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快覽了一本小說:為愛朗讀。從裡面,我看見了自己的人際關係,或說是觀念裡最大的毛病與問題是:[我不懂怎麼在局勢不好的環境中,學會給予"自由與尊嚴"]。不論是對別人,或對自己。

對我而言,自由與尊嚴是有條件的。因此我要求確實的行為的實踐。
但。。。讀完那本書後,很奇妙,就像是生活累積了經驗到達了那一瞬間,之前不論如何都不能認同的那一點,忽然融解明白了。。。脫離了被要求體諒到抓狂,卻未曾看見盡責與實際有效行為的抑鬱失望,被感動領悟了:[使人性正向且能成功的運作的條件,就是:[自由與尊嚴。這兩者的成立,不能附加其條件;他們必須是無償的。]

當你看見自己所愛之人沉默地退避在自己的世界裡,在社會上,扮演一個失敗者的角色,事實上,他不過想擁有一點自己的尊嚴,你會有什麼感受?
覺得他任性膚淺嗎?自我中心不顧大局嗎?或是沒有遠見?
在他傷害你對他的感情之後,你不懂為什麼他要選這種沒有進展的生活。於是,這意謂你認為:[人際關係,生存的技巧,就是一種成功嗎?]
曾經,我就是有這樣想法的人。

但,最近我看見,人之所以不完美的原因。
我讀了一門影響我的社會科學:心理諮商;讓我懂得,培育一個成功的教育,不是觀念,不是知識,也不是哲學。是,有尊嚴與自由的人際關係與自我概念。這,才能真正讓每個人知道怎麼在這個社會上獲取資源並且和睦相處。但,再多的知識與哲學,卻沒有自由與尊嚴,都無法形成一個健康的生活。而人的心只要接受過啟發,每個人都能意識到什麼是同理,什麼是尊嚴,別人會有什麼感覺。

人類的精神病態,或人格疏離等,往往生根在人性所無法承受的自尊貶抑裡面(物質與精神上的)。罪犯不止因為自己的慾念犯下了重罪,更因其被剝奪的尊嚴,顯露出對社會的敵意。
當我看著這本書的時候,我看見,人的心彷彿像玻璃一樣。。。靜靜地在自己的空間裡面,劃下了屬於自己對"尊嚴"的規則與定義。但在這上面,我忽然起了很大的同理心。。。也許人類的確是一種作繭自縛的生物,但那簡單的願望,卻直通真理的磐石,深深地感動了我。。。真理,穿越公平與正義,唯有在自由與尊嚴下才得以實現與運行。這就是當初基督的贖罪,裡面含有無盡的犧牲與愛。

人能拿什麼去審判別人呢?當我們用自己的眼光與自己的成熟度去看別人的行為的時候,是一種自戀嗎?另外一種膨脹自己尊嚴的方式嗎?
我想起小時候聽到的,有關於神的計畫,當神在前生的一次會議把自由選擇權賦予人類的時候,並沒有把審判的權利交給人類。審判者唯有神。其他人,也許不應擾亂其他人為自己對神負責。我默默地反省自己。。。真的不需要這麼心急擔憂別人。
讓他用自己的步調前進,我也用我自己的。


為愛朗讀裡面,男主角所深愛的女子韓娜,是個與人疏離,擁有自己個人空間的女子。(跟我交的大部分男友擁有相同特質)
文章並沒有特地去敘述這個女人,只是透過她對男孩的反應,你彷彿可以感受到,她靜靜地退避在自己的個人空間裡面,並不刻意去經營人際關係。從他的對白可以顯示出來這種特質:
[你沒有重要到能讓我生氣。]是一種充滿隱誨的戀愛。在戀人期盼更深切的親密結合中,她保持的距離,會讓人傷心。她從不涉入你的生活。你從來不會知道,你對她的重要性在哪裡。即使提到她自己,也有些淡漠,就像在說別人一樣。

並且她很多疑。在一次車廂上的約會,男主角進到了第二車廂,等女主角前來。女主角彷彿是故意折磨他似的,對他視而不見。最後在男主角氣沖沖跑去面質她,[妳為什麼假裝你不認識我一樣?]她道:[你明明知道我在第一車廂,你為什麼要到第二車廂?]
同時,男主角從來不知道,除了跟他在一起的時間外,韓娜在做什麼。除了知道她是個車掌小姐。

這種戀人感情與行為的疏離,為彼此的關係帶來了猜疑與不安。男主角在小說中,因肺炎康復復學後,其實是個有人緣的男孩,成績也不錯,女主角並不懂男孩為她減少了很多跟同學相處的時間。也並未離開她去選擇其他女孩。只是,在最後一次這種疏離感發酵的時候,韓娜來到他學校的泳池畔旁,遠遠地站著,男主角看見了,但跟同學待著,並沒有走向她。假裝自己沒有看見。彷彿證明了彼此之間的微妙的距離般,這男孩也是未曾徹底接受她的。
或是她根本不曾認為,這會是一段長期的關係呢?但她是男主角的初戀,女主角在隨後,彷彿喪失了對人的責任感似的,最後選擇對他消失不見。
你會在意這樣的分別嗎?仍然認為這是一種自由嗎?當他用分離傷害你對他的感情的時候。。。

