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阻止人去連結彼此的
1.模糊,不確定感
2.挫折感(達不到對方要求)
我忽然理解到的是
我對柚子茶有模糊感,所以才一直無法聚焦處理議題
我一直抓不到他理解到什麼
因為我無法理解他的意圖跟朝往的方向
我們約好下次要好好討論這些。

 

今天,跟柚子茶的協談,還是一樣繞圈子……
我跟他的共同特質是精準,我們兩個都有對人的直覺敏銳的天賦,我擅長捕捉一個人的心智模式,柚子茶擅長捕捉一個人的情緒模式並與情感碰觸。(深層同理)
這樣的兩個人協談,沒有進展,竟然在繞圈子?!
見鬼了@@……
效率到底哪裡出問題?
我思前想後,歸納出兩個因素,我覺得是阻止諮商工作前進的原因。


客觀環境原因:
1.情境的模糊性。
2.挫折感。


主觀原因:
我無法感覺到他的意圖。


我覺得自己在無法感知他人意圖時,似乎連帶的使我無法回憶情境跟事件,而感到恐懼@_@


今天,我一踏進協談室的時候,我們家柚子茶就用著他全副身心都投入的關懷眼神凝視著我,那是一雙非常萌的眼睛。
我曾經很納悶,不了解為什麼他給我的回應不多,但是我卻可以因為他,情感深層的流動?到底出於哪個環節?
我今天看到他的眼神之後,恍然大悟。
他那雙「無敵萌」的大眼睛,非常得有感情。
我安靜,然後問他:「為什麼你可以這樣子看著一個人?」
他萌萌的雙眼,認真瞅著我,道:「因為我真的非常認真得想聽。」
現在想來,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一句話!
上週他看我的眼神與投入,不是巧合,不是他當天的狀態比較好,而是他真的在閱讀了我寫給他的信之後,更多投入到我們的協談關係。
但我毫無知覺,整個人一呆……告訴他:「你這樣看我,我……不知道怎麼講話。」我完全無法捕捉到,他想聽,他到底想聽什麼?
然後他的眼神就變得平淡了,似乎在配合我。
然後……我就更加的不清楚他在哪裡?
這對於我而言,是情境的模糊性。所以我不知道怎麼投入。


相對於柚子茶而言,我覺得他被我牽絆,他需要事件,但我無法回憶事件,只能表達感受,同時我一直無法跟他使用的心理劇道具連結。我需要他幫我做些暖身吧?帶我投入情境之類的,但我不曉得為什麼,他沒有這麼做,只是跟我談話,我們流於漫談。
然後,今天我帶了橘子茶給他喝,其實我只是很想分享,讓他知道我說的柚子茶是什麼味道而已。
不過他有顧慮,他說他不知道這樣好不好?這樣做會不會浪費時間?不過在我的解釋下,看見一個人,而不是規範下的人,這對我很重要。他還問這是我期望的諮商互動方式嗎?反正最後他喝了。
但是在這個情境下,對於他而言,這也是模糊的。因此他的能力一直發揮不出來。
所以之後,我們都給彼此挫折感,我覺得他一直無法把我的問題結構化,他覺得我主題雖然都是連結,但是狀況不連貫,不專心。
我情不自禁的道:「這真的是我跟你諮商以來,遇到最大的瓶頸。」


沒想到,柚子茶反應比我想的大,他說他覺得很挫折,我對他倒戈相向。他一直很認真想幫我的忙。不過,他的情緒基調可不沮喪,是個火爆脾氣的人,雖然按奈著,似乎覺得我傷害到他的……尊嚴嗎?
然後我超級好奇,我不懂為啥他要有挫折感?
總之到最後,我們決定下次好好理解到底為何我跟他無法對焦就是了。
我們的工作目標從這裡開始~


然後,剛剛龍貓call me,同樣的模式又重演了一遍。他說他想我。但是,我無法感受他的意圖,所以情感上跟他沒有連結。
其實這跟柚子茶的狀態是同樣的!
所以我驚訝的告訴龍貓:「我發覺我沒有感受對方意圖的能力。我不知道你這樣講,我們要幹嘛?」
我目前還不清楚更細微的癥結點在哪裡?
不過,希望柚子茶能陪我做練習,一起找到答案。

 

今天的陽光,好美。他宛若金黃色的奶油般,從植物園林蔭樹葉的間隙灑下。
我獨步前行,四周寧靜,輕盈的空氣混雜著草香,清涼的風輕撫著大地,我從鼻子吸進的味道聞起來是甜的。

這是回憶著柚子茶我心中的味道.

 

今天在散步的時候,我聽著這首歌,我很喜歡的一首老歌。Early In The Morning - Vanity Fare

這是跟柚子茶諮商以來,我第一次換了一首柔和,歌詞有朝氣的歌。
之前卻一直都聽歌詞很惆悵的芊芊。

我想,我始終是透過問題與衝突,去探索跟理解事物的原貌的一個人。當我理解衝突的原因,我的心情就變好了吧?(^_-)

柚子茶無比真誠,全副身心都投入,無敵萌的眼神,我竟然毫無知覺,反應呆愣,感覺被中斷自己的狀態而無法說話。讓我想起第一次碰面時,他告訴我的話:「妳是一個能夠賞析事物的人,但是這些事物是否對你有真實的觸動」?
可能或許,他這樣真誠的眼神,一直在觸動並挖掘那些,令我難過的記憶吧?

所以或許我是有被觸動的,但我就即刻遺忘,在協談室顯得生疏木訥。或許這是中斷思緒的原因吧?那似乎浮現出來的,都是很小時候的事情……我想是關於父母親的事情。

可能真的誠如他所說的,他是真的非常認真的想聽。所以才在每個禮拜,即使他不需要做什麼,只是保持著全副身心投入的傾聽,我都感到自己的靈魂被貫穿的自我重新理解。
從來沒有一個人像他這樣,他只是聽,但是所有埋葬的悲傷,宛若被溫柔撫觸似的,逐一的浮現。
原來這不是我自己反應快,是因為柚子茶真誠的傾聽。

我看見我的賞析,與他人感情固定保持一種距離。我發覺自己無法理解他真誠眼神背後的意圖,取而代之的方法就是,我只好用別人的行為來判斷我是否可以信任他。
但是我卻看不清楚我的眼前的這個人了……

這是今天一整天,我試著去感受,試著去貼近柚子茶的意圖,得到的收穫。
我覺得這在我跟人連結的議題上,有很大的進展。
可能我還不曉得如何處理分歧?但至少有了第一步。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也可以那樣子做到?
那副全部身心都投入的傾聽。

今天,因為嘗試貼近他人的意圖,而感到身心特別穩定。
我的重心是在自己身上的,沒有患得患失。
因為
我看見的不再是差異
而是同在
當我能夠理解彼此的意圖所會前進的方向
我能掌握的進退,立場轉換的依據就變得具體而清晰多了
這是一種感受能力的提升~ya~

 

豆梨花
是柚子茶凝視著我的純真而清澈的眼神
是充滿真誠而全副身心都沉浸投入的眼神
這是我夢想中渴望能被注視的眼神
但真的發生時我覺得害怕而抽離
希望有一天我能學會恰如其分的回應他那樣的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