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兒晚上,我果然不該點歌...結果我媽越唱越大聲,感覺到自己是被注意的。
我洗刷牙時便跟他說:[阿嬤在樓上睡覺,你要唱小聲一點。]結果,他非常不滿地說:[你就只會關心阿嬤!]
我媽給人的感覺,是一種自我放逐、怨天尤人,全世界都對不起他。
他沒有丈夫、子女、兄弟姊妹,他甚麼都沒有!可是他其實是一個好人,卻被大家如此的委屈對待。
但他從來不考慮,在他的受害者世界當中,他帶給全家人的傷害是甚麼。他也從來不去想,自己能夠為自己的人生做些甚麼幸福的事。
他面對問題就是:[埋怨。]誰誰誰不好,欺負我!對我苛刻!這個朋友哪裡有缺點。最令我詬病的是,這個朋友送給他很多的東西,高級的食物與暖電扇。(淡水很冷)
但是,他跟人相處之間的[感謝],不見了,沒有了。
請問,這種人,還有誰會想對他好呢?
基本上,我很少聽到他說別人好話。有,但不多。

他把別人對他的好,都視之為應該的。
比如說,孝順因為是宗教信仰,沒這麼做會下地獄,之類的。
他的角度大都是[真實的],我媽不會捏造問題。但是,他會過度推論。認為,某個舉動就代表甚麼想法!他沒有去做[確認]的動作,並且由於頭腦太過簡單,又缺少社會經驗,他沒有辦法建立一個正確的邏輯去認識這個世界。

於是跟他溝通就很盧...除非你能夠辯駁他的道德觀為[非],不然他都不會被說服。
溝通幾乎等同於吵架了。不管你有甚麼立場,不符合道德就是錯。
但他沒有想過,自己哪裡符合了他自己說的道德!?
但我還是辯倒他了:[你的道德是對的,但不能用來解決問題。能夠處理問題的不是道德!是方法!你只會把事情越弄越糟你知道嗎!]
我媽有承認。


但以他遭遇的事件套入社會常理來看,我媽媽受到的委屈都是真的,也很痛苦!
可是,他那個埋怨的態度...真的會讓你...想撞牆。
因為,有個不好的狀況就已經夠糟了,例如當初我爸不工作。
我娘怎麼反應呢?他就酗酒...................於是,他變成危險因子當中,最危險的那一個!!!天啊~~!!
當然,他心情很不好,他都認為是自己命苦。他命苦了,別人還這麼不諒解他!不責怪不工作的我爸,卻責怪他!
身為他女兒,你會有一種被拖入黑暗深淵與海底,人生永遠完蛋也沒有希望的感覺。

我從廁所出來的時候,他正在叛逆,不滿。
因為我沒有跟他同一國,他照顧我,我卻只關心阿嬤,對他卻不聞不問!(我是真的都在電腦前面,有跟他聊天過但不常,但都是深入的。)
我覺得很奇怪的點是,他跟人無法建立出信任感。
他的信任感似乎建立在,你每天會跟他閒扯淡。@@..但我有表達過,我需要自己的個人空間。於是,他就感覺到自己被丟下。

你真的會嘔血!....
雖然我知道你狠命苦,但你為什麼甚麼事情都要看得那麼嚴重!!!
我好想磨刀子!

也問過他:[我希望你有自己的生活圈跟朋友。]顯然這些始終都沒被他真正的聽進去..

總之,他很不爽也很不滿的,開始碎碎念類似:[你被爸爸收買了!]
我忘記我媽咪說了甚麼難聽的話,但反正我也不是想在這裡詆毀他,總之他講了一些很幼稚很幼稚!又超級機歪的話語就對了。他的身邊都是敵人就對了!還叫我滾出去!他一直覺得我爸會找他復合,我可是很坦白地跟他說:[我不希望他跟你復合。]

他從不想自己住在這裡,得到了幫忙應該要謝謝人家!阿嬤都給我們肉跟食物,難道你都不能體會到嗎!?
就因為你自己的生命是如此的辛苦,看盡了世態炎涼,人情的冷暖,你才會更感同身受地體會到,當別人釋出善意的時候,是多麼的值得珍惜!不是嗎!?
但連我跟他說他抽菸要開抽風機,他都頂嘴說:[要開你自己用!]

總而言之,一個結果出現了。
我說過,若我上床了他還在唱歌,不懂得尊重這個家,三更半夜吵人,我會離開。
我媽的用意當然是他想鬧一鬧當沒事,因為他被忽略。
但我卻認為,[君無戲言],一個家,要是一個規則輕易的被鬆動而無任何的懲罰,紀律永遠不會出現!

