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隼失蹤了一陣子。帶給了我一些衝擊。

那感覺像是又回到自己不願意再面對的厄運及惡夢。納悶為何這一切又再重蹈覆轍了?到底什麼地方出錯?要做甚麼才不會失去掌控?還是我做了什麼,使得這分離出現了?

我不斷的結交到那些會莫名失蹤的人,在關係當中不穩定而負向的人。我何時才能終止這樣的循環?

我以為我不會再交錯朋友了......

 

他失聯期間我揣測很多,第一個直覺是他本身情緒不穩定。不過他連簡訊都沒回,我這個人情緒再怎麼不穩定,也不會幾個星期都不回簡訊啊…半個月要一個月了耶...

我其實主要就是問錄音的事...大爺您是錄還不錄啊?...好歹說一聲...這要求很過份嗎?

 

於是,跟身邊的人討論。

龍貓是先猜測他可能有親密恐懼症。相處久了,就需要分開一陣子。若是這樣,我會感到有些尷尬...是這樣?我有很黏嗎?@@?有嗎?

 

「隼確實常跟我說,害怕自己被別人太喜歡,但自己無法在情感上回報,覺得自己跟身邊的人是不同世界的人...」

(我心想...不至於吧…我只是這陣子問他中醫的問題多了點而已...怕我喜歡他,應該不會跟我說,若我考上研究所,怎麼知道他不會來幫我煮藥膳呢的話阿?...平時如果談到別的,我也沒有一直問他怎麼沒回 啊…他沒回我也沒多問啊…我應該沒有對他釋放什麼太強烈的感情訊息才對啊…)

 

如果原因是出現在這裡,我會感到這是最棘手的。因為我是被懷疑...他沒問我,我就不能澄清我自己。

這時我就會冒火,死自戀狂...媽的...我做人就熱情,還要為你改個性阿!?

唉~不適合,這朋友不能交了。

 

Kuo則猜測,他是否在我身邊覺得付出沒有得到回報?

這我也是有在想,隼平白無故的幫我開方劑,告知我飲食作息跟調養的事情,花了自己的時間向我解釋,很顯然背後肯定也是做過功課的,這讓我心懷感謝。

也抽空幫我錄音,因為我說他的聲音有能量,可以幫我治病,他就幫我錄了。

所以其實我有特地買了頂級的堅果跟莓果給他吃,還想送一本外科解剖的速查字典給他。因為隼對走外科有興趣。但他就是沒回這封簡訊。

 

要命...該不會就是這樣他才誤會我想接近他吧><...雪特了我...!!我只是不好意思讓他平白為我做這些啊…!!

但錄音或許是有些親近..可是沒辦法...龍貓不幫我錄阿...我...人家是治病...你...你要是真的覺得很親近,你好歹說一下嘛...我也是經過你同意的...

 

反正我思考著,我是否哪個聯繫的頻率不對?哪個細微的環節不對?是否有形成任何的誤解?

這背後推動著我的力量,是一種對【生存依附】的判斷力的磨練與認識。我必須認識這個現實是如何運作的,以保護我自己在形成關係時,能得到長久的資源。

 

我不能判斷錯誤,因為我承擔不起損耗。

這背後,是一種對人何時會出現背叛與離棄承諾的不信任感、不確定感,而拼命的想去確認環境運作的規則的恐懼跟不安。

 

這是隼接觸到我的第一個層次:【生存的託付與信任】

 

隔一陣子,隼出現了。他整理好自己的狀態後,跟我說話,仍然是我所認識的那個友善的隼。但是多了許多的飄忽不定。

 

隼:【但其實我很怕寂寞喔 這是我這幾天的感覺 可是如果工作沒做完的話愧疚感會讓我想自己一個人,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他們 ,忽然感覺周遭每個人都需要我,我不知道怎麼辦。

然後放假時我的時間是全自由分配的,我反而沒有掌控力 不好意思。 我不像以前那樣,可以一直處理周遭的"需要"了 。

我很容易就會焦慮,會煩,會躲起來@@ 事情越多越複雜xd。

 

其實基本上你密我我都會看到 但是有時我真的沒心思去思考 但是你身體有狀況的話我會盡快幫你 我希望你知道這點就好。

 

隼:【錄音讓我想起賦予信任和投注心力的過程。 我覺得我對於經營一段關係,賦予信任,投注心力,變得很小心 。我現在會乏於經營跟投注新的關係是因為,我心裡一團糟,所以我沒準備好 跟別人衝撞,共鳴,也沒準備好問問題。】

 

隼:「指是我很倔強,惠想要自己探索方法。」

我:「雖然我大你12歲,不過你在我身上想找平等的關係,並不是要透過我問方法之類的。 至少我理解了這點。」

隼:「因為我很自大啊XD」

 

從他的回應中,我看到了他的狀態,他要我去理解他的狀態,他並【不是跟我建立任何相處的規則】。

所以領悟此點後,剎那間,我整個與環境之間建立的關係,都改變了。

因為我發現,即使在隼身旁這麽多年,我是從他小時侯講心事聽到他大的...我也依然沒有對他所遭遇到的瓶頸擁有真實的理解...

