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ll,按照往例,應該要對來談者做點對話上的分析。
只不過呢,我發現:性格坦誠的人,並沒有心態可以分析,因為他自己本身很清楚自己的狀態。
並且,思維的焦點放在"外界"的脈絡上,而不是自己身上。
對於這樣的類型,目標就只能有一個,要看清楚外界所有的影響因素,才不會胡思亂想,並且提升自己內心層面的層次與穩定性。不然嚴重的話,會搞得自己很神經質。(我自己就是個例子~)

那這是一位小女生的故事,因為想挽回男朋友,主動找上我。
內容充滿自我檢討,是一個很不錯的榜樣!

******************************************

正文


我覺得兩個人在一起就是要快樂,而不是去強求很多事情
我以前就是覺得兩個人在一起應該要做什麼,譬如去環島,去很有氛圍的餐廳,膩在一起
但是卻完全忽略另一個人的感受,即使他願意配合我,內心還是委屈還是不愉悅的
這樣一來,就完全失去在一起的意義
在一起是陪伴,不是牽絆。



初二的時候我回外公外婆家,一大早就出門,沒有叫醒他
不去叫醒她這個舉動,現在我可以習慣了,直到他睡醒打給我
因為以前我都是一醒來都會打給他,想要聽到他的聲音,也會以我的觀念去命令他早起去做有意義的事
但是,現在我會想到,哪個熟睡的人都不喜歡被別人吵醒吧?
可能以前我也懂,但就是做不到

初二初三
我不是待在外公外婆家看電視吃飯睡覺外,就是去和外婆去廟裡拜拜
但是,都不時的在看手機,看他打來了沒
我一直在忍,忍不要打給他
我一直在努力分心,不要去想他有沒有打給我

不過,在初三晚上我還是忍不住了
他下午打給我說他要去朋友家
中途我也有打給他問他吃飽沒,他那時候也在他朋友家
直到八點我打給他兩通,想說他應該沒聽到就繼續看我的電視
但是到了九點他還是沒回電,我又打了,打了大概七八通,他才接
他接起來,我又恢復本性
直問他怎麼沒接電話?在哪裡?跟誰在一起?之前那段時間在幹嘛?為什麼都沒有打給我?要回家了嗎?怎麼那麼安靜?
就這樣反覆問,其實一開始我質問他的第一個問題時,他就不耐煩了,大概知道我又要問什麼了,而那些問題是讓他很反感的問題

那天晚上
他跟我說,我就是這樣,總是在擔心東擔心西,他又不會跑掉,也是跟那些人在一起阿
沒接電話就是在忙,要不就是沒聽到,看到未接來電他會回電話給我,為什麼我要一直打?
還有,不是講電話的時間我還偏偏要跟他盧著講電話,害很多人在旁邊看他跟我吵架
我說我都知道,但是就是做不到
那天我也哭了,哭著入睡,因為我知道我又毀了,又讓他討厭我了

隔天初四,我回到台北他剛好也起床打電話給我,大概是下午兩點多
後來他就問我要不要去五分埔逛逛買新衣服
我說好,其實那時候我的心情很複雜,因為前一天吵架,今天又要跟他出去
見到他的時候,他也是開開心心的
騎車的路上也有聊天講話
有聊工作~?我也都支持他,會給一些些意見,但不會去命令指使?
有閒聊~?意見不同時,我也沒有很堅持我的立場,小小的遷就?
?還記得以前他忘記路要怎麼走的時候,我都會叫他去問路人,要不就是一直跟他說該往哪裡走,但是那天我選擇他去走,不去影響他,因為聽說過男人很不願意去問路,那會讓他們沒有面子?
逛街的時候還是一樣牽他的手,勾著他
吃東西喝飲料也是一起
他買東西的時候我也溫柔的給意見,以前是命令的口氣........
當他買完之後,我有點任性+吃醋的說,他買那麼帥氣的衣服和太陽眼鏡,穿出去會不會被妹妹虧
他就說他還沒遇過這樣的情形,應該不會!哈哈~滿好笑的
晚上他想吃麥當勞,我也說好
這次是我請客,大概是他敗金敗很多吧,我則都沒買
吃麥當勞的時候他說他以後一定要去美國看棒球,那是他的夢想
我說我也要一起去,他說如果以後有在一起就會帶我一起去:)

BUT!!!!
他送我回家的時候又不好了,我想要親他,他說不可以,只可以親臉頰
那時候我又哭了,他像是大人對小孩一樣說不準哭,也有幫我擦去眼淚
曾經一度,我的嘴巴跟他的嘴巴距離不到一公分,他說不可以親,因為這樣對你不公平,又還沒復合
我停住了幾秒,又往後退了,哭了
?那我們會復合嗎??我問
?應該會吧?他說
(沉默了幾秒)
?為什麼你覺得會??我問
?因為你一直有在進步?他說
聽到這裡雖然還在哭,但是放了一大半心,因為他以前都會說不知道,今天竟然說應該會
但是我還是不確定他是不是出於同情.....之後就上樓回家了