於是,我本來也想睡的,但東西收了收,把錢拿著,雖然所剩不多,我還是二話不說就往外走!
原本想花個一千元到麥當樂儲值,在那裏睡覺跟喝點東西、看個書。大概消費會是170左右,能接受。只不過,我現在沒有工作,其實真的不想拿我爸的錢太多。
最後,我決定到麥當勞看書。

這個晚上,我做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告訴他:[我不吃他那一套。你要表演受害者是吧?你演給自己看,我沒興趣!你越這樣我離你越遠!]
於是隔天回到家的時候,他...他知道我最喜歡吃他的榨菜肉絲麵,就煮給我吃,也很客氣地問我要不要?

之前我跟他說過,希望他煮東西給我吃先問過我。因為我不一定會餓。像他就會忽然間的拿他做好的三明治給我,但問題是,我根本吃不下。等到我可以吃的時候,三明治已經涼掉了,我就只能吃冷的。
請問,你要做飯給人家吃,問一下有甚麼不對!?

但他非常雞歪的道:[我每餐都會煮!是你自己要過來!你每次都睡到超過時間!]
我見他有理說不清,執著又堅持自己的地位被侵犯,而非認真的為他所服務的人著想。
我只回答他一句話:[OK,你不想問我,那餐我就不吃。]
反正我可以到處覓食,樓上也有煮~
重點是,我媽並沒有三餐都煮,他只是按照他方便來煮。我常常不知道我甚麼時候可以吃飯。
我的目的是,要他學習主動的跟人溝通,看見別人的狀況。但他反而解讀為,是別人拒他於千里之外,他的地位是被踐踏的。因此影響了他的行動力,變得無法連貫。
這點我真的不懂,長輩的權威似乎在他內心烙下的很深的烙印,使得他跟子女之間的溝通都無法傳遞出關心..........無言@@..

我知道他有學習障礙,但同時我也很煩,不想一天到晚活在他的解釋當中!
但我實在抗拒不了那晚榨菜肉絲麵阿!!
於是我點頭說,[要!]果然~~就如印象中的那麼好吃!一時之間就對她心軟。
他趁勢又端起長輩架子要求我,雖然是客氣的,[鹽巴沒有了記得去買,去市場跟阿嬤拿絞肉跟五花肉。]
我一時之間不清楚狀況,就點頭答應。畢竟氣氛是緩和的。

哼哼哼...但別以為我好欺負。
我密切注意到這個氣氛的轉換,我擔心,我媽媽總是無理取鬧,就是因為在他的過去經驗當中,他學會了他做錯事的時候:
1.反而得到注意與關愛。
2.因為他很會跟人爭執,沒有人爭得過他,所以大家都會對他低頭。
3.他只要做錯事再表達一些軟性的東西,大家都會對他好。
(至少在我小時候我有這樣對他做過..)
4.他透過他犯錯,來自我接受自己可以是低姿態的。(他高姿態是因為他沒錯)

若是如此,那我不就中招了!?這會強化他受害者的角色演變成為以加害者的角色繼續跟人相處。
這是一種心理遊戲,我必須跳脫出來,不糾結在一起。

我的目標是,不可以讓一個家的紀律被毀壞!
我雖然是助人者,但我可不會顛倒是非跟無限同情阿!!
對,有關我讀心理諮商這件事,也被他拿來作文章了。覺得我根本沒資格當諮商師。
我回他的話也很狠:[神不會救魔鬼撒但,我長大後發現你是魔鬼撒但!我告訴你,你永遠不會因為這樣而被愛,不會有人愛你!]
他沒話講,就講到別的地方去。

當然心軟的人會這麼想,以同理的角度而言,你有必要用起衝突的方式跟你媽相處嗎?
哼哼,告訴你,絕對性的有必較!
當對方是以加害+受害的角色跟你相處的時候,你迎合他只是害了他!
所以我不肯這麼做。
另外是我同理的功夫,還沒辦法做到可以同時
1.不強化他受害者的心理。-------有時你同理對方時,會強化他本身的自憐。
2.我正在氣頭上。
3.如果你同理地不夠,讓他覺得你不夠了解,他會更生氣。

隔天,買完東西我依舊沉默的用我的電腦,寫部落格。
他想跟我聊天,說他胃痛,很冷。我問他需不需要電毯,我有。他說不用,我問了三次他都說不用,他想聊他的事。
我只冷淡地跟他說:[你不要以為你犯了錯,姿態稍微低一點就當甚麼事都沒有了。我永遠不會原諒你!]
他說:[很好。]

我離家出走後大概一個小時多,媽咪有打手機給我。但我按掉。
發簡訊跟他講:[不要找我。我永遠不會原諒你擺爛!]

