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跟我妹聊天的時候,有一個驚人且深刻的發現。
那就是我開始能指出,一個人現在當下的情感,跟源自他過去的人生事件的衝擊,關聯是什麼。
這些未竟事務的衝擊,會在潛意識持續發酵,留下來的情感跟需求,會成為你的人際關係篩選機制。

我開始看懂人際關係的選擇機制的運作了。

相較於當年的需求論,我所掌握的是內心的需求。(馬斯洛)。
選擇機制,則是我弄懂了人際關係的池塘脈絡,人是怎麼被潛意識牽動,去選擇他的朋友的。
我開始可以透過一個人的情感及生命遭遇的事件,去解釋,為什麼有些人一再無法遇到對的人?一再感到格格不入或不適合,却偏偏遇到的人都有某些相似的特質。
令人意外的,那常常是在不好的特質裡面,卻能滿足到自己內心的某些動機跟需要。

答案,是必須在自己失落的故事裡,才能明白到的。

我有這樣深刻的發現,是因為前陣子我領悟到我在龍貓身上找什麼。
是希望,創造一個新時代的能力。我對他的故事背景是戰爭的廢墟中,我一直想復興自己的國家,我一直希望他幫我。他則認為我是不合時宜的留在過去,他想自己建造一個國家。
我心中深刻亡國的傷痛,讓我清晰的覺察了原來我是在這樣的情感中選擇同伴的。

你的傷痛,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去幫助你篩選能讓你存活下去的同伴的性格與特質。

所有你不平衡的地方,在於你選的這些特質,無法滿足你每一個面向的需要。
這就是緣份深淺的來源。
同時,每個特質,都有成長跟歷練,最後到達成熟的階段。無法承受在一起的磨合的代價,就是不適合。
所以,你越了解自己的傷痛,你會越明白自己如何選擇他人。

而第三個讓我理解的,是隼。
我發覺,我對他的情感,並不是針對他這個人,像是他的性格、才智或生活等等。雖然他是個真誠溫柔用功的人,但他並不喜歡別人一直向他靠近,索取溫暖,他覺得自己無法回報。因為常聽他的心事,他也對我很好,就感到某種牽絆與牽掛。

真正使我牽掛的,是他的憂愁與上進,還有對我的溫暖,逐漸的使我卸下心防,把他當成了同伴。
但也讓我發現,除了在戰亂中的灰燼跟理想外,我是否真的有看見,那個未來是什麼?

我但願我能看到。
我的悲傷已經終止了,現在,要看見新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