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發海報,我學習到的是,當有兩個人做著同樣的事情並分享著同樣的資源,勢必就是產生了衝突。


這跟個性無關、工作習慣無關,而是由於角色的界定非常模糊,人的防衛本能就會純粹的保障自己。


因為,沒有人希望自己可以被輕易的取代。


 


我發現,自己為了不想被取代,而想要表現得更好!


但是,這只是順著本性的衝動罷了!這只是出於一種恐懼與保障的心理。


原來我是這麼得害怕....


 


所以,我明白我該讓自己放鬆下來,不一定要求好。


而是認真的去看,我自然會去做的角色是什麼?


在團體當中,我自然去負責的區塊與別人願意讓我負責的區塊。


 


這樣,我就不會害怕與僵化,而會自在與彈性的在團體中生存。


找到工作與團體之中的自己的風格。


 


力仁,就是幫我看清楚這個社會的規則的人。


 


靜靜的,我懂了...我懂我為甚麼會愛上他,即使是在他不安與攻擊我的時候,某個直覺已經告訴了我:[他,是一個真正會為你著想,會保護你的人。]


因為,他擁有一顆知恩圖報的心腸。


他會拿他的世界的東西跟你交流,像是PDA、桌遊、電影、找你吃飯,都是些簡單平凡的東西,可是他會創造一個彼此之間共同的活動一起去做,彼此陪伴。


他突如其來的要求,讓你覺得生活很有趣~


[秋水,你的體能怎麼樣?]他摸摸我的肌肉,問:[為什麼這麼肥美,水水的?你摸我的,很硬!]


得知他想靠運動維持健康的想法,我便很自然的提供體操給他做,跟他一起做。過一陣子,體能的鍛鍊好像還不夠,於是他又增添了吃素的想法,我就幫他找素食的餐廳與特價;


 


他說:[以後我們要早睡~]但他常常喜歡在睡前完totem到忘了時間,還嚷著要我陪他。


我就跟他一起研究得勝的策略,他的攻略方法在旁觀者來說是什麼?為什麼輸了?


他覺得他的牌運不好,我就問:[你覺得心情跟運氣有關嗎?]


我們之間是充滿著自由與想像。


 


然後,在半夜常常聊天到。。。我趕著要他早點睡。


他就又很想玩又有紀律的說:[好!]


然後眼睛亮亮的,等我帶上耳塞:[秋水,我想再問你一個問題,可不可以?]


[你為啥老是要等我戴上耳塞才問呢?]我笑斥道!


力仁嘻嘻的,總愛我為他瞎忙的樣子,他就覺得自己對我很重要。


 


 


只是這些優點,被他火爆的脾氣與不安給遮蔽住,但實際上,他是一個會跟你互相往來的人。


他不會索取也不會圖謀你身上的東西。


當你對他好,他會交付他的信任給你;當你對他不好,他會極度的惱怒跟你發飆,但是冷靜下來之後,他會用簡單的言語告訴你地雷是什麼?並且是非常合理的具有說服力。


他的地雷,並不是他個人的地雷;而是告訴你,這段"關係的地雷"是什麼?


當他做不到你要求的期望時,他也會發飆覺得是我在逼迫他;但他還是清醒的,知道我也是人,也有自己的需求。然後他會問:[那你覺得該怎麼辦?在我還不能改的時候。]


這是如此客觀而又認真的一個問題。使你明確的確知,在對方無法到達的時候,你該如何調節自己的舉動或是對方的反應。


然後,你因為他的觀點而進步了。


 


有時候即使,你明知道是他脾氣不好,但是他說的[需要空間靜一靜],卻讓你知道與分辨,你該在什麼場合跟狀態下發言,才是智慧的。


昨天力仁就告訴我:[秋水,你知道嗎?你的問題在於你不能是錯的!]


我道:[我沒有錯的時候,還被別人指責我會生氣。而且你態度也不好!]


我的心態是,我不想去哄一個犯錯的人。


 


因此,我們的吵架也很有意思~因為我不主動搭理力仁,力仁就用忙,用吵~用電視、遊戲、處理噪音檢舉的事情,與你劃開距離。看你是否真的不理他。


等他發現,你真的是不在乎他的心情了。好,他就開始來硬的!


他的說法很有意思:[既然你可以這麼冷淡,那我也不用客氣~]他就把電視的音量調大!這個攻擊性舉動,充滿著個人主義的魅力,把你輕輕推開。


我一笑,他這說法很妙~


[雖然你每次用的梗都一樣,很奇怪,我還是每次都中招~~]


我預備好蚊子叮人的戰鬥姿勢,手指頭飛過去跟他呵癢:[那為甚麼不是你主動呢?我做錯了什麼?你老是要別人貼你冷屁股!]搔癢他,槌打他,彼此在這個過程中解釋清楚,到底哪裡讓你不高興了?那件事?哪個態度?


我再三強調,不要用負面的態度引起我的注意力!