這個精神,絕對必須貫徹始終!
如果我不夠堅定,就無法開啟他心中另一扇視窗,去[重新思考]他的所作所為。
反正看起來似乎,他是很能夠接受他犯錯應該是要被接受的。
這下有得磨了~
但正好,我使用的策略就是不理他。他要是能受得住我也樂得輕鬆。

他煮飯叫我來吃,並不是用一種邀請的態度。而是:[來吃!]好像我應該要報到一樣。
我回答:[你沒有問過我的那一餐,我不吃。]
事後,他緩緩地算是溫和地跟我道:[以後你自己到外面吃。]
我道:[反正我沒指望你會煮。]

我的用意在,他會想透過補償去彌補兩人的關係,但要記得,他所謂的補償只是去做他分內之事。
[分內之事,就是應該的!!]既然是應該的,就要懂得為別人著想與考量。我如果不懂得替自己說話,我難道還自動去站到被剝屑的位置上阿!!
他又不是多花心思煮每到菜,只是家常小菜還跟我邀功勞嗎!?
這必須堅定到他想去思考,我為何捨棄自己的好處跟它對抗,我要的是甚麼?我才能結束我的堅持。

重點不是跟他僵持,該關心的東西我會關心(例如他胃痛我有問是不是吃太油?要不要喝檸檬愛玉解油膩?),但是他觸犯到我的原則的時候,我會無比的反抗!
而我剛剛關心他的時候,他就露出原形說:[我有留很好吃的魚給你吃。]他有問,我就好好地回答,我明天會吃,現在不餓。

大部分的人,不懂得掌握與捍衛自己的權力,任由自己成為恐懼的奴隸。面對困難就以屈服的方式面對,不會去看自己擁有甚麼籌碼?
我的籌碼就是,我會長大你會老,你有種跟我撕破臉,我肯定奉。陪。到。底。絕。不。屈。服!!

這個女人有甚麼資源可以跟我對抗?沒有!只會擺爛!怎麼會沒有人敢動他!?教訓他!?
大家都不做,我來~!
這種權威只是令人噁心罷了!需要甚麼同情!?越早讓他覺悟是越正確的藥方!

必須有人讓他明白,[對]跟[錯]是甚麼!否則他狂妄到他可以審判人了!
只不過要讓他明白這兩件事情,必須要讓他知道自己擁有甚麼力量。所以你看我要求他的東西,都非常非常的小,很容易做到。那代表,我是以他有力量的角度,去要求他的。
當然,他目前可能還是看不到。
因為使用的是非肢體語言居多,理解的速度會比較慢。

我要樹立一個正確的權威運作的典範跟規則。

這個反應,讓我聯想到了跟DC之間為薪資的糾紛。
我一直不懂為何我對DC的憤怒如此之大!這很異常!?我從來沒有這樣去拒絕一個對我好的人過。(詭異)
我去上了助人者技巧的課程後,認為應該是出現在我過去的經驗當中。但當老師問我時,我卻想不出來任何我真正被剝削的經驗。但我想到了我媽,在這社會當中被欺負與剝屑,大家還說他不負責任跟逃避,卻沒去想他面對的困難是甚麼。
我剎那間懂了..我一直都為此非常憤慨!
但我不理解的是,DC後來也有對我好,為何我還耿耿於懷?
我頓悟的是!!是因為我跟我媽的關係!
我媽就是一邊扮演照顧者一邊扮演權威者,但實際上甚麼責任都沒負,也沒做到,就是不斷地要求再要求!DC跟他一樣!!!!!.....