而今天我也沒有很急著等他打給我,他說要忙我也就說好就掛電話了,他累了想休息了就讓他去,我也在做自己的事

我要說的是,我覺得我越來越能替他著想,而不是一直去強迫他
他的那一句應該會吧,給我很大的鼓勵,但是我很沒信心可以持續多久


(後記:這女孩子,算有美德的了。星座是天秤。呵呵,天秤的女生好阿!~)

------------------------------------------------------------------------------------------------------------------------------------


其實我在回覆她的信的時候,感到並不容易。
因為她其實對她男朋友,是具有吸引力的,只是她自己感受不到。
而且,他的觀念也都OK。
如果要再講,其實就都是些比較深入的東西了。
可是,又怕講得太快,她會覺得太深奧或是感覺不到,這些道理跟他感情之間的關聯是甚麼?


所以我還是走安全路線,把步調放慢一點。


--------------------------------------------
回覆文:


哈囉 **
聽起來,你跟男朋友之間頗有進展
已經感覺到復合的前兆了。
恭喜妳阿!~
我也覺得你做得很好! --鼓勵,塑造行為的正增強。(只能以社交來說啦,真正的增強在她男友那)

我跟你聊過那次後
覺得,其實你是一個很喜歡控制的女孩子
這使你變得很清楚,自己缺乏甚麼,對方需要甚麼
有很多來找我談的人,都是不清楚自己的狀況怎麼了
但是,你卻一清二楚哦!
這點,我也要嘉許你!
相信,妳男朋友也是喜歡你這一點,看到你這一點
所以認為,妳們的未來還是有可能。 ------鼓勵,塑造行為的正增強。


(這段要解釋一下,很多不安就喜歡黏人跟控制的女生,通常都是令男人反感的。可是!實際上,我們(我承認我也是這類型的女生。。)只是想搞懂原因跟狀況,通常也是因為有這種個性,會去找方法跟進步,變成一個更好的女人。在這裡要跟男性同胞們說,如果她是真的愛你,把握住她絕對不會吃虧的~!)


這陣子
就沉穩住
別太慌張,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到[兩個人的未來]上去做耕耘
不要專注在自己的孤獨,或是對方的消息上
(這點你已經在努力,而且有成績了^^/) ---------鼓勵,持續下去。

人類的心理,所有的控制慾望都來自於[不安]。
我極度建議,你要找一找,自己內心不安的理由是甚麼呢? ---澄清與面質。
為什麼會那麼需要黏著對方?

方法是:回溯過去的經驗,看看之前有沒有類似的狀況。 ---引導到內心的焦點做思考
比如,有否黏著之前男友?或是父母家人的經驗?

這部分,之後可以聊聊,找出那個一直牽絆著你的原因。

但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件事情唷!
一般的男女朋友,能夠相戀六年多已經很不容易 -----澄清狀況
但你們到現在,還能夠碰面還是這麼開心
這真的不錯!

感覺得出來,他對你仍然是有感覺的
這種感覺很自然,並不是"控制"或是經由你的"著想",就一定會出現的東西。
那就是"開心"。
因為開心,戀愛,是自己無法去控制與偽裝的事情。

如果,你能夠多去看看,為什麼你跟妳的男朋友,可以相戀六年,都不厭倦的原因在哪裡
相信你對能持續下去多久的這個困擾,會更有信心 ----引導到內心的焦點做思考

^^
你想到的話,可以跟我說哦!~


情感諮詢 秋水


--------------------------------
最後,其實我對學生還是處於放牛吃草,有問題跟狀況才會來找我的互動空間裡
原因一個是出現在我自己身上,我比較被動。
我還抓不到節拍,甚麼時候可以給予所謂的"正確的觀念",作價值給予?
這真的很令我困惑。

因為迷惘與不安的人,往往需要的不是觀念或價值,他們需要的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抉擇歷程。
而這部分,我感到還很陌生。
問他們問題,是一種能量上與層次上的衝撞,但,我話常常講得實在是太快了。。。。羞~
跟別人的思考焦點不聚焦,往往看得都太後面。
所以,盡量讓自己被動也是一種。。。。。。恩,修行:P

而且我覺得:[自己說的都不算,她自己思考到的才算!]
我的主動性,就減弱到一種,我自己都覺得應該要重新調節的地步了。

但基本上,這仍然是個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