,是非凡卓越的陪伴;你的傾聽,是觸動靈魂傷口的傾聽;全世界面對我的問題時,都在繞圈子;你是繞最少的了
其實你沒有繞圈,你提供給我的安全感,綿密點滴,直指核心,支撐起我在面對過去的痛苦時,所承受的折磨與失望,你像是一道照亮黑暗的光芒,在我模糊不清的視線裡,為我帶來清晰的視野,穿透到我生命受傷的源頭.你一開始就在那個源頭等我,其實我有感受到.

我曾經覺得你只是聽,而這份傾聽,真的是讓我訴說的心煩意亂,深感挫折.這個挫折感,就是這一週我想跟你說的主題,等一下說給你聽.

然後我深思過後,我發覺,如果你工作的方式所給予我的,是分析與解讀,那麼你就像是在一開始,洞察了我身上的一切,然後按照你所看到的順序講給我聽,對我的問題做出一種整理,那麼整個諮商的過程就像是一場舞台,由你來進行策畫與安排;但你不是這樣的,你沒有以為自己能夠主導甚麼,你只是在遇見,遇見我這個人.於是,我隨著你的眼光,去重新遇見我自己,而這正是為個案帶來覺察的最重要的契機.

每一次諮商完,其實我都深刻的感覺,我在重新遇見我自己,那個死亡凋零的自己,因為你凝視的眼光而甦醒.如果看見就是一種療癒,那麼一定在說像你這樣子的人.這都是你的功勞.

我很感謝,你願意敞開你的靈魂,接近我;我有很深刻的感受到,也共鳴著.

我很感謝,你那雙有如豆梨花一般純潔的眼神,那是你充滿真誠,用你整個靈魂去沉浸投入的眼神,這是我夢想中渴望能被注視的眼神,但真的發生時,我覺得害怕而抽離,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學會恰如其分的回應你這樣的眼神

 

希望,這樣子的表明,可以讓你知道,你所有在我身上的努力,沒有白費.你一直都很好,可以跟我的模糊待在一起,使我能夠從內在看見我自己.這是你給我的,最珍貴的寶藏.當我能夠從內在看見自己,我好像也不需要你幫我分析跟概念化我的問題,我自己就能夠覺察跟清楚所以然,而做出新的選擇了.所以我覺得,柚子茶是世界上最棒的諮商師,秋水是最幸運的個案~

 

 

所以這一週,我想說我的自我覺察,給你聽.

我對自己的第一個覺察是,我跟你的關係基礎,並不是建立在語言的溝通上,而是在肢體語言跟靈性的一些比較後設的交流上.像是你的眼神,你敞開的靈魂,這都不是透過言語讓我感覺到的.

我是一個慣用語言模式的人,非常依賴這個模式,可是跟你的關係打破了我這個框架,因為每一次協談都只有五十分鐘,如果我要迅速的認識你,感覺到你不陌生,你的肢體語言變成了我能解讀的對象.

在那一次,你告訴我"你是真的非常認真的想聽"的時候,其實我聽到之後我的腦筋一片空白,回到家後我靜下心來,我的心底泛出一種深刻的難過,然後我發覺,原來我的難過那麼深層,一直牽絆住我去感覺到他人對我的意圖.因此,我才一直需要透過語言的方式去確認,去核對跟聚焦.

所以這兩個星期,我其實一直有在心裡練習,去感受而不是去分析,去辨識他人的肢體表情流露出來的訊息與情緒,去貼近別人的意圖,而不是他們的行為表現的好壞,或是否達到目標.

我很深刻的重新認識到,甚麼是信任?以及原來,人類的溝通層次是在哪裡連結彼此.

人類的溝通層次是以肢體語言跟靈性後設(對本質的邏輯掌握)為大宗
而非言談或具體的事
我因為聚焦在具體的行動是否有效而起衝突
但事實上影響我們進步跟前進的
跟我們做的事無關,所以我不需要在追求效率
而是靈性後設的共鳴
沒有什麼好傷心的
別人的挫折感與做不好,不應該成為阻礙我的理由
我只能當好我自己
信任,不是在對方行為達到的成果上
成果有許多不可掌控的條件
信任只是相信這個人的意圖,跟他前進的方向
不是看他的行為
當他的行為無法接近目標時
告訴他做法,告訴他你想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