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只能為自己活著,沒有任何其他人期望於你的責任,並獲得幸福之後:你想做什麼?---當沒有任何外在的不滿與責任之後,你的內在,想做什麼?
我發覺...我回答不出來一個答案,是我真正感到有意義的...所有的意義都具有矛盾.倘若我得到了所有我想要的幸福之後,像個天堂般的世界了...之後呢?永恆的幸福的的確確只會像是一種麻木嗎?..那麼,這種情形下的永恆,只是在美好快感中產生的一種慾念,不是真正實際的東西.

對我而言,這個問題不是瞎想,卻是一個命運的課題.他隱含人類追求幸福背後的矛盾.


這問題說穿,人其實,只能為自己而活著,你的愛情,你的婚姻,你的事業,你的家人...其實都在生命佔據著僅某一塊部分,唯有你自己本身,是從頭至尾你會完整地接觸到的領域.但我卻很少,[為了自己生活],反而讓自己在人群中淹沒..擔心兩個人的未來,擔心家庭狀況,擔心學業問題,擔心友情,擔心工作...操心國家社會的發展..


我覺得,我花太多時間與心力在別人身上.現在是我該專注地與自己相處的時候了.(雖然都是重要且性命攸關的事情)
包括我想當諮商師的背後意義---如果我能夠不受這些束縛,對人性墮落面不感到微妙的焦慮,我會想做什麼?---如果這個社會不需要由我承擔那麼多,如果我的命運不需要由我承擔那麼多,我活著的意義與目的,我賦予自己的人生價值:[是什麼?...]


也許,我回答不出來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困惑.而是意識的心總是忙於外在,而失去自己的自由,不能充分覺醒.被環境所矇蔽自己的本心.
生命力的核心原本就不是為了追尋外物而存在,因此你要求使用語言問他:你的價值為何?他根本就不受外在價值與條件的影響來作答.因為,這樣的思考違背了他生存的本意,自是不會以這個形式找到答案.

但現在自然而然地在我心中綻放的無由之喜悅,平凡的平安,讓我感到了一切美醜善惡都加以消滅.我的生活與進步不再是一種奇妙的歷程,更像只是一種平凡正常的發展,但這發展,我卻又知道是通往內心深處的覺醒,並且如此平凡...



也許我想找到的是自由,不是出於使命感與責任,不是出於突破苦難的奮鬥,而是出於一種自我的覺醒;(沒問題先生的電影台詞:改變,來自於自我的覺醒.)
那份覺醒,使你真正地接納他人,不定別人的罪,擁有自發的博愛,並看出萬物有時的循環;不急躁,君子知命.
然後,這整個生命,展露出嶄新的領域與意義,我想踏到那條自我覺醒的路上.那時候,我就會真正把自己看清楚,自己到底應該把自己放在什麼樣的位置上,去當一個什麼樣的人.那個獨一無二,唯有自己能夠領略明瞭的答案.
過去,我覺得自己最大的問題在於:我沒有真正地當自己去跟別人建立[關係]...卻把理想放在前面,這是我踏錯歩的原因.

我覺得這輩子我接受了很多聖賢的教育,可是我真正的覺醒還沒有完整出現...但至少,我敢說,我已經把自己鍛鍊到,不再受到太多人群成見的打擾,去擾亂自己的清明.
我的人格將重新調整韻律而將自我與行為譜曲,化為我生命中下一階段的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