 

我很震撼自己的這一面...我對別人的困難與困惑並不了解...

但是我不了解的這個人,卻跟我講了多年的心事與憂傷,對我而言是託付了某種依賴與信任。關心跟照顧我的健康。

但我怎麽還是對他一無所知呢?...

 

這觸動很大。我開始懷疑自己是甚麼樣子的人。

不只是隼而已,也包含DC跟龍貓,他們都對我照顧頗多,但究竟我有沒有理解他們過?去真的知道在他們犯錯、違反我所認識的正確的道理時,他們遇到的困難是甚麼?

 

在這個一切的衝突都已不再發生的此刻,我跟龍貓相處的規範與合作的默契,都藉由【事先溝通清楚期望與做法】跟【輪流表達具有平等的發言機會】,有爭議時【談事實而非評價】。

我跟龍貓之間的溫度提升很多,相處上沒有那末多的摩擦了^^~龍貓也比以前黏我,跟願意聽我說話。

 

前陣子我開始對龍貓有一種可以在他身邊放空發呆的安全感...像小丑魚奔進海葵裡撒嬌那樣的依賴跟投入~

雖然龍貓還是沒辦法去承接這種熱情與親密,而感到自己被他人的願望約束。但是他越來越能夠從我給他的回饋中去理解,自己的舉止給人的感受。

他很理性的說他會改。

 

所以,我內心的負擔因為龍貓的照顧(經濟上的房東兼差)與溫柔,減輕了很多。這都要感謝龍貓願意珍惜我倆。

 

所以隼帶給我的觸動,是有龍貓的疼愛作為前因的鋪陳的。

於是我寫下了這個圖上的話,是因為我感到我想去突破之前的傷口,是因為我不想去成為一個不能夠理解別人的人...

 

在剎那間,隼的焦慮與徬徨...都使我變得溫柔體貼...

 

 

 我對隼說:

這兩天,我看人的角度變了。

你跟我說的,你告訴我你的感覺只是想讓我知道你的狀態,可是你很倔強想自己解決問題。

我忽然間有點手足無措,因為你的方向是,我只能夠去理解你,但是這意謂著我必須放下自己的標準,才能夠跨越一切差異。

我在自己的傷口中,一直都選擇,去當一個用自己的標準篩選別人,以確保自己的人生不會被干擾與拖累的人。所以對你,我一直有一種矛盾。

 

這一次,我看見自己,已經不再運用【理解別人遭遇到的瓶頸跟困難】的能力了。我很慚愧,因為你關心我。

 

我算什麼朋友呢?……朋友不就是能夠理解對方遇到的困難的人,才叫做朋友嗎?

我曾經發過誓,我絕不當解語花。只不過因為之前的種種事情,再加上了你,我明白我若繼續如此下去,我會失去什麼了。

我會失去值得託付與被信任依賴的特質。對我而言,這是身為一個人的尊嚴跟價值。所以我想收回不當解語花的誓了。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讓你單純的感受到,我理解你。這樣子的人性的光輝。 

 

 

 

理解隼之於我,是我人生很大的一個轉折。

因為這意味著我內心的創痛復元的方向,開始不僅僅是為了自己的生存而已。不僅僅是去自立。

開始包含了真正的在面對陰暗面時,我如何與這環境建立關係?找到自己的位置?

 

我想起來我所想成為的人,是一個具備有什麼樣品格的人...

我真的很深刻的理解到,一個人的價值與價格,就是用他的靈魂焠鍊出來的品格來衡量的。

 

品格是不能變賣也不能交換的東西。否則人就賤了...

 

 

 

 然後,這是七夕我送給領角鴞跟隼的圖片。

上面的字我很喜歡。

當然,七夕是去跟龍貓一起過的,我們逛了新竹的動物園,挺不錯的~

 

 

隼觸動到了我對人類最深層的愛。

然後...開始是我痛苦的好幾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