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些化成碎片的痛楚,在跟WJ聊天以後,被我自己整合了起來。

我很期待之後跟他的故事,非常平靜的期待。

我想去的地方,我想要的願景,我想要的人際關係與社會理想,要如何在「過程當中被建構」出來?

因為逐漸地完整自己的過程當中的痛苦,給予理解,我逐漸的可以超越這些痛苦。這可以帶我到達我的目標吧?

 

我想,WJ真的是一個充滿魅力的人,跟他又是聊了半個通宵,那個魅力不是一種個人的吸引力,而是更本質更為核心,更接近宇宙運行原理本質的東西,在WJ的身上,我見識到了這股純粹而偉大的力量。

這是為什麼當時,我覺得他有非常多樣貌,似乎看不到終點,而無法寫出他。

今天此刻,我似乎領悟了,因為,他的模式就是世界的盡頭,中道與終點,此刻與未來。在他身上,有很多矛盾都被統合得很好。雖然他現在自己也說,他還有一些分裂的地方,但是他希望不會再這樣了。

 

他說,他在玩一個遊戲,它賦予一個角色性格與原則,所有的形象都是你賦予他的,當你能夠以第三者立場去決定他所有的一切表現,你會開始變得非常冷靜,具有力量。

在你的性格當中你做不到的事情,你卻能在另一個角色當中做到。

這個秘密的遊戲希望有天我能寫成小說。

 

在這裡,我給他一個命名,一個徽章:WJ身上具有推動世界運轉的「權鑰」,而他若準備好,在未來將會是世界的中心。我看到他身上有這個可能性。

他的權鑰建立在一種天賦上,「點燃他人的意識覺知,進而追隨與投入到他的世界的一種特質,即使他不需要給你任何屬於他的願景。」

這是理性柔和而穿越人心的力量,我在他身上看到這件事。(這是我不曾在任何人身上見過的,這是徹底發自他的本質上的東西。)這個東西,不單純是來自他的帥氣,體貼與豪邁地付出,更在於他對人的無差別待遇,自然不造作,很真誠。

他有一種能力,「單純的看見對方這個人的想法與行為模式---在言談間導入對方的思考內容,於是會陪伴對方一直回觀自己,然後在彼此的交談裡面重新塑造出一個新的語言,新的溝通(反應)方式。」(當然,這也有可能是來自我跟他之間的化學變化)

 

他給我的感覺並不是瞭解我,而是「使我對自己的處境與自己的行為產生自覺」,產生不同於原來的理解而可以更為精進。這時候他需要輕輕地煽風點火,就可以輕易的轉變你生命的方向。

但他不給予你任何的建議,只是單純的鼓勵你去找到屬於自己內在的力量,變得瘋狂跟勇敢一點,把自己的夢想變大。

然後他說他是一台火車,不會為任何人停留,除非是跟他一樣的世界的人,否則他知道他都會傷害到對方。他說:「對我而言,並不是我無情離開,而是其他的人停留了不再前進。」

 

這約略是我跟他聊天的結論與重點。

現在,說說他給我的回饋跟啓發:

 

1.我是點醒他擁有這股力量的人,我是那根最後的稻草使他看見自己擁有這股力量,那麼不該濫用這股力量。

2.WJ說:「以女人而言,你是讓人感覺恐怖的。」

3.因為你並沒有意識到你的言語裡面所擁有的能力與力量,你沒有善用它。

 

大意約略是這樣:

WJ說:「你一直在改變他人。因為你的說話方式會去製造對方的困惑,當你如此去做,你就會成為給予解答的那個人。」

事件:我只是單純地跟他說他有沒有看過反叛者手冊?他問:沒看過會怎麼樣嗎?我笑說:會後悔。

對我而言,我從來不知道以別人的觀點會是這樣去解讀的,我一直都覺得這只是頑皮的俏皮話,但是被給予了很大的..負評。當然這樣的方式跟其他人的心理素質有關連,WJ說有主見的或許疑惑在五分鐘就消失了,但是沒有解答的人會向你尋問。

這讓我理解了為什麼雀貓跟我說,我需要學會在言談的過程中鋪陳,尤其情緒上的,才能讓別人準備好去接受我所說的話。(於是,這兩個人穿越了現實,讓我連結了我跟別人說話的模式。)

