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迷上台灣本土的風情,藝術與情感...透過(布袋戲等)這些戲劇與音樂,我更深刻一步感受到這塊土地上,祖先遺留下來給我們的文化與遺產;是多麼純樸,多麼熱情,又多麼樸雅。並不像是冠冕堂皇的大道,而是巷弄、羊腸小路間般,有數不盡的味道與玩味的地方。


 


我喜歡台灣本土的一些單純與樸真的樣子。


 


http://tw.youtube.com/watch?v=hduOjZjKx90&feature=related


這首是布袋戲的人物出場曲子:非常女  (日本曲)


 


在這樣的創作中,其實填詞者把女孩子的心思抓到了,所以很能共鳴(以市場而言)。但我真正喜歡的還是旋律,非詞。


 


尤其使我感到特別的,是長大後我感到台灣草根性中別有天地的藝術眼光,有點古典又有點土,旋律帶有無盡想像,能重復回味,跟一般現代的東西有很大的差別。曲調中對自己不加掩飾、執著單純的熱情、沒有心機、充滿著江湖、人生、慷慨的氣味,深深地吸引我。旋律表達得遠比詞還多。


 


http://tw.youtube.com/watch?v=RgRsyLFBgbE&feature=related


這是"粉紅色的腰帶"。


 


我還記得這是我小學三年級時,跟媽媽一起看的布袋戲劇情,是描述一個皇子愛上一個平凡女子,送給她一條粉紅色的腰帶。之後,她出現江湖,就是用一條粉紅色的腰帶出場,唱著飄然無蹤又纏綿悱惻的曲子出現。彷彿看透世事,又深鎖心防。


 


當時,年紀很小,但已經頗能感受到故事中描述身世的不同,兩個世界的隔離,及鎖在身上的情義與牽絆,印象中那段感情很熾熱,女孩子來到皇宮前唱這首曲子時,見到了皇子,沒說甚麼,只柔聲說道:[我終於見到你了。]思念盡銷魂,見了一面就又飄然地離去,留下無盡的纏綿與風情,真是個很有女人味的女人。(而且布袋戲的女孩,都是大美女!!~)


 


詞都寫著女孩的無奈(但我記得皇子是非常迷戀那位女主角的),十分有意思。比如,"為什麼,我又是一朵薔薇花?為什麼,你只是討厭薔薇花?...啊,粉紅色的腰帶,啊,哪可戲弄我---"。----黃俊雄作的詞,啊...他們家實在太有戲劇細胞了!~用一個腰帶,就把複雜的戀愛心情說得很透徹!


 


今日聽賞這旋律,我真的覺得以前的人好會用曲子表達情感。淡淡的,卻千迴百轉,一聽就知道有深刻的人生歷練。不像現代人的個人主義與折衷,把一切價值都平面化,但自我卻極度膨脹,而失去歸屬、虛無,最後用外在包裝成自己...失去靈魂與心。


 


我能在古典的旋律,聽到音樂所傳達的靈魂的存在,一個真摯的靈魂,切實的感動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