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境能讓對方顯露出特定的想法

有時候我不是讀出你的心思,而是創造了你應該這樣想的情境。

如果你懂我這句話,那麼你就掌握了我如何發揮影響力的重要關鍵。
每次到學校演講,如果最後有機會讓學生說話。

他們最常說的一句話,開頭通常是這樣的:
原本我以為這堂課會.......
還好今天我來了。

你發現了嗎?
一開始的情境,會讓他們有特定的想法,

週會演講應該是這樣的吧!
我幹嘛去聽別人的人生,那又不是我
台上的人說來說去還不是就是那一套

所以,並不是我讀出他們的心思,而是我知道在這樣的情境下,
你會有什麼自然的反應。

因此,
我知道當我在一千個人面前誇獎你時,
你會有點不知所措,不好意思,但也同樣會開始專注聽我說話。

我知道當我語氣加快時,我創造了緊張的情境,
你必須放下雜念,才能跟得上我的節奏,也進入了我的世界。

我知道當我放出歌曲的時候,你會跟我第一次聽一樣,
覺得很好聽,但很難仔細聽出弦外之音,
所以當我解釋後,你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所以與其說我讀出你的心,應該說我創造了影響你的心的情境。

那為什麼你的心容易被影響呢?

那是因為你是真正的活著,只要真正的活著,就一定會有感受,
我其實也很容易被影響。

今天上午聽到一個訊息,我就很生氣,
我從不刻意隱瞞自己的情緒,而這也是要學習掌握影響力的重要關鍵,
你要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情緒,我不怕得罪人,
我只怕對方沒有覺察到我的情緒,

我不怕對方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我只怕他以為我是什麼樣的人,

所以,我會盡量透漏所有我可以透漏的資訊,
因為要讓對方猜你是什麼樣的人,那對雙方來說都太累了。

我不怕讓對方一眼看透,反而是,
我希望當他看透我後,他就知道要怎麼跟我這樣的人相處,

也許這有點霸道,也就是說,我要告訴你,我就是會這樣做。

可是你知道嗎?唯有這樣,對方才會在最短時間內顯示出他真正的態度,

而他真正的態度出現後,你就知道怎麼做下一步了。

而真正的關鍵,就在下一步,當我設定了情境,
也左右你的心時,接著下一步呢?

你就會慢慢發現,原來我想告訴你的是.......

如何在短時間內,把我想說的話有效的告訴你,
的確是要花心思的。

這需要學習,更需要練習。
但學會後,他受用一輩子!

 

 

其實每一句話,或多或少都有些暗示

學員:老師,我很想跟你學表達的技巧。
我反問他:為什麼你想跟我學呢?

因為,我覺得老師總是能說到我心坎裡。
我點點頭:因此,你想學的不是表達,而是怎麼說中別人的心。

換句話說,在表達之前,你要學的是怎麼懂別人在想什麼?

我舉了一個例子: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口中說出來的問題,
你並不想知道答案。

爭論的時候,對方說:你幹嘛那麼大聲?

其實,他沒有想要去知道你為什麼會大聲說話,
如果他想知道,那他就不會去激怒對方了。

而這句話:你幹嘛那麼大聲?
他背後的意思竟是:

你怎麼可以這麼大聲
你憑什麼這麼大聲
甚至是,你不准這麼大聲

因此,在你學表達之前,你要先學聽話。

試著聽聽這兩種表達方式有什麼不一樣:

我跟你說:
你聽我講:

每一次你想展開可能有衝突的對話時,
你是用我跟你說,還是你聽我講呢?

同樣一句話,甚至只是對調,暗示的意思都大不相同:

一個女大學生晚上到夜店當陪酒女郎,
你聽起來的感覺是不是,台灣怎麼了,怎麼會這樣。

但如果是這樣說呢?
一個在夜店當陪酒女郎的小姐,白天還到學校念書
聽起來是不是正向積極的人生呢?

其實每一句話,或多或少都帶著自己的暗示。
而要學好說中別人心裡的話,第一步就是聽出別人話中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