原來,這就是我一直無法真正地在乎他的原因阿!~

話說龍貓的個性也是跟我媽很像,但他還是會為我著想,所以我跟他之間的衝突沒那麼大。
但因為他不能掌控好自己的情緒,還是分了。

這次的離家出走,雖然時間很短,但我沒有跟任何人說。沒有發簡訊,也沒有找人安慰。
這個舉動讓我知道,我跟龍貓真的已經分手了。
我是刻意的。

我當然有想找他,也有想隔天去新竹摩斯一起看書好了,因為我不想看到我媽。
但是,我的內心已然真的獨立了,是真正的獨立。
我到麥當勞看書的期間,心情輕鬆,學習效率很好,我讀的是[權力-基進觀點],很多靈感,做了許多的筆記,也用心思考具體化技術是如何運用,我發現我又懂了一些影響人類行為的基本元素,與行使權力的關鍵、本質。更重要的是,我懂了一些模糊地帶(沉默)的含意。(這些另篇討論)
孤獨的站立於天地之間,卻擁有自己的力量。

深夜的台北街道,龍蛇混雜。很多夜店咖在此時出沒。
回到家,看到我媽打呼時,我的心情產生了焦慮與分心的[危險感。]我是不會被保護的。很深的烙印在我的心靈中。

於是我領悟到我以後要的伴侶是甚麼樣子,那就是可以讓我感到:
1.安心。
2.被保護。
這兩件事情,會讓我從靈魂深處中看見[希望]。
這就是我以後想要在男朋友與人際之間建立出的正向吸引力!

我一直都不知道,我的右腦因能量愛上雀貓了,那左腦呢?我回想起逛街的那天,我入睡前有一種去確認我跟他之間的距離是否安全時,我的心底流露出一股[安心]的感覺。一種在他身邊不會受到傷害的感覺。可能剛好他幫我挑選衣服,那是一種我遇到問題我可以交給他處理的感覺,這是種保護,在你不會的時候適時出現,這不是照顧,照顧比較傾向是例行公事。

所以,我的左腦也是喜歡他的。
接下來,我只要確認是否跟他之間可以產生正向的吸引力就好了。
如果他只想當朋友,也可以。
因為我想讓過程去累積彼此的價值,而不是因為設立目標後,兩個人不斷拋出自己的期望彼此爭執。
所以我甚麼都願意接受,讓無數種可能不斷去累積他的價值。
答案不會馬上出現,但他一定會漸漸成形。那麼,到時候你會知道該怎麼做的。
我有說過,我跟他之間的答案我選的不是愛情,是自由。宸毓,我想要給你的是自由。
因為我也不知道我跟他之間會是甚麼?
只是說,他上次說要約我,我等阿等...甚麼時候會有消息咧?

回到家當然是睡了,凌晨六點睡到下午。
我的手機忽然響起來,又聽到簡訊聲。但我沒理會,最近有些不知道號碼的電話。
我睡醒後,看了手機;
就在昨夜,我走在黑暗的道路上還是有流淚的。
因為我思念起那天被保護的感覺,很希望能夠擁有那種感覺。

手機顯示的名字是,天啊!是雀貓!!
他傳簡訊說:[我有問過你這週五有空嗎?]
我回答:[這週五我有空。]
[那週五晚上中壢OK嗎?]
[OK,約幾點?你朋友會之後來還是一起來呢?]
[大約是六點半左右,我朋友會在之後來,不一定要看他下班...]
[好,明天見。]

我笑了,淡淡的一笑。
這是巧合還是心電感應呢?
所以我起床的時候心情好^^~不然原本我還真不知道我會怎麼睜開眼看我媽咪。

雀貓的簡訊讓我忽然意識到,他好像天生懂得使用催眠。
因為,他對人的方式好親密。
如果是我邀約,我只會簡單的說,[我們約哪天幾點方便嗎?]
但他不是,他是很禮貌地問你,[我有沒有問過你,你這週五有空嗎?]
這兩段話跟人的距離,是不一樣的。
他拉得很近,很自然。彷彿把妳放在獨特的位置,專注地給予你特別的尊重。(我怎麼忽然想起丁立威?)
這絕對是感性的!
我的人類行為天線紀錄器馬上就給他做出紀錄!!~~這要學起來阿!!

第二點,他做出[重複]。
我是講求效率的,很理性,地點、時間,OK。就這三句。
但他確定時間後還會問:[那這週五晚上中壢可以嗎?]
對我來說,這簡直就是廢話。這傢伙哪來那麼多閒功夫發簡訊阿!?一次問清楚不好嗎?
但他仍然是在尊重你對於地點的選擇。
而這樣的[重複],會忽然間你感覺到你被包圍在他的磁場裡面。

天啊...雀貓@@..
你是真的會用,還是我想太多呢!?

我在這中間問了一個理性的問題,不知道為什麼,他的回音讓我等很久,大概有一小時。也許在忙。
我不確定是否我的提問干擾到他原本思考的過程。
可是,就是明天晚上了!
我要再去確認有關永恆的太陽的一切!也去認識他是一個甚麼樣子的人!

不知道會怎麼樣^^~
我的感應依舊閃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