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不論在哲學或在心理學上,也許,都是一個假設的狀態名詞。但,對於人類的生存,卻是必要的條件。
因此,沒有人能忽視這個問題:[人類如何獲得心靈的自由?]

在昨天,有趣的空大面授,第二堂課:家庭諮商與輔導,提到了一個觀點:[界限與個人分化];
你有沒有說不的權利?(來吃飯啦!不吃身體會不好。。。)
你是否常被干涉?(你去哪裡ㄚ?跟誰去?幾點回來?上什麼課?敎什麼?為什麼不想說?)
你有沒有個人空間的隱私權?(父母隨意闖入房間,還問:幹嘛不能進來?搜書包看日記,是為成長好。。。)
你有沒有自己選擇做什麼決定的權利?

這些從小到大培養出來的生活習慣,會影響往後的人際關係模式。
細節就不談了,但在那一剎那,我真的覺得,我家最缺乏的就是自由。。。老師說了一句話:[從小受尊重的兒童,長大也會學習尊重別人。不受尊重的,也容易做出侵犯的動作。]
什麼樣的侵犯?就是,我拿我的好意給你,你卻不接受,那變成了一種拒絕與侵犯。[我是好意耶!為什麼沒人懂?]但即使你真的是對的,錯的人也都必須經由他自己的體驗達到領悟,才能使人性充分的發展。正確,不能成為一種壓迫。
[當,人是被強迫地去產生制式化行為的時候,人都會失去藉由自己,去接觸世界形成整體印象,形成良好自我概念的能力]。

原來,自由這麼重要。到這堂課我才懂。
那不是知識上的了解,而是一種出於內心感情上的領悟。我忽然認清,我希望自己與別人都是自由的。我忽然抓到我和別人相處的界限該落在哪裡。從前會煩憂的事情與生活,我忽然不感到煩憂。耶穌基督和撒但最大的差別,是,基督是自由的;他也願意讓別人自由,並且祂是博愛的,他不用世人的罪來困擾自己。祂是灑脫的,所以說一天的憂慮一天擔就好了,田野的百合花既不紡織也不種田,天父也不是讓她活滴好好的?

一個人擁有真正的自由,就不會受到考驗的愁煩與負面影響。自由,會讓人去自主學習,依據不同的程度做不同的適當的安排,因此,眼光是實際又銳利的。一切都變得很單純,能洞穿一切,能去同理,能看見整體脈絡,能發揮天份而毫不虛榮。不用驕矜的道德為自己添飾什麼光輝。當一個人充分地自由,就會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就會為自己思考怎麼去追求。會真正的踏實。我發現自由使人能真正地與世界接觸。

所以,原來人缺乏的不是良好的生活觀念,而誤入歧途。而是身為人的"自由"。
莫怪,這是天父當初給予人的禮物。。。

學習,與任何了解,都必須建立在情感上的了解,才能確實與生活做出連結,達到行為上的改變。我想,我以後願意等和陪伴跟我不一樣的人。我會練習有耐性。
自由,應該是我25歲最好的禮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