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


 


 


當有天您已擁有一切夢想﹐所有的慾望都得到滿足﹐


您會怎樣過剩餘下來的人生﹖


這樣的人生﹐究竟會是快樂﹖還是悲慘﹖(請說出理由)


 


 


秋水答:


 


板主你好阿


我覺得,人類的欲望並沒有滿足的一天。


這並不是因為貪婪,而是因為人的欲望就像是杯子裡的水一樣,他會滿到溢出來,也會空掉。


從滿到空,再從空到滿,我們每天都在歷經這樣的循環。


這就是平衡。


 


每一個人,都有食慾,必須吃東西來維持生存。這是必須的。


人有知識欲,為的是要求生存,來應付外在環境的變化,這也是必須的。


所以人的欲望在空到滿之間循環,沒有完成的一天。


完成了他還會空掉。


空掉他又會去滿足自己的欲望。


 


如果說完成了欲望,就是一種不正常;


如果說欲望永遠不能滿足,也是一種不正常:


因為兩者都係指出片面的狀況做出片面的見解。


因為無常,才是事物本質的現象。


無常就像水一樣,他有三種型態。但他都是水。


 


所以板主這個問題是假設性的問題


基本上並沒有完成或是終點這樣的狀況存在


但想像還是ok的~


 


那我的回答是


 


完美,就註定了失落。


就像是花開後,必然凋謝;成熟後,必然腐爛。


物極必反。


這個過程,就是空。


自己本身舊有的目的不見了(因為完成了)


可是他化為另一種型態重新開始。


 


當我完成了自己所有的夢想後,我會開始感覺到


那邊還有什麼可以追尋的呢?沒有了,因為我已經走到盡頭了


 


這裡會發生奇妙的事情


走到盡頭的意思,是指外在的事物漸漸變成自我的存在


免強來說,可以稱之為智慧


但實際上,那是一種存在的更高層次


 


比如:


大自然很美,有一天我對於美的欲望會消失


因為最美的風景我已經欣賞過了


已經沒有更美的事物能吸引住我


 


當一個人,是真正的投入並去掌握到這些美的內涵


欲望的盡頭,會變成一種生命


當他投入到整個他的欲望裡面


比如說一棵樹的美好了


最後會變成


我就是樹,樹就是我。


這是無上的理解力,也是一種生命。


 


這裡面有能量在流動,通往一個新的世界


對於美的欲望,不再是一種滿足自己的東西


而是一種出於自己內在的生命與理解


是活著的能力,能去運用,也能收回


不會斷息的


 


就像是偶爾走在路上,對生命的的體會是「笑」一樣


這種笑容,是一種對生命的回應


這些回應不會斷息


但並不代表會常常出現才是真實的


就像有時我們對生命的回應是哭泣與絕望一樣


 


總之,這並不是欲望


都是回應


但這跟之前說的循環是同一個道理


 


這樣的人生,是好是壞呢?


 


板主覺得吃完東西還會再餓,是件壞事嗎?


 


不吃東西的結果,是什麼呢?是餓死。


吃東西的結果,是什麼呢?是生存。


亂吃東西的結果,是什麼呢?是生病。


東西太少,造成眾人搶奪食物,這是什麼呢?是競爭。


東西太少,採取分配制,這是什麼呢?這是管理。


東西太少,有人去種,有人去買,有人乞討,這是什麼呢?這是經濟現象。


 


總體來說,這是因果關係。


 


因果關係跟自己本身是否達成欲望,關係並不大。


因為因果關係是比欲望更高的秩序與法則。


必須無條件的順從他。


 


 


所以我達成我的夢想之後,我會怎麼去過我的剩餘的人生


我會去看我身邊有什麼因果關係是要去處理的


 


因為做人只有兩件事


1.獲得滿足。(達成自己的夢想)


2.避免災禍。


 


第一件事做完了,就只剩下第二件事能做。


 


 


  •  


    避免災禍這件事,回到了剛剛的說法


    當一個人是真正投入在他所要做的事情裡面


    他會獲得一種深刻生命的存在

     


    我覺得


    一個人不論人生中完成了多少夢想


    這樣的生命力


    都使人感覺的生命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