 

另一個點是,他看見我的思考對話不是從自己本身出發的,而是從事件上,這很容易誤導別人以為我看到的只是點,而非整體的面向。(他強的地方就是不只是知道,他還能指出來讓你看見。)

事件:WJ問我,你為什麼跟龍貓分手?你的決定太快了。

我是從我跟龍貓之間的相處去回答的,例如:他自己主動說過的話卻可以失信,會為了小事情情緒化發脾氣,這些都讓我感覺到很不被尊重。而WJ就開始去說明這些尊重都是在自己身上的東西,即使換了對象也仍然是自己的問題。因為這東西本身是自己散發出去的。

我聽了似懂非懂,感到有點霧煞煞,似乎少了什麼。然後我跟他說:「我覺得我沒有那麼愛他了,我看到我跟他的道路是不同的,這不是我想要的關係/伴侶。」

他聽了的反應是:「這我能接受。」而在這一剎那我領悟到的東西很有感觸,「我必須是拿自己去回應別人,而不是事件或看法,我必須表達自己的感受,自己的目標,那些真正屬於自己內在的東西。」

這讓我看到,WJ的覺察好厲害,他是真的在與人交流。於是後來我們討論到言談的結果是如何被導論出來的?是因為我溝通的開場在談事件,而非自己。

 

再來,WJ說若以伴侶而言,我是會讓另一半感覺沮喪的伴侶。(說真的...這到底干我屁事?我覺得我還是沒有在情感上完全瞭解。)

他說:這不是你的問題,但這是你跟龍貓和我這類型的男生來往會遇到的問題,你是一個隔岸觀火的人,你並沒有跟我們在同一艘船上去努力,所以我們對你的話認同度不高,跟你說話的內容其實無關,而是你的行為。

一個聰明的女生會懂給男生自尊,因為男人在外面打拼遇到的每一個同性都是敵人,在家中無法容忍還有敵人。男人在創業前期,女人需要後退一步不跟男人爭,但是到了後期經濟穩定後他會知道家庭非常重要,到時候這個男人全部都是這個女人的。

 

有關這點,我只很淡的回應他一句話:「我不認同龍貓,像是想當老板但是一本行銷的書都不讀。如果是你,我可以認同你不讀書,因為你很靈活聰明,可以自己領悟。但他...」(當然,WJ有讀可多了~)

WJ說:「秋水,你比龍貓聰明,其實。」

另外我們說到了觀念問題,我跟他說,我跟龍貓之間發生的問題並不在於觀念上的差異,而是相處。

WJ有說了一句話:「如果你不能全力支持我,麻煩back off。我不想浪費力氣在沒必要的人身上。我的地方來過很多女生啊,都是過客。」我想這是創業類型男生的特質,因為他們要去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與時代。他也說這是他難交到女朋友的原因。不過這讓我充分理解了為什麼龍貓對我的表達方式,始終不會是一句溫柔的言語,不會是一句關懷我內心感受的話。我想WJ說的就是我領悟到的:「因為我製造了困惑卻沒有給予支持」,我比較期望男朋友自己找到答案,WJ說:「你這樣有點不負責任~」哈哈,我總算懂了!~

所以,龍貓對我的態度只在事情上有交集的地方給予極微細的付出性行為,但是他不會對我表達感受。像是這兩天吵架他只問我:「我若需要鍵盤打字有外接鍵盤在他的大抽屜;問我還要不要偷偷?因為偷偷我說是我的。我說不用,因為我覺得偷偷是他的。他就淡淡的道那他就不帶偷偷上台北了。」---完全是付出者形象。可惡..但是他又完全的根本沒有對到我需要的點,我曾經一直百思不解為什麼???