力仁沒有動怒,他笑著跟我玩。


 


最後力仁說:[秋水,我需要你想表達你的正確性的時候,盡量在別人穩定的狀態的時候表達。]


我好喜歡這樣的力仁。


我說:[好!~我會學!我答應你我會做到。]


然後,他可以繼續生他的悶氣,我學著適應他的身心狀態來發言與相處。


 


這樣的關係,已經好久了。。。


前幾天,力仁帶我去貓空夜遊,我們一起看星星、夜景,吃令人超級滿足的大塊雞排,又一起為了吃宵夜的欲望說好隔天要多吃蔬菜。我們騎在非常黑暗的道路上,跟著其他的車輛。彷彿這世上只有我們兩個。


他深情款款的望著我,有如在這個世界上,他凝視著我一個人,凝視著我的靈魂。他有著一雙熾熱的眼神,充滿真心誠意與包容。


 


我想回應他。


那晚,(一直到今天)我跟他說,[力仁,之後我工作賺到的第一筆薪水,我會拿三五千塊帶你出去玩。住好的地方,去風景漂亮的地方,等你有空的時候。]


我想要讓力仁過幸福的日子。


 


在那天下雨沒聯絡到負責人的時候,我不知道這種巧合性的錯誤,該怎麼處理。


但我想起來的是,路先生為了薪資可以說是我看到利益曝光而跟他索取;力仁卻說:[秋水,那是你的生存正義!業績本來就是用倍數計算,而不是一百一百的加上去,那對你而言,並不合理。](好多人都對我這麼說。)


但是他也告訴我:[你老闆現在需要的是一個業務型的人,你為什麼只把自己的位置放在貼文上?你可以外包出去阿~增加窗口、人口流量後,自己賺業績的抽成,比較快。]----力仁真的比我聰明多了。


他正反兩個觀點都為我著想。


 


但輔仁只是看到在我的薪資被剝奪的時候,還是要我去適應,說學會的東西是自己的。這社會本來就是這樣。


力仁詫異道:[薪資又不是你訂的!他怎麼胳膊向外彎?而且,你學到的東西怎麼能保證一定能轉換到你的下一個職場上?這只是想像而已,虛的!~錢比較實在,而且,如果他是真的想要栽培你,就應該給你合理的薪資才是正確的態度。輔仁這樣說是濫好人心態,而且你不是他,他的行業(室內設計)也許可以這樣做,但你的是要去累積自己的地位跟能力,通常創業的功臣都會被之後的公司型態轉換給淘汰,如果他真的對你有心要栽培,不會在這個節骨眼跟你爭個面紅耳赤。]


 


多年以後,我一直在思考著離開輔仁的決定是否正確?是否理性?是否沒有後悔?


就在那天,下了場雨我發海報撲了個空。力仁告訴我:[他沒出現,你怎麼沒幹焦他?]的時候,我終於懂了。。。


力仁每次都會為我著想,每次都會保護我。這次從來沒有別的人為我這麼做的。。。


所以我選力仁。


 


然後力仁告訴我:[你就先問廖先生,這種狀況他想怎麼處理?]我說:[哦,好。]


之後,廖先生打電話過來,確認我有去也有打給他之後,說:[不好意思讓你白跑一趟,我是在騎樓那邊發,但這次錢還是算給你。]


我聽了好驚訝。。。阿!?免費兜風還有錢拿?


在摩斯,店長是讓某某打卡之後,才去盤點的,這樣偷員工的薪水;路先生當然就不用提~


這次怎麼會這麼有良心阿?。。。


力仁道:[這樣很合理阿。因為是他不對,他沒有出現在正確的地方,也沒有事先通知。]


我太佩服力仁看待事情的是非觀念了!腦筋非常清楚。


 


交代這些,是要對我自己說,以前。。我一直以為力仁是因為我對他的溫柔與包容,才愛我,才對我好。只是因為我表現好,他才愛我。所以我不了解,這是否是真正的愛?還是只是一種滿足跟索取?


 


但我已經懂了,力仁雖然是很需要我這樣子對待他,而產生對我強烈的需要,但他對我的愛,是發自他內心做人處事的道理,懂得照顧別人,回應對方對他的好,這是由於他本身就是這個樣子。所以,力仁是真實的,不是虛僞的在跟我玩一場交換的遊戲。


他是真誠的。


我好感動。


 


我第一次,看見力仁身上的巨蟹座特質,這樣去照料他身邊的人。


我感覺到自己很幸運。


因為再怎麼高超的心理學技巧,都無法創造出真誠的心意。


所以你的人生能夠遇到一個願意拿真心與你相處的人,是一種祝福。


 


我感覺到,因為這段關係的進展,我開始可以更包容人性的黑暗面,並維持著自我的運作。


力仁,謝謝你把光明帶到我的身邊。


我愛你,越來越深。


 


然後我也懂了我未來在職場上與私交上,我該選擇的朋友與同事是什麼?


就是會照顧你的人,那才是真的。


 


星期三上課那天,我談到了路先生的事。老師說了一句話,讓我醒悟了。


[既然討厭就不要在乎。]


我懂了。。


於是,我回到家告訴力仁這句話:[我發現,我不懂什麼叫不在乎。但老師這樣說了之後,我覺得這是對的方向,我要學習不去在乎我討厭的人事物。我要做到讓對方徹底明白,我不在乎。這樣,我才能夠脫離角力的關係。]


 


力仁說:[你最近做的事,都跟你的自我篩選機制有關。]


我撒嬌道:[對~]


 


這就是我最近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