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語、宣傳,就是政治形象;其背後的意圖與動機才是真正該去看穿的東西。
所以,不要把自己定位在別人口裡所說的話語當中,卻要去看,他為什麼這麼說。
你才會擁有一顆警醒的心。
你的面目,才不會被這個世俗所玷汙,迷失自己;獨立於天地之間。


-----------------------------------------------------------------------------------------------------------------


 


橫在我面前的黑暗與巨蛇,有如枯藤,逐漸喪失他們的地位。


我漸漸看懂了,該怎麼去解讀世人的一舉一動。


也許,這個世界一直都很瘋狂,只是之前的我不相信,今日,終於信了。接受並理解了,這個世界的不完美。這也許是唯一你能跟這世界和平共處的,唯一的法則。


 


這是在我研讀[明朝的那些事-第七冊],有關袁崇煥究竟是一個賣國賊?抑或是民族英雄?以及他為何死得如此之慘?-------事實被撕碎了,你該如何解讀?如果你不能從這裏面,看見求存的規則,看見社會的崩潰與人類的思想,究竟圍繞著甚麼打轉?------換言之,如果你看不懂政治!那麼,不論你有多大的才能,你都不可能再往上一步。


 


這就是我十四歲以來,橫躺在我面前,無時無刻使我痛心疾首的歷史困惑。無法戀愛,不能交友,嚴重影響人際關係的..歷史的困惑。


 


 


袁崇煥,死於凌遲,並被當地百姓[爭食](據說還有人花錢買他的肉...)。(這是正史)重點是,當時並未有饑荒。可說是被恨之入骨。


若說是民族英雄,當到這個份上,也真是太詭異了!?在當時,以他的種種舉動而言,大都是被當作賣國賊的貨色居多。這跟一般對袁崇煥的印象,實在是太不符合。(事例請參閱明朝的那些事,第七冊)


 


所以我上網查了一下相關資料,因為感冒重病當中,我沒花太多心思。所查資料只能用一句話可言:[沒有證據。]沒有為自己的觀點,寫出刺激他這個想法的理由跟事證。(當年明月先生是有這麼作的,這就是為什麼他的書好看~!)


 


不同的人看,會有不同的事實與證據。所以,我很快就不查了。因為,我也不想多查出更多所謂的"證據",到最後,只像是一場沒有終點的拼圖遊戲,你到底認識了袁崇煥先生了沒?肯定是霧裡看花,越看越朦朧。在我連事實有多少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我也不曉得該聽誰的好。那我該用甚麼做判斷呢?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眾說紛紜,你拿甚麼做判斷?


 


讀歷史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你能透過抽絲剝繭的觀察力,仔仔細細的把事件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真正的看清楚之後,洞察事物的本質,不再受限表象,能看見真正事物背後的力量,推進社會演進的力道,使歷史舞台上的風雲演變,到達如此田地與地步的因果之道是甚麼。


 


推動歷史演進的是人性,不是道德。


每一個舉動下,都在顯現人性與利弊的考量,不是道德。


但人的行為卻總是被道德或他行為的理念所解釋。尤其在自己解釋自己的時候。


沒有人去問,他的理念之下,根據從何而來?


剝下了這一層,才是他真正的想法,真正裸露的自己。但這樣的自己,連自己本人都很少見過,甚至不曾想過,何況去了解到別人的?


 


為什麼皇上有著種種小人的性格,昏庸無道,卻能領著全國的菁英,而菁英們仍扳不動皇上一根汗毛?如果他沒有能力,能跟全國的菁英鬥?


讀歷史之後,我才發現,能這樣幹皇上,是非常不簡單的一件事。他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昏庸。


 


但總而言之,我雖然並不能做判斷,但我卻順著這篇有關袁崇煥的章節,領悟到了,正是因為事實已經被撕裂,被混淆,因此你不能隨便相信別人對你說出口的話。真相被遮蔽了,才有爭論。當你順著這樣的爭論,想再去圓一個完整的真相出來,是不可能被同意的。


 


這就是為什麼這個社會紛亂無道,但任何領袖都無能為力。因為暗中某些當權的百姓,就並不希望他是個能夠整頓肅清的領袖。即使所有的祕密都被公開,那也是不能說的秘密。而所有的媒體吵吵鬧鬧,也不過是做表面功夫,在塑造議題迎合自己黨的利益、形象與優勢。真正做事的是用另一套在運作。


 


