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facebook.com/BlueWhiteSlippers/photos/a.210679428966310.60227.210039589030294/821778384523075/?type=1&fref=nf

 

1、整理行李

「重要、必要、需要、次要」人生是一整套的排列組合遊戲,不同年紀有不同人生的問題與答案。整理行李的過程其實是在整理自己。

2、揹起背包

年輕人的輕浮,透過背包的重量可以訓練肩膀耐力,肩膀要有力量才能扛起責任。身體的操練對靈魂是一種磨練。揹起背包,用身體感受生命的重量。

3、放下背包

背包的移動是旅人責任,但過多的責任揹久會受傷,適度的放下背包才能讓肩膀回復體力,沒體力又該如何抵達下一個目的地。自尊、自傲、自大,要隨著背包同時放下。練習放下背包也放過自己。

4、迷路

迷路時,翻開地圖,確認東南西北,標示所在地與目的地,讓自己導航自己,從中體會生命的方向感。迷路的過程會訓練探索的能力,探索的過程遠比抵達終點有趣多了。

5、獨處

旅行可以學會獨處,是與自己相處的過程,更是一種陪伴。當你開始習慣獨處,離獨立也就不遠了。

6、陌生人

異地旅行時接觸最多的人就是「陌生人」,陌生人如同一面鏡子,你怕他,他就怕你;你轉身,他就背對你;你微笑,他就對你微笑。若想認識自己,先去認識陌生人。

7、時間

我們從小就被灌輸要把握時間,年紀越大越捏緊,幾乎要掐死生活與自己。

旅行家最懂「時間還自己」的藝術,最厲害的時間管理者是旅人,因為他們從不管理,如同老子《道德經》的「無為而治」和梭羅《湖濱散記》的自然主義生活。都市人之所以擔憂時間管理,因為活得太不自然,日子久了又要健康管理。

若時間無價,能把時間要回來的人也就擁有無價之寶。

8、解放

都市生活的壓抑來自「不能放縱」,從物質到精神層面都被過度約束,全都不得違反規則,大家都成為「現代都市集中營」裡的資深成員。

旅行意謂解放,旅人藉由放逐讓生命活得更接近自然,自然的起床、用餐、散步、流汗、用餐、就寢。解放不是無限制的放縱,適度的解放讓人愉樂,過度的解放使人悲傷,古人說「樂極生悲」不無道理。

在旅行中用力解放,返回都市後會知道如何解救靈魂。

9、冒險

富足安逸的社會製造巨大的舒適圈,供養著都市人,導致都市人離開家庭和家鄉變成一場冒險,無論是創造旅行或事業,全都不被看好。外面的世界與陌生人會陪著你一起冒險與分享,不像教室與辦公室裡與同伴只有競爭與廝殺。

冒險與熱情只有一線之隔,旅行會幫你把這兩樣東西討回來。生命中最可怕的不是冒險,而是你從不冒險。

10、觀察

旅行之所以讓人省思,因為旅人會花大量時間觀察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全都一覽無遺,最重要的莫過於觀察情緒,這是現代人最容易忽略的小事。生活中的難過、苦惱、憤怒,不透過細微的觀察很難找尋根源和釐清事情真相。

旅行可以讓人觀察出心中生命中的小細節。

11、不確定性

旅行時遭遇的不確性是健康正向的,會使人期待,好像一個擁有好奇心的孩子,他們從未擔憂不確定性,因為他們經常懷抱確定冒險的心,但孩子長大後會被城市裡的「不確定性病毒」傳染,患了莫明的恐懼病。

都市人的悲觀源自喪失孩子般的好奇心;旅人的樂觀來自傻孩子的天真以及樂於擁抱不確定性。

12、浪費

許多人都對旅行產生誤解,以為放蕩的旅行者最沒產值,何必在年輕時浪費生命。然而,旅行者製造的是喜悅、熱情與生命故事,肉眼看不見也無法價格化,這些都是翻轉社會的重要能量。

把健康的身體關在家,才是浪費生命的開始。

13、貧窮

貧窮的可怕之處在於會矇閉人類內心的富足感,好像富有的人什麼都有,其實不然,貧窮的人看起來吃的差一點,穿的少一點,用的差一點,這些只是外表的窮,他們臉上一日的微笑量,幾乎是富人的一年份;陪伴家人的時間,幾乎是富人所不能及。

若一個人不覺得自己窮,即是知足,然而富足。經由旅行可以近一步認識真實世界的貧窮,發現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貧窮的思維。

14、照顧

一個人的旅行,是學習如何好好照顧自己;二個人的旅行,在學習互相照顧;人生路上的旅行,是在學習一群人彼此照顧。

15、沉澱

林懷民:「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但養份需要時間的沉澱與累積,就像落葉需要一段時間才會融化入土。一個月的流浪,可能要花一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把養份吸收完全。

旅行的沉澱,是獲取生命養份的催化劑。

16、體驗

生命的養份來自生活的體驗,跌倒、跳躍、傷心、絕望、喜怒哀樂的循環,全都是成長的關鍵因素。如同失戀過的人會懂愛情、失業過的人會懂工作意義、失志過的人會懂夢想的重要。

躲在家一輩子思考流浪的意義,不如出去體驗一日的流浪,收獲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17、熱情

熱情是一把火,太旺會被燒傷,適中才能取暖。旅行是一種轉動瓦斯爐開關的過程,點火之後,命運會帶領著旅人把火調到剛剛好。

18、框架

教室與辦公室有太多框架,會有人不斷告訴你該往哪走、該如何規劃、服從的人會有糖吃。會出走的人都是叛逆的,他們以打破框架為樂,旅人唯一服從的是自己的本性,服從本性才會有吃不完的糖。

旅人最擅長的技能就是打破框架。

19、不完美

在外面的世界,你會認識一群不完美的朋友,會有少一條腿的人、會有生病的人、有家歸不得的人,因為發現不完美,所以會更珍惜與掌握幸福。

20、歸零

抵達終點即是返回起點,旅行回憶固然美麗,但腦袋裝太多美麗會變質,甚至固執,好像不去流浪與旅行的人生就得不到養份,變得走火入魔,不想工作、不想負責任、不想回到原點。

腦袋歸零與清空後,還留下來的才是真正的收獲。
 
21、超越  

「人有時候需要一點點打擊,你我都曾經不止一次的留級,在那時候我們身邊都有一卡車的難題,不知道成功的意義就在超越自已。

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為了更好的未來拚命努力,爭取一種意義非凡的勝利,前方沒有終點,奮鬥永不停息。」《和自己賽跑的人》-李宗盛

歸零後,我才了解旅行的意義就是在超越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