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課程當中的活動,讓我體會我自己跟人互動的時候
原來我主要看到的,往往都是人的"意圖",而非"感受"
所以我的措辭都偏向分析跟理性@@
立場上也直接採取"認同"或"不"認同
這樣往往使我的反應再怎麼掩飾...也還是太過直接@@..

威浩老師要我們去辨認自己對別人留意到的第一反應時
我發現自己注意到的順序是
1.內在需求與行動反應
2.感受
3.認知與期待

我發現...我對於別人的期待這部份,敏銳度很遲鈍@@...
神經相當大條...
這是往後我想去進一步看重的部份

但這也讓我明白,原來自己的強項在哪裡
往後,對於自己的諮商風格的發展,有進一步的認識
同時我也體會到
建構出自己的諮商風格真的非常重要
因為那將決定自己如何去帶領別人走過傷痛

所以,不可以一昧的把給予溫暖、接納或是同理,變成公式化的東西
在威浩老師跟宗成老師同時去作協談的時候
我發現"風格"會變成一張諮商的地圖,決定我如何蒐集資訊、判讀資訊
這就會影響我如何跟人建立關係
確實會產生不同的效果

這又重新讓我感受到,定義自己,才不會被來談者的傷痛給拉走
或是被成見給牽絆
反而清楚自己能夠給予別人什麼東西
真正擁有治癒的力量


最後使我很去思量的另一個問題
來談者在現實狀況當中,他的需要是什麼?
他在諮商這段關係當中,他想得到的是什麼?

我以前以為,來諮商協談的,都是想解決問題
我一直以為是以解決現實當中的困擾為重
可是,現在我明白還有更大的層面,是需要陪伴,需要被認同跟接納
我覺得,自己要好好往這方面提升

自由命題

最近,我在我的生活裡面
套用諮商技巧的語句跟朋友、家人溝通
效果很好^^

"這件事...給你的感受是?...你的想法是?...某句話好像有點模糊,可以多說一點嗎?
等等~等等~"
我發現,這樣的表達
能夠將我想要了解他人的願望,清楚的傳達出來,並得到好的回應
我覺得很開心

這樣,就可以把很多模糊的狀況,大家一起看得更清楚
做出更好的決定
同時,我對別人的心情跟感受,有更敏銳的洞察力
就知道做出什麼回應,才是洽當與適合的
能夠靜下心來,把對方的狀況了解清楚
我覺得這是很大的提升
使我沉穩與成熟許多
這真是太好了!

(抱歉,這次功課比較晚交..)

秋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