WJ讓我體悟到,男人對我的付出會傾向保留的態度的根由,我可以體會跟感受到,是因為我所扮演的角色的緣故。

這是第一次有男生可以讓我這樣感受跟領悟到。

WJ說:「我們這樣的男生沒有辦法給女生平凡的小幸福,我交過的女朋友的眼睛都在別人的男朋友上面。(因為別的男生有那種小幸福)但是我們可以給別的東西,只是女生需要能夠接受。很多創業家前期交往的女友到最後還是離婚收場。」

 

另外他談到了自卑的問題,他問我:「你覺得我有自信嗎?其實我是一個自卑的人。」所以他有特別說我的這個衝突問題,不見得會在其他的男生類型上發生,但會特別在創業類型男生上碰到。我覺得他提出的這個題目是我生命中的核心。

我一直都覺得,我身上的陰霾並不是我的家庭帶給我的,或許有部分,但我真正的痛苦不在童年,童年我很快樂。我真正的失落與悲劇感,發生在青少年時期。

在跟WJ聊完整場之後,隔天,我領悟到----就是我遇到的這些有夢想在找答案並試圖創造出成果的男生...跟WJ聊天使我產生的覺察,讓我看見了這根本的我的情緒是哪裡自我矛盾與衝突。

原來那不是出於對溝通的恐懼(之前在團督中哭得稀哩嘩拉的),而是他們說的「自卑感」,這帶給了我的挫折感與愧疚感,是一種具有深刻感受卻無法觸及的關係。雙方期待落空的悲劇感..

 

我的心被偷走了,從很早以前。

所以我的心一直不在我的身上,這是kuo曾經跟我說過的我與他人的不同:「你的夢想並不是建立在自己身上的,你的夢想建立在別人的身上。」

我看到了根由。

 

這可以從我跟隼在春節的一個話題中切入。

「人為什麼想要彼此親近呢?」春節的隼很溫柔迷人又單純自然的問了我這個問題。現在,我把這些串聯起來了。(不然他媽的看心理醫生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釋我身上的痛苦@@..)

我們沒有討論出答案,可是去在彼此結識的過程當中,看到了這份溫柔的力量,我稱之為靈魂的共鳴。我一直認為人是因為共鳴而相聚的。

但是這份共鳴消失的時候呢?

龍貓跟WJ的答案都是,仍然是無條件的犯錯當中去支持對方到成功為止。我覺得或許我會跟他們產生很大的衝突跟爭論,不過他們都會在他們的底線當中去支持對方,我則會因為方向錯誤的緣故停止前進。我需要安全感,我需要清楚的願景,否則我會痛苦跟焦慮感覺到危險。(這點就是來自我父母婚姻的陰霾沒錯~!)

因此我的答案是:「不對,我們應該糾正自己的錯誤,否則支持對方前進的方向也將會是錯誤的。」這是為什麼我會一直不妥協,一直抗拒男生的某些行為,因為我無意識就是用這個信念在經營親密關係。

我想,是因為這點,龍貓給過我一句評語:「你為什麼就是不肯讓我呢?你給人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

我給人的感覺並不是帶刺或討厭,而是不在同一陣線,以及重複的提醒讓男人覺得煩。

 

在WJ替我煎鬆餅的時候,我看到了自己的恐懼,莫名的黑暗,於是我走到旁邊洗碗。我以為這是親近他的一種方式,一起做點事情而不是讓他一直付出。

但他說:「你就是這樣,不能讓男生單純的對你好,龍貓才不能夠尊重你。」(他有問我為什麼可以跟龍貓擠一張單人床?若是他,這可以構成分手理由。)他說我跟他之前有點像的地方是,並不夠珍惜自己。

但在此刻,我看到了為什麼。

因為我所帶給他們的自卑感令我產生的愧疚感,使我無法變成被照顧者的角色。我用付出的心意來補償我的抱歉。所以當他們在為我付出的時候,我想靜靜的跟他一起做。

但這或許又是一種隔閡,WJ說你不需要同時間付出,你在不同的時間點事情上做就好。

或許我的心意,是另外一種阻止自己繼續有抱歉的感覺的行為嗎?我的察覺還沒有透徹領悟。

 

我的胸懷所追逐的事物,是一般人不理解的。像kuo說的那樣:「你是一個想成為神的女孩子,我只立志當平凡人,當你說話的時候,我的層次真的...人類只會想,那些天上的神在說什麼啊????」我聽了爆笑,哈哈哈哈!(跟龍貓分手隔天晚上跟他開一下傷心大會~都沒聊到龍貓,只是轉移注意力。)只不過觸發了我想找尋一個答案:「我在不同的男生身邊,究竟會有什麼變化?」

但我不知道這樣我會傷害到他人。尤其是,傷害到對我付出真正情感的人。

但是當目標不一樣,我恐懼著錯誤重複發生的時候,我無法僅僅仰靠愛情活下去。----於是我消失我的愛情,但感覺不見了,底下的真實從未消失過。

 

在這不斷的重逢當中,我逐漸動搖了我想成為神的理想,去進行自我修正跟規範自己的理想。他們一直在動搖我人類的情感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融合這一切?