我看到她所選擇的人際關係模式。。。她就是這樣一個人,喜歡寧靜,不受打擾。我忽然了解力仁曾經對我說過的話的心情:[我不會要求你看見我所付出的事情,但為什麼,你總是要求我去看見?]這對他們而言,失去了自由。行為的好壞變成限定在人的眼光之下的評價,而不再單純。與人交往越親近,建立的關係就含有越多的合作的"條件"與"禮儀",對他們而言,失去了真正自然的相處。她不會干擾你,想假裝對她視而不見的自由。
男主角就像我,像每個需要更多親密的戀人一樣問她:[妳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嗎?只有妳不知道。。。]在韓娜消失之後,他難過地知道了自己的行為意謂著某種背叛。他沒有走向她。而女主角當時面臨著公司給予她的升遷,必須開始書寫,想轉換另外一份工作而離去。她有心事,她有秘密,她選擇不對其他人分享。
這種不信與疏離。。。能夠因為愛而融化消解嗎?這是每個戀人的問題。
當我愛你,卻不曾了解過你,我感到。。。這是莫大的難過。


多年之後,被拋棄的男主角,因課業與她意外地在法庭上重逢,韓娜因身為德國納粹的西門子工作人員,在法庭中被列為被告。她負責管理集中營的女子,在一次大火燃燒的時候,他們眼睜睜讓三百多人燒死,而不開門救人。也負責挑選前往集中營的人選。她挑的品味很特別,她挑選病弱的,會讀書的,讓她們朗讀給她聽。

中年的韓娜,彷彿依舊地冷淡,不大與人交談,在自己的小小生活空間裡,面對著所有對她有所質疑的眼光。當時法官問她,[為什麼你們不開門?其他人都簽署了拒絕發表聲明書,那你呢?---難道,你們連一個原因都說不出來嗎!?這裡的猶太人,需要你們給出一個原因!]
韓娜迷惘疑惑的眼神,彷彿只是試圖澄清當時事件的真相,來讓審判進行地順利一點。遲疑又有些肯定地回答:[我們當然不能開門。。。]法庭上發出一陣騷動。。。[當時的情況很混亂。。。如果開門,會失去秩序!我們有責任看管她們,那是我們的責任。所以我們不能讓情況失去控制!]法官聽了之後,提出了他的質疑。但韓娜沒有以他自己的價值觀回答,只是自然而不解的問:[那。。。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在一個體制運作之下工作的女人,要為整個體制付出懲罰的代價。她沒有選擇反抗,就像她的疏遠一樣,只是漠然地接受。這樣的個性,是整幕戲最重要的一個元素,也是讓我落淚的原因。。。並不是他所犯下的罪行他想予以否認,而是他在她無法改變的體制下,為了另外一個緣故,她選擇在她自己的生活空間裡,保有些許的自由與尊嚴。是不用跟人扯不清的。
我的心情,很接近男主角的同學所說的話,當時,他們正在討論這場審判的意義。

[我以為,這場審判是為了正義。。但現在我不知道是為了什麼。。]男主角的同學說道。
[我們在這裡,是為了理解!we are here for understand!]男主角答道。
但他的同學驚問他:
[你能如何理解?How can you understand?歐洲有上千個集中營,這場審判只是剛好有個猶太人出了本集中營的書,批露了那六個納粹的 管理員,所以他們坐在審判席上接受審判。其他的集中營呢?全德國,我們的父母,牧師,國家領袖,都知道這些罪行,但沒有一個人出來說話。。。這正常嗎?]
從這段話中,作者提出了另外一種尊嚴,向外詢問,這社會的尊嚴在哪裡?懲罰這些沒有學識的德國納粹嗎?

之後,整幕戲的高潮,就是在於男主角複雜的心情當中,也是整本書中,我認為真正在探討的東西:

[如果你深愛的人,背叛你,並犯下重罪。。。你會原諒他嗎?你還會,維護他身為一個[人]的尊嚴嗎?]

這一段,非常非常深刻地讓我了解到,我自己的人際關係哪裡出問題。
故事中,法官要韓娜書寫,證明自己是否有寫過某份文件,但韓娜似乎露出了微微的不知所措,男主角迅速地回憶起和她相處的片段,驚異地發現了:[韓娜是個文盲。]為了保守這個秘密,韓娜拒絕了書寫,直接承認了,[那是我寫的。]

這意思是,這個事實,是會影響韓娜的判刑程度的。當別人都把責任推到她身上,她可以用自己身為文盲,並未曾被賦予如此大的權利,而是的確是每個人一起討論出來的結果,來跟其他人一樣獲得比較輕的責罰。但她沒有,她選擇寧可維持她心中的尊嚴。最後,她為此被判終身監禁。其他人的刑期只有四年多。男主角在法庭落下了難過的熱淚。。。

男主角曾試圖,思考是否自己該做些事情?在原著小說裡,他跟他父親討論有關這件事情,大約的意思為:[你用什麼來替一個人做決定?認為是對他好,或壞的?]他的父親問:[能夠跟他討論嗎?][不能。][那可以公開嗎?][當事人選擇保密。]最後,男主角的父親說這件事他可能幫不上忙,因為,那是他的自由與尊嚴。

在這裡,我不想去探討,到底揭發這個秘密,對整體的影響是否為好?或自由與尊嚴應該是更值得稱頌的價值觀?
我只是知道,這個男孩子,沒有揭穿她的秘密,保有了她所希望的尊嚴。
在被她拋棄之後,他沒有懷恨,用社會公義怨對她。雖然似乎也談不上原諒,最後畢竟韓娜希望他寫信給她的時候,他沒有回信。可是,這個答案原本就是因人而異的:
[如果你深愛的人,背叛你,並犯下重罪。。。你會原諒他嗎?你還會,維護他身為一個[人]的尊嚴嗎?]

我相信,這真的是真理很重要的一部份;愛,必須穿越人的罪,才是真愛。這就是為什麼基督為世人贖罪與犧牲,是如此純潔與偉大,甚至貫穿時空兩千多年。正義與公理,並不是真理的徽章,也不能幫助真理的運行。他只是真理的結果,而最接近真理的人性,就是愛。愛,會讓你顧及你所愛之人的自由與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