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容易。我覺得他最困難的地方,是你將所知的一切,正正確確徹頭徹尾的用行動完成,這非常的困難。能夠完成這道難題的人,就叫做得道。


 


光是會喊真理真理的人,他們不會得道。因為他們看不出來遵守真理的後果,也看不出來,真理所傳達的境界,以及怎麼把真理透徹的發揮出他的效用。


 


大部分的人,都只是墨守成規,有了很多非常了不起的心靈體驗,可以出書了,可以當講師了,或是在禪上有所體悟,或是對人有更多的忍耐與愛心,或是擁有了一些粉絲團,就認為自己接觸到真理,掌握到真理。至少,是認為自己邁入了更遠的一步。


 


不,這只是道德,只是心靈上的修練。心靈修練與道德是沒有目標的,他們的性質是對誰都可以這麼做到,這只在修養的層次。但那不是真理。(但那是實踐真理的基石)


 


真理的條件只有一個:就是我很喜歡王守仁先生所說的:[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必定伴隨著目標。因此,真理跟道德最大的不同是,他有目標,並因為其行動與智慧,有若神人,宛若神明。換句話說,一個明白真理的人,他能夠看透事物的本質與因果,所以他在做決定與處理事情的時候,能夠掌握到最核心的那一塊,[明白怎麼做是對的]![明白做什麼,會達到目標。][明白做什麼,會成功,明白不做什麼,會失敗。]


 


所以人生很困難的地方在於,要明白[怎麼做才是對的!]


用一個觀念去明白是非對錯,很簡單。比如:原諒。


 


但當你要把原諒與寬恕化作行為,你是必須為這份寬恕負責任的,你必須看清楚,[原諒別人之後的後果。]你才能原諒,否則,只是衍伸更多的問題。大部分的人,會活在[我有愛心]就是我在努力追求真理的幻覺當中,而不知道,自己的善良造成的更嚴重的後果是什麼,簡單說,就是[無明]狀態。或是,活在[我有修行]就是我在努力追求真理的幻覺當中,但啥行動也沒。這也是另外一種無明狀態。


 


我很喜歡一套漫畫的主題,是浦藤直樹的[怪物!]~他大意是,一個年輕人無意間救了一隻惡魔,那個惡魔為了報答他的救命之恩,做了更多的壞事,來鞏固那個年輕人的利益。這個年輕人開始思考,[天阿!那我救這個罔顧人命的惡魔,到底對還是不對?!]


 


各位,這位年輕人在救惡魔,相信人命平等,發揮善心的那霎那,他是在遵守真理嗎?


一個不能夠看見自己行為後果的人,怎麼會認為自己明白真理?


 


所以總而言之,真理難就是難在這個地方。他需要非常了解自己,克服自己,並還要能夠了解這個環境,洞察事物的本質與別人的反應,他才也許能夠逐漸去達到目標。此外,他還必須真正的明白,真理是什麼?會達到什麼境界?(沒看到這個東西的,就別跟我說他追求真理了~)還要能明悟這人世間存在的意義與目的。為了實踐真理,該做什麼?什麼不該做?


 


總而言之,實在是難!混,就相對下顯得很容易~反正也沒人敢跟你說,真理是什麼。所以能怎麼混就怎麼混!先把自己弱小的自尊心弄到不會受傷再說。為自己多混點好物再說~


 


唉。。。人生為何艱難,我覺得,就是難在這裡。真的心有戚戚焉。


最近,我光是搞,我到底跟力仁在一起,會不會去到我想去的天堂?我就感到非常困難。力仁有一道打不開的門,是他必須承擔與面對的。但如果我能掌握到真理,我是不是能幫他開啟呢?或這真的完全是我不能干涉的事情?


 


[什麼才是對的?]---跟另外一個人努力上天堂?面對渺茫的希望就當修練?--或,就這麼一個人上天堂,反正你都至始至終是一個人,人生的孤獨是真相。


 


[做什麼才是對的?]--就算人生孤獨是真相好了。你做什麼,才真的符合真理的標準?


 


這實在是太難了~~用一般的大腦做分析,根本不可能有答案!


也許我還是太狡猾。。。我還是用感應的,[我們會一起走到深刻的地方。]我能夠預知到某部分的成果。


 


我現在真的該深深的去學會,去領略,什麼是做正確的選擇?什麼是真理會用的方法?


對我而言,正確的永遠不會是答案,只有正確的方法,才能通往真理的道路。


 


最後,我略略有點高興。


不是因為我的領悟,要知道,我現在的標準已經提高到,做到才會有喜悅的境界。理解已經是高中生才會做的事情了~我長大了,不能再用幼稚的事情,來當自己的成就感來源。NO!~


 


我高興的地方是,原來人生真的就是這麼困難,難怪我還蹲在這裡。。。並不是因為我能力低,而是因為,我真的知道他哪裡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