當無法妥協,感覺不到被尊重,目標眼界不同,你如何去尊重差異還彼此相愛?而不是真的感覺到緣盡了?

愛,到底是一種無條件支持對方的理智?還是一種心靈默契與深刻地感受?

我迷失模糊了。

我覺得我也是一輛火車,沒有辦法當男人的附屬。我有跟WJ說:「憑什麼要求我完全地接受你們呢?我能諒解,但是認同的責任我覺得不在我身上,而在於對方是否能夠做到讓我認同。」

 

我需要流浪去沈澱我自己。

 

最後在WJ這部分我想說的是,之前一直感應他的都是有點灰沈,不明確。

但是昨晚聊到快結束的時候,我忽然間感應到掌心上緣變得明亮起來,這是一段長期的關係的,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或交集在什麼地方。

但是他講了一句話讓我很有印象。

是在當他幫我煎鬆餅的時候,他笑著跟我說:「你知道煎鬆餅的訣竅嗎?」我答不知。他道:「人長得帥~!」這中間的細節我忘了。但他因為半夜有正妹約他喝酒,他赴約了之後回來,我問他還愉快嗎?我發現他去並不是為了得到什麼回報,他只說,「沒有原因,正妹就是有這種待遇。」然後總之接到了現在讓我有印象的這段話,「這真是膚淺,我好膚淺,但是我覺得大自然的一切也都是這麼膚淺的。」

我從裡面看到的,並不是WJ的浮誇或招蜂引蝶。(因為他是個蠻真的人,不會隨便超過界限,我可以很肯定的原因是我的感應就是沒說他會交女朋友。)我看到的是「自然」,他非常得自然。

我希望,我可以在我的痛苦裡面找到這種自然跟對自己的認同。

 

為了確定我自己的感應,我要了他的左手給我,是的,同樣的光芒也在他的手心裡面。

WJ是一個會讓人想去跟隨他的人,想走入他的世界。

我覺得他的模式就還缺了一個願景與目標,去吸引到大眾。

但他跟我說:「你說的,是我身上缺乏的東西,所以無法與你討論。」我問他是否有設定自己的同伴會是什麼樣子?他說:「沒有,因為我認為我遇到的同伴將不是取決於對方是什麼樣子,而是我自己是什麼樣子。我知道自己還不夠強,但是強者與弱者的區別在於,強者反求諸己,弱者會向別人索取(即使是合理的事物)。」

他說:「這些缺的東西可能就是之後我會在同伴身上找到的東西。」

 

另外是,我發現我跟人溝通的點都是先談未來的目標,但是WJ則是需要從「到達未來目標的過程該如何被建構」討論起。

這讓我很醒悟!~

 

最後,在這篇文章的末後我沒有結語。因為感覺到一切都是過程。

我有問WJ:「你為什麼老是把我跟你說的當成是結果來看待呢?我只是在告訴你我經驗的過程。」(他愛辯)

就在這此刻我沒有停留在哪裡,所以也沒有特別的心得要說。總之托他的福,我看到了很多。很感謝他能夠站在他們的立場跟角度跟我說這些話,不然我想我是很難去理解到底我的人生的親密關係是怎麼一回事的~

 

但我給自己一些隊未來的期許:

1.更加的謹慎看待自己使用語言的方式,善用自己的力量。

2.痛苦是自然的過程。

3.學習溝通時討論過程該如何實際的建構出來到達那個目標。知行合一。讓溝通不是先談目標。

 

謝謝你,WJ,遇到你讓我逐漸鬆動了這些痛苦。

在跟他碰面的一開頭,他對我說:「秋水你沒有活著的感覺,真正活著的感覺。」我問他,他的標準是什麼?他說,「是開啓自己的感覺,自然地敞開自己的感受。」

WJ,希望有天我可以。我有一種單純的相信,覺得自己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