如果你的自我,不能夠看穿這一部份,還只是單純的認為,這個社會墮落黑暗,不懂得追求真理。那就是太嫩了...還不夠理解人性。之後的所作所為,也將不可避免的,落入平凡而無法更上一層樓,或比較憤世嫉俗一點,自我放逐、自我毀滅,在社會邊緣當中埋怨遊走,困惑抑鬱的渡完一生。


 


我曾經差點走上剛剛我所說的路。


 


 


當年明月先生,有評論歷史人物的三個等級,其中一段話讓我很有感慨,抄原文如下:


[其實二級人物袁崇煥先生和一級人物孫承宗先生之間的差距不大,他有堅定的決心,頑強的意志,卓越的戰鬥能力---只差一樣東西:[戰略眼光。]


 


1.他不知道為什麼不能隨便殺總兵(毛文龍先生)(重點是殺了之後造了好幾個漢奸..毛先生不死,還可以壓著那些人。)


 


2.他不知道為什麼不能把皇太極放進來打(是放到北京城首都來打...你可以想像台灣如果跟中共打仗,有個愛國的將軍覺得台北的城比較堅固,所以以台北為據點,大家會有甚麼反應...)


 


3.為什麼自己會成為黨爭的犧牲品?(袁崇煥賄絡不該賄絡的官員。因為袁崇煥是邊帥,錢龍錫是內閣大臣。如果邊帥勾結近臣,必死無疑。(有謀反嫌疑。)因此,引發崇禎的殺機。不然他對袁崇煥一直是...言計聽從的。)


 


所以他一輩子,也只能做個二級的人物。這類人沒辦法改道,只能在道上一路狂奔。


 


看到了這樣的評價,我覺得好恐怖...費盡了心血,得到的只是無止盡的狂奔...這有如死刑般絕望。而過去的我,的確就是這般的不長眼。但我很好運,也算是自己的資質並沒有讓自己走到絕境。我遇到了能救我脫離險境的朋友。


 


在我所見的歷史人物裡面,真正的天才,絕對是[長眼]的。不但擁有才華,更知道誰不能得罪,該怎麼保護自己。絕不是拿個信念就認定真理無敵的往敵人的沙堆裡猛衝,說會有神庇佑自己。


 


真正的天才,不只是知道自己在想甚麼,擁有卓越的自制能力。他還知道[敵人在想甚麼?][他下一步會怎麼走?][那我要做甚麼防範?創造自己的勢力?]可說是具有預知能力了,起碼知道後面三步棋。(不是人阿...)------------還有,一旦他出手,就是不。可。能。被推翻。除非他遇到跟他同樣水平的敵手,或其他種種資源上的問題。


 


那個救我脫離險境的人物,就是張力仁。


他是我遇見過,真正具有政治才能的朋友。


在他看盡人性險惡與世間冷暖後,他的暴力與殘酷,並不是被玷汙的惡,而是依舊純潔的"義"。因為,對付真正的壞人只有這種方法!力仁他不只明白,他還讓自己做到。(有關這部分,自然並非平白無故而來,跟他那坎坷不幸的家庭有關。)這就是之後,他對我囑咐的,去找到使自己的生存完整的東西,去建立自己求存的風格。那就是你的[道]。你的知行合一。


 


力仁對於人為什麼活著,有著非常動人的說法,我很喜歡。


他說,人一出生,就是失落。某種東西使他感覺到不完整,此後,他的一生都在找尋這個使他完整的東西。這樣追尋的旅程,就是[道。]


 


我加上我的體悟。即使描寫的並不是很深刻。


在完成這個完整的自己的路上,不要被別人的意圖所蒙蔽。你要練習看穿他,你才能夠保護自己。


人要具有合群性,但並不是以為人群一定知道,甚麼是對你好的。有時候,知道甚麼是對自己好的事物,使自己完整的事物,只有自己知道。你的天命,也只有自己會知道。


 


所以在人群當中的失敗,不是真正的失敗。不認識自己和環境才是。


當你鍛鍊出自己敏銳的判斷能力與眼光,你就能夠去帶領自己。


 


--------------------------------------------------------------------------------------------------


 


勉強並不能使人得到幸福,但是,我並沒有被不安的夢境所迷惑;


當我看得見幸福的可行性與願景,我就會全力以赴。


勉強不能使人獲得幸福,但是努力卻可以!


唯一的差別只在於,你能否判斷自己是在努力的實際通往一個目標,還是在勉強的